投資前你必須讀的七本書

1 / 1

👉🏻 Wendy 閱讀筆記|每月書單分享

存好股的智慧與勇氣

融資買股票是投機,買熱門股也是投機。

當你心態調整好,選股的重心就不再是股價,而是公司基本面。

適合存股的標的

▪️金融股

▪️電子類龍頭股

▪️傳產類股(不受景氣循環)

▪️電信業(現在大多朝多角化經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投資要注意的事

①留點資金在身上

平時要有儲蓄的習慣,才能在股價下跌時逢低買進,如果資金一次all in,股價下跌時會恨自己沒有銀彈。

②不受加權指數影響

加權指數沒辦法代表所有上市公司的股價,也不要被股價的波動嚇到,才能掌握進出場的步調。

③公司的發展性

財報顯示的是過去的績效,而未來的發展性就要看公司經營者和公司體質。

好債越多的公司越有投資價值,例如存入銀行的保證金可以生利息貢獻餘額,或是代收款、預收款項也能生利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④買進後耐心持有

好股票成長需要時間,「手中有股票、心中無股價」。

⑤買便宜的股票

就算大盤已經漲很多,還是可以找到有成長性的便宜個股,更有機會獲得高報酬和價差,投資情緒也較不易受價格影響。

⑥ 不要追蹤三大法人的買賣超

媒體會助長散戶情緒,讓賣盤加劇或買盤縮手。在資訊發達的現代,財報資訊取得容易,價值投資才是好的投資方法。

巴菲特說:「與其預測股市的走勢,不如尋找具有投資價值的公司。」

⑦不要輕信報章雜誌和名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要有自主判斷能力,報章雜誌和名嘴只會不斷洗腦投資人。

⑧不要在意價格波動

遭斷頭的籌碼會讓股價下跌更加劇烈,就拿前陣子的貨運三雄來說,因為散戶的恐慌心態大量拋售,加上融資斷頭的因素,才是讓航運股不斷劇烈下跌的主要原因。

關於追高殺低

巴菲特說:「如果有堅定的長期投資期望,那麼短期的價格波動對我們來說毫無意義,除非他有機會讓我們用更便宜的價格增加股份。」

投資股票應具備哪些能力?

①增強執行力

②建立存股觀念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③多讀書 練好基本功

④增加持股改善資產配置

⑤增進對公司的認識、關注盈餘成長

⑥收集年報、季報、法說會等基本資料

⑦了解公司成長概略趨勢才能擁有良好的判斷力

股市長期以來都被誤解成是危險的東西,也有很多人認為投資人都是賭徒,這是因為市場上有很多人在股市坑殺散戶,有人因此傾家蕩產,甚至走上絕路,於是股市成了殺戮戰場。

巴菲特說:「成功的投資不需要傑出的智商和非比尋常的經濟眼光、內線消息,而是下決策時的健全知識架構,以及有能力避免情緒破壞該架構。」

最重要的還是充實自己的財經知識和理財觀念,善用圖書館的免費資源,才能提升戰鬥力。

投資底線


這本書指出投資人常犯的錯誤!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未妥善管理風險

要處理對未來的不確定性,就要讓投資組合多元化,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

聽取過多的資訊

過多的財經資訊和新聞容易讓投資人輕舉妄動,越是短期操作的投資人,賠錢的可能性就越高,除非你是專職交易人,否則這些東西都是有害健康的短期市場資訊。

沒有停損機制

長期投資的策略很好,但如果基本面改變就要勇敢的停損出場,才能在市場上繼續應戰。

設立停損的參考點有移動平均線和跌幅

▫️短期交易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停損點要設窄一點👉🏻5-20日均線

▫️長期投資人

停損設寬一點👉🏻過去12個月高點的10%

如果股價在近3個月低點後反彈5%就要再度進場,這才是長期投資人需要的風險管理策略。

沒有紀錄投資日誌

投資日誌三大重點‼️

①為何要買

②賺錢的原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③風險何在

很多投資人會在不同的投資哲學之間轉換,或是追著最新的投資流行跑,結果導致投資表現不佳,對自己失去信心。

但投資策略需要五年以上的時間來驗證,確實記錄才能看到曾經犯的錯。

太相信專家和分析師

沒有人可以準確預測未來,根據數據顯示,分析師預測股市的能力跟丟銅板差不多,反正不是漲就是跌。

一直查看損益

查看頻率越高 ,虧損機率就越高,因為你會過不去心裡那一關,短期震盪就把投資賣出,降低長期獲得高報酬的機會。

「手中有股票、心中無股價」,什麼都不做才是提升投資表現的第一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市場上的投資人都有各自的意見,不同類型的投資策略互相影響才會造就市場運作。任何方法都可能成功,沒有什麼才是最好的投資策略。

美股投資學

美國除了有最多國際競爭力的大企業,更有帶領全球股市不斷創新高的成長動能,學會投資美股等於放眼全世界。

這本書是美股的入門引導,以食衣住行結合產業面、基本面及未來展望切入剖析。

巴菲特在11歲時買入人生第一檔股票,當時道瓊工業指數只有100點,現在已經3萬點(80年成長300倍),因此巴菲特認為自己的成功只是美國經濟成長下的產物,沒什麼好驕傲的,就算現在加入美國市場也不晚。

美國股市是全世界最大的資本市場,交易量大、流動性高、監管嚴謹,充分保護投資人權益。

美股小教室

▫️交易時間:台灣時間21:30-04:00

▫️交易單位:以一股為計算單位

(Ex某公司股價10美元,那麼買入一股的成本就是10美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無漲跌幅限制

▫️零手續費🪙

許多海外券商都有零手續費服務

讓投資人資產累積更有效率

▫️無資本利得稅

在充滿成長潛力股的市場

這對投資人來說絕對是一大優勢

如何找出好公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研究財報

會賺錢的公司都有自己獨特的商業模式,無可取代的競爭優勢是推動股價成長的主因,讀財報可以了解一下公司的商業模式、商品種類、市場分布和未來展望,只要好好讀過一次財報,對於公司的背景至少可以掌握七八成。讀財報就像在上商業分析課,也能增強商業和財務思維。

資產負債表也很重要,重點是公司當前的流動性、償債能力與資本配置狀況,確認公司在突發狀況下有應變危機的能力。研究一家公司要先找出不該買的原因,真的找不到答案才表示你該買。

  • 移動平均線的架構與判讀

可以透過移動平均線確認股價的發展趨勢來做投資決策,對長線投資人來說,找到一家值得長期投資的好公司,就不該在股價飆漲時進場追高,而是耐心等待股價拉回再分批進場(最好的進場點通常在200日平均線附近)。

投資建議

  • 適時停損

停損是為了降低風險,要嚴格設停損機制

讓獲利持續奔跑。每個投資人的投資決策都不一樣,如果當初買進的理由已經消失就要賣出不要留戀,虧損擴大就要花更大力氣賺回本金。

很多人覺得沒賣就不算真正的虧損,用「一張不賣,奇蹟自來」來自我催眠,等到帳面損失越來越大才後悔。

年輕人的投資策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適合積極型投資組合,提高高速成長股的配置比重,賺得的獲利再配置到大盤ETF,並長期投資累積資本。

資金規模小的投資人不適合跟著大戶殺進殺出,小資金才適合靈活操作,例如短期的波段投資、操作市值小的股票。

打造自己的投資哲學

成為一個紀律投資者,最重要的是在每一次錯誤中即時發現、檢討、反饋、修正,寧可重視風險避免錯誤,也不要承受風險賺取報酬。

不要一窩蜂跟著買不熟悉的公司股票,或是看到股價上漲就跟著追高,結果剛好套在最高點,市場的氛圍會誘使投資人做出不理性的行為。

巴菲特說:「想要達到穩健的投資,必須仰賴知識的累積和理性的選擇。」

理性才能避免從眾心理,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紀錄投資筆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每筆投資的決策都是獨立的,最好是每一次的投資決策都製作紀錄,這是提升績效的關鍵。

紀錄每次進出場原因、計算交易的勝率、獲利總金額,要有紀律的進出市場,讓投資流程標準化。

不要急著獲利了結

不要急著獲利了結手上賺錢的股票,結果錯失後面一大段漲幅。

資產再平衡

定期調整投資組合,賣出市場追捧的資產,買進冷門的類別,也不要忽略正在默默耕耘、轉型、調整體質的冷門股。定期再平衡才能不受市場大幅波動影響,賺取豐厚的報酬。

在資金氾濫、貨幣寬鬆的環境下,現金已經不值錢,唯有投資才能讓現金變成真正的財富、提升購買力,生活品質越來越好。最好的投資方法就是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

主力的思維

作者從小就一直想著要怎麼做生意賺錢,20歲就有2000萬日圓的存款,可以說是頭腦非常靈活又聰明的人,這絕對是生意人或經商的人應該具備的個人特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成功者的投資法則

▫️獨立思考

最好的方式ㄐ是直接向市場學習,藉由觀察市場,產生的洞見才有價值。

▫️不要相信媒體

媒體通常都會捕風捉影,憑自己的想像力看圖說故事,看到股市漲跌就能隨便掰出一套說法來唬的大家一愣一愣。

▫️果決的行動力

願意承擔風險、行動果決的人比較適合(高風險)投資,很多人只敢想但不敢行動,判斷力和行動力的落差往往決定了投資人的績效(但也不要太大膽把身家都壓進去XD)。

作者的投資策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追求整體資金的成長,利用波動較高的特點加上系統性的動能操作,以達長期「大賺小賠」的目標,並針對投資組合持續汰弱留強、順勢操作、適時停損。

順勢操作是指買進正在上漲的股票,一旦股票下跌就立刻賣掉、杜絕加碼攤平,就算有賠也是以小賠收場。而持有上漲的部位帶來的獲利通常都能達到賠錢金額的10倍、20倍,所以整體來說資產還是持續增加的,這種投資屬於「動能派」,專門追漲殺跌,不關注基本面、不看大新聞,只專注在當下的題材和強勢股,大膽運用槓桿讓獲利最大化

這種投資法跟長期投資的概念是完全不一樣的。

作者認為這才是最有效率的投資方法,因為快速賺到錢才是他的目標。

如果市場上的投資人都抱持同一種策略,那股市一定像一灘死水,也是因為投資策略有千百種,股市才會如此變化莫測、驚心動魄。

買下全世界

這本書的重點只有一個,「不能只持有單一國家股票」。

所有的投資組合應該都要有相當比例的全球股票(外國發行的股票),大部分人都會偏好只持有自己國家股票,這個現象叫做「近鄉偏誤」。偏誤不利於投資,想想生活中食衣住行育樂使用多少來自國外的產品,當中一定不乏值得投資的好公司。

建立投資組合

①分析全球股市的組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可以依照國家或產業來分類,創造多角化且能夠盡量追蹤全球市場的投資組合。

②篩選方法

▫️資產配置:股票比例較其他種類高

▫️子資產配置:挑選偏好的行業或國家

▫️挑選股票:全球共同基金/指數股票型基金

自己建立組合太耗時,而且要定時看新聞、追蹤指標,整天看股票就飽了。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直接買自己感興趣或專業的領域,再搭配幾個共同基金或指數股票型基金。

最更簡單一點應該就是ETF了,現在國內證券公司時不時就要發行新的ETF,而且類別越來越多樣化,例如半導體、電動車、5G⋯

只要篩選國家、產業或行業就可以開始投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買外國股票則可以用國內證券複委託,或直接用國外券商平台購買股票。

分散風險的機制,就是買下全球頂尖企業,打造最安全的投資組合。

翻轉你的小資人生

投資的關鍵在每月結餘,結餘多、理財的資金就多。

成功投資者五要件

①大量閱讀

投資不花時間研究就會像在賭博,無論如何都要養成閱讀資料、過濾資料的習慣。像是經濟日報、今週刊、財訊、商業周刊、天下雜誌、智富月刊都是必讀資料。

巴菲特說:「我的工作是閱讀。」

閱讀是要培養知識的廣度和深度,他透過大量閱讀與上市公司業務和財務相關的資料,藉此做出投資判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②勤作筆記

如果只有輸入沒有輸出,那肯定無法轉化成自己的知識與能量。

③關心總體經濟

多看新聞了解當前趨勢和其他經濟強國的財政訊息。

④對財務報表用心

⑤累積實戰經驗

投資人一定要有判斷能力,很多投資人常跟著專家或分析師做股票,聽說哪支股票好就跟著殺進殺出,這時候投資人一定要提高警覺,因為可能是大戶準備要倒貨了,誘拐投資人上鉤之後好讓自己全身而退。

資訊不對稱也是投資人常常忽略的重點,當你看到新聞或報紙時,中間已經不知道輾轉過幾手了,如果不了解金融市場的運作,也不清楚財經新聞的規則,就容易誤判資訊做出錯誤的投資決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何減稅

▪️減少綜合所得額(利息27萬內免稅)

▪️提高免稅額和扣除額(撫養親屬)

▪️提高扣除額(捐贈、買保險、捐款的收據)

股市五大投資法

①固定價位投資法

比如投資200萬元買股票,市值上升到240萬時就出清40萬元的持股,股價下跌到180萬時再拿出20萬元來買股票。

②比率投資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行情看壞時配置5%股票 、95 %現金;行情看好時配置95 %股票、5%現金。

③平均投資法

例如股價$18元時買入兩張,上升到$20元再買兩張,設定每間隔X元的價位就買進,藉此平均購買股票的成本。

④三角形投資法

股價下跌時一路向下買進,跌越多買越多,股價回升時則逐漸減少買進數量。

而股價上漲時ㄧ路向上賣出,漲越多賣越多,一直到股票賣完為止。

⑤定時定額投資法

製作個人損益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寫下所有收入和支出,了解現在的資產淨值是多少,這是規劃財務目標一開始最重要的步驟。

設定財務目標

先設定願望再加以量化。

短期-出國旅遊費用10萬🕌

中期-買房頭期款200萬🏠

長期-小孩教育基金100萬

保險

年輕人最怕突發意外打亂人生規劃,因此意外險和醫療險都是必要的理財商品,最好再領到第一份薪水就開始投保。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買保險不是越多越好,而是為了降低未來發生風險對財務或家庭造成的衝擊。由於時代變遷,許多疾病的好發年齡越來越低,幾十年前買的保險可能現在也不適用了,因此定期檢視合約內容做適當的調整也是必要的。

投資理財要用適合自己的方法和策略,才能走的長久並且看到成果。

這本書完全就是給初學者看的課本,針對所有投資工具名稱、特色、投資方法、適用對象都介紹的清清楚楚,簡直是投資工具的教科書。如果還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應該可以在裡面找到答案。

我的財富自由手冊

為什麼教育讓大家變窮了?

教育體制一直灌輸我們,成功就是努力讀書考上好大學、找到好工作、從此衣食無憂一生幸福,但現實人生卻是領薪水工作到退休,還要擔心退休後錢不夠用,即使現在領著還不錯的薪水,但賺的錢永遠不夠買一間房。那是因為一直以來我們學的都是打工者思維,拿多少錢出多少力,但老闆想的是如何做出更好的產品、如何行銷打出知名度、創造品牌、如何開更多分店,藉由資本的運作賺更多利潤。

富人的思維是能讓每一分錢都發揮最大作用,合理配置資產讓利益最大化,讓財富增值。

消費主義的陷阱

隨著收入增加,開銷也會不斷增加,每個月的實際現金流其實一樣沒增加。我們都以為這就是我們所追求的更好的生活,但實際上卻是掉入消費主義的陷阱,不斷的買買買,藉由物質來衡量成功和幸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貧窮不只會限制你的想像力,更會限制你的視野和見識。

如何實現財富自由

▪️努力增長本領、憑本事賺錢

▪️學習投資理財、讓本金錢生錢

窮人用時間換金錢,富人花錢買時間。

比如說學習新技能時有些人會上網爬文找資訊,有些人會直接花錢找專家學習,大幅提升學習效率、少走彎路,用投資的思維投資自己。

讓資產保值增值、跑贏通膨,是一個系統工程。

①明確制定目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讀碩士:學費25萬

每年長途旅行一次:大約需要1x萬

買第二間房:頭期款xxx萬

按照目前的財務狀況算出你還需要多少錢,找出任何可以達成目標的所有可能性並馬上執行。把目標放在每天都能看見的地方,像是床頭、手機桌面、書桌前,這些每天都能看到才能堅定目標。

年輕人買房一定要趁早,房子是最實際的需求,增值也是事實,一旦決定要買房就不要觀望了,房價只會一直漲不會跌,觀望和等待只會離房子越來越遠。

夢想清單也是奮鬥的動力

寫下所有人生的「To do list」。

去冰島看極光、去土耳其坐熱氣球、在南法住一個月、寫一本書、出一本攝影集、騎車環島⋯,一個夢想的實現會帶來很多夢想的崛起,隨著年紀增長、閱歷增加,那些曾經遙不可及的夢想逐一實現,會為自己帶來更多幸福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②理財就是理生活

記帳能讓收支清晰明瞭,簡單舒服最重要,太麻煩太複雜就很難堅持下去。溫蒂推薦使用Moneybook,可以連接所有銀行和信用卡的交易紀錄,只要更新同步帳戶,每筆收支流向都清清楚楚,也不太需要一筆一筆記帳

超級方便!!

③制定年度預算

每個項目設定年度預算,才不會在每個項目上超支,錢不知不覺的花掉了。

例如

治裝費1萬 /年

娛樂費1萬2 /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過年包紅包1萬

如果超支就要思考這些錢到底該不該花,如果都是必要開支就要調整預算、努力增加收入。

④ 計算退休所需費用

▫️計算退休後的支出、每個月有多少年金

▫️還有多少缺口

▫️現在每個月需要存多少錢才夠退休用

保險

有句話說:「人生有兩大風險,太早死去和活得太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由於工作和心理壓力,使得現在的疾病有年輕化的趨勢,面對潛在的疾病進行調整、治療,縮短療程減少醫療費用,因此醫療險更是現代人最需要的投資。每年花幾千塊或一兩萬在醫療保險,也算是不錯的槓桿,定期健檢也是一項回報很高的投資。

「複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蹟」

計息的周期越密、財富增長越快;計息的年期越長、複利效應越明顯。

初期的複利曲線有很長一段時間的上升速度非常緩慢,讓你強烈懷疑它是否有在上升,但過了這個時期就會用非常驚人的斜率飛速上升。不要因為成效慢就自我懷疑而退回舒適圈,讓資產在幾十年翻百倍的法寶就是超長線持有。不僅風險大大降低,財富效應也更明顯。

隨時更新大腦

好的閱讀是是系統性、全面性的學習和收穫。碎片化的閱讀雖然輕鬆(網路文章),能帶給你很多新資訊,卻不能轉化成生產力

也缺乏深度思考,雖然掃描和略讀能力越來越強,但會讓你喪失專注力和深思能力。

碎片化閱讀正在無限度稀釋我們的注意力,只有深度閱讀和學習才能提升自己,並且利用輸出來驅動輸入,才有可能擁有薪資以外的可觀收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看越多相關書籍會發現,其實每個作者談的概念大同小異,財富自由不只是是提高收入降低支出,還要全方位檢視目前自己的生活狀況。

這本書淺顯易懂,很適合理財初學者閱讀。

▪️2020年度五本理財書分享與重點筆記分享

▪️《轉職必看》職涯規劃類型好書分享及重點筆記

▪️2020年度精選「時間管理」書籍分享及重點筆記

▪️ 五本「心理勵志」書籍閱讀筆記與重點整理

▪️ 做到這些事人人都是時間管理大師🕒

▪️ 理財書單|光是早起就成功一半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書單分享|心理勵志|當你感到迷茫的時候就閱讀吧

▪️不能出國旅行那就透過閱讀認識世界吧!「外國文化」相關書籍書單分享

▪️法國🇫🇷荷蘭🇳🇱德國🇩🇪翻譯文學書單分享

▪️如何做到一年讀三百本書並每天產出閱讀筆記?

▪️書單分享|旅行就是為了要提醒自己,人生有無限可能

▪️市面上這麼多養成習慣的書,原來只有一個概念

▪️關於生產力,你搞對方向了嗎?四本超實用的提升工作效率書籍

▪️理財書單|你和有錢人最大的差異是什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你也嚮往一人公司嗎?為自己打造一個獨一無二的職涯一點都不難

▪️盤點職場菁英必備技能!讀完這三本書讓你工作力倍增

▪️書單推薦|從閱讀改變視野和思維

▪️個人成長書單|⌛️ 聰明的女人要從全方位提升自己

▪️旅遊文學書單|給自己找個流浪的理由


▪️書單分享|成為創作者之前你必須知道的事

▪️你憑什麼比別人優秀?做到高績效高產出原來這麼簡單!

▪️全球頂尖的科技公司你了解多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書單分享|看看一流的人都怎麼管理時間

▪️書單分享|下一趟旅行要先環島還是環遊世界呢?

▪️理財書單|不要傻傻工作到老,讓投資的複利實現財務自由

▪️優秀的人總是不斷提升各種技能

▪️要開始寫新一年度的目標和計畫了嗎?看看這些書能給你什麼靈感吧

▪️你也是三分鐘熱度的人嗎?訂完計畫還要有執行力!

▪️投資前你必須讀的七本書

▪️關於俄羅斯你知道多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022年度必讀暖心繪本

▪️不勉強自己 把日子過成喜歡的樣子

▪️關於煩惱的百科全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