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 | 食記「道地博多拉麵-麵魂家 」

1 / 1

必吃の職人拉麵,濃厚豚骨湯頭

#拉麵 #宜蘭羅東 #日本福岡 #77愛七淘

2020年の初訪

麵魂家原本是一間不到10個位置的小店面,現在約莫有20個位置左右,小小的門面沒有訂位服務,一律採現場候位進場,想吃就耐心等!2020年第一次在大雨中候位的我,一點也沒有澆熄我對拉麵的熱情。

愛吃辣的我,第一次點了辛辣口味的紅湯魂燄,特製的香辣肉醬和濃厚的湯頭,有點像在吃辣味的乾拌拉麵,雖然身為吃貨非常想試試看肥厚的炙燒五花肉,最後還是選了瘦肉較多的梅花肉。

另外一碗當然要選濃厚豚骨白湯口味,更能試出職人拉面的功力與精神!拉麵的靈魂除了湯頭以外,我個人也非常看重麵條和溏心蛋的口感,如同在日本吃的拉麵一般,可以選擇細面還是粗面(中太麵),進一步選擇軟硬度,無論是在台灣還是在日本,我都喜歡偏硬口感的麵條。說到日本正宗的博多拉麵(九州福岡),選用含水量較少的細麵,容易吸附濃郁的湯汁,正因為細麵很容易泡軟,聽說大多日本福岡的人,尤其是男子,普遍選擇「硬」或是「超硬」,來表現自己的男子氣概。

如果食量較大的朋友們,也可以續麵或是加料唷!據說「續麵制度」(替え玉)也是從博多拉麵開始的~

讓我來好好補充一下湯頭的部分,如果你是日本拉麵愛好者,請不要猶豫!就選擇濃郁的日本味,帶點雪花豬油的湯頭,更能增加整體的香氣和入口包覆舌尖的黏稠感。聽說如果只要當天的湯頭味道跑掉了不滿意,老闆為了品質穩定,就會決定臨時公休,如同日本人的職人敬業精神。

***魂燄 ( 售價$200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濃厚 ( 售價$180 )

2021年の二訪

這次還帶上了我的阿母和姨姨一起來吃吃年輕人的打卡美食。11:30不到我就拉著大家跟我一起去坐板凳搶頭香,讓長輩感受一下排隊的樂趣(壞笑 ><

這次我點了NEW 新品「鹽味魚介薩索雞白湯」,這一兩年雞白湯的拉麵在台灣也是很夯,相較於常見的豚骨湯頭來說,對於愛喝湯的人來說,是一個不錯的新選擇,清淡中卻不失濃郁風味和質地。麵魂家標榜採用法國紅標薩索雞 SASSO熬煮湯底,再搭配Q彈且口口有淡淡香氣的手揉蕎麥寬粗麵,主打雞白湯的扎實濃厚卻順口的湯頭「像極了愛情」。原本我以為肉片和其他的雞白湯拉麵一樣是使用雞肉,老闆果然有顆愛宜蘭的心,選用宜蘭特有的櫻桃鴨胸,實以時下流行的真空低溫烹調的舒肥法,藉由熱度緩慢地讓鴨胸熟成,保留原本油脂的濃郁與軟嫩多汁,再用小火煎2分鐘逼出油脂,口感上確實豐富了許多也不會老柴無味。

看麵魂家的公告表示:「薩索雞供貨量有限,基本一週會有大概100碗左右供應量。」真的是定番中的限量品項,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嚐鮮!

(  以上雞白湯食材部分參考店內宣傳廣告)

***鹽味魚介薩索雞白湯 ( 售價$220 )

麵魂家

店址:宜蘭縣羅東鎮南門路158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宜蘭文化工廠對面(有付費停車場)

每周一公休,平日時段12:00~14:30 / 17:00~20:20,假日12:00~20:20無休息

Follow Me on IG

@iam77_f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