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食譜】韓式豬腳在家輕鬆做 Korean Jokbal Recipe

1 / 1

我搬家囉!韓式豬腳食譜和影片點這裡:https://cherieariah.wixsite.com/cheriearia/post/jokbal-recipe

Jok (pig豬) bal (feet腳)是韓國著名的下酒菜,以前雪莉也還真的不知道韓國也有豬腳。韓式的豬腳跟台式的不太一樣,買的是蹄髈,跟廣式的綑蹄有些相似。以前男神因為工作常居韓國,對韓式料理頗有研究(我是說吃的部分,要煮他懶神是不行的),偶而就會說想念哪道菜了。一般台灣的韓式料理店因為在地化,味道不是那麼正宗,或是只賣一些在台灣火紅的菜色。有賣韓式豬腳的屈指可數,還非常的貴,所以男身雖然嚷嚷了大半年像想吃,卻一直沒吃到。歷經8個月的碎念雪莉終於不忍心了(被煩死了!)就研究了幾個韓國阿祖媽的食譜,稍經改良讓他如願。這次做得很成功,不但賣相好,被男神說味道正宗,過年期間也被一向嫌棄雪莉煮飯得家人吃了精光(基本上聽到健康他們就不願意嘗試啦!傻傻的,健康也能很美味好嗎?)

以下 Instagram 連結往左滑有附上影片食譜更方便,下方提供完整食譜:

韓式豬腳食材 ingredients:

滷包 Seasoning pouch:

- 1顆蘋果 1 apple

- 1顆洋蔥 1 onion

- 1個八角 1 star anise

- 1根肉桂 1 stick cinnamon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4根蔥 4 green onions

- 2 tbsp Gochugaru (Korean Chilli powder)  2湯匙韓式辣粉

- 6~8瓣大蒜 6~8 cloves of garlic

- 8~10片薑(去皮薄片) 8~10 slices of peeled ginger (thinly sliced)

- 6~8顆紅棗 6~8 jujubes

- 2片月桂葉 2 pieces of bay leaf

- 2根乾辣椒 2 dried chilies (or to taste)

- 1根新鮮辣椒 1 fresh chili 🌶 (or to tast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1茶匙黑胡椒粒 1 tsp whole black peppercorns 

- 1湯匙咖啡粉1 tbsp coffee powder

豬腳和滷汁:

- 1支豬前腿(約1.5kg) 1 large pig’s trotter (approx 1.5 kg)

- 10杯水 10 cups water

- 3湯匙大醬 3 tbsp doejang

- 1湯匙韓式辣醬 1 tbsp gochujang

- 1/4 杯米酒 1/4 cup rice win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1/3 杯醬油 1/3 cup soy sauce

- 1/2 杯蜂蜜 3/4 cup honey

- 1 湯匙鹽 (或視味道增減) 1 tbsp salt or to taste

上桌前 To serve:

- 灑一點白芝麻 sprinkle some white sesame

韓式豬腳步驟 instructions:

1. 把蹄髈泡水隔夜,是出血水。加入薑片川燙約20分鐘後洗淨並用剃毛刀刮除任何殘餘的豬毛。

Soak the pig’s trotter overnight to get rid of the blood. Boil the trotter with some ginger for around 20 minutes. Wash and shave it.

2. 所有滷包材料放進大滷袋或中藥包,用紗布過濾布包妥綁緊也行。跟蹄髈一併下鍋加10杯水(約2公升多)和所有滷汁材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Put all of the seasoning ingredients in a seasoning pouch or cheesecloth and place it in a large pot along with the pig trotter, 10 cups of water, and the remaining ingredients.

3. 煮滾後蓋鍋蓋,中火燉1小時。

Boil covered for an hour on medium-high.

5. 將蹄髈翻面,蓋鍋蓋中火再燉一小時。

Flip the trotter, boil covered for another hour on medium.

6. 開大火煮20分鐘,一邊煮一邊將滷汁淋在蹄髈表面。

Remove cover and boil on high while drizzling sauce over the pig’s trotter for 15-20 min.

7. 起鍋後放涼不冒煙後後已定型再切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Remove from pot and let cool for around 15-20min before slicing.

8. 擺盤灑上一點白芝麻就可以上桌囉!

Slice and plate. Sprinkle some white sesame to serve.

注意事項:

  • 一般食譜是帶骨的豬腳直接下去煮,但雪莉家鍋子不夠大,就請肉舖先幫忙去了骨頭。連骨頭一起煮風味更足,燉好後用筷子輕碰骨肉就會分離。
  • 下鍋前豬前腿一定要泡冷水隔夜,至少8-10小時釋出血水,不然腥味會很重。不要說你不怕腥味,泡完以後的水倒出來,連吃3分熟牛排的雪莉都退避三舍。
  • 烹煮前豬前腿先川燙,冷水下鍋加一點薑片去腥,煮滾即可。拿出來放涼後用拋棄式剃刀幫它刮毛。肉舖清的再乾淨都會有疏漏!摸起來粗粗的就是有毛。男神說韓國人是用噴火槍大火快手把毛燒掉去淨。雪莉本身是沒見過這種做法,外加怕火又沒工夫所以老老實實用剃的。
  • 起鍋後一定要淋一點汁,放涼再切片,除了保持形狀不散掉還會幫助上色。如果跳過放涼這一步,不但顏色不美、味道不如,還很難切,軟軟的會到處滑、塌掉。

--

喜歡記得在 Instagram 追蹤我:

Cherie Aria🧜🏻‍♀️ 艾雪莉

更多食物:https://instagram.com/healthy.cheatdays/

生活、運動、狗狗:https://www.instagram.com/cheriearia/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部落格:https://cherieariah.wixsite.com/cheriearia/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