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吃的又瘦又健康,卡蘿超簡單健身菜單大公開!!!

1 / 1

大家好我是卡蘿芃芃,平常寫一些日常、運動生活還有情感分享,本身是游泳教練,有什麼運動方面的疑問也可以互相交流ㄛ!

卡蘿芃芃的instagram

過年過完囉~大家應該吃飽飽喝夠夠,但是只要平時做好飲食控制,偶爾的大吃其實不傷大雅啦~今天我就來教大家怎麼吃的又瘦又健康,不需要死記,不需要固定菜單,原則把握住就可以簡簡單單又瘦瘦!!!

人為什麼會變胖?

基本上,一個人會胖的原因就是:你吃進去的熱量大於你每日消秏的熱量,身體多餘、無法消秏掉的熱量,只好以脂肪的型式儲存起來。

人只要每累積7700卡的熱量就會變胖1公斤,所以如果不控制飲食又不運動,很容易會有肥胖的問題。而肥胖除了體態的不好看之外也很容易造成很多生理上的疾病,所以維持正常的熱量是非常重要的!

但如果在沒有特別訓練或運動的狀況下,一般成年人大約在三十歲以後肌肉會以每年1~2%的比率開始流失掉,也就是身體的基礎代謝率跟消秏熱量的效率都會跟著下降,如果飲食又沒有特別控制,就很容易造成肥胖。

基礎代謝率是什麼東東?

只要你吃的大於你消秏的熱量就會變胖,反之只要你消耗的比你吃的多就會變瘦。但一般人就容易因為不清楚基礎代謝的重要而過度的少吃甚至不吃,這樣才會減肥或減脂失敗,所以基礎代謝率非常重要,配合著運動,相信每個人都能擁有健康的體態與身形!!!

而基礎代謝簡單來說就是一整天即使什麼都不做,身體也會消耗的熱量數值,也就是身體用來維持生命需要的熱量,單位是大卡。

一般女生的基礎代謝會落在1200大卡-1300大卡,我的基礎代謝大約落在1130~1150大卡間,一整天的熱量沒有達到1200大卡最低下限,如此一來,身體沒有攝取到「維持生命所需求的熱量」,便會開啟防護機制,讓身體的整體代謝變慢,基礎代謝就會下降,以維持生命需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也就是說,雖然你吃得很少,身體代謝也跟著變慢了,日後攝取進來的熱量更容易變成脂肪堆積於體內,因為身體怕沒能量使用會死亡,所以才會把熱量都轉變成脂肪!

每天所需要的營養有多少?

每一餐都必須有均衡的營養提供給身體!一般來說,一整天的營養攝取量為:

  • 蛋白質攝取為每公斤體重0.8-1.7公克,以一個50公斤的女孩,一天至少要吃進40克蛋白質,一餐至少吃進13克蛋白質
  • 脂肪一天至少必須吃進30克,一餐至少吃進10克脂肪
  • 碳水化合物(包含澱粉),是每公斤體重6-10公克,一天至少要吃進300克碳水化合物,換算一餐至少要有100克碳水化合物。
減肥成功要避免復胖,就必須保持「飲食70%、運動20%、睡眠10%」的生活習慣,除了持續運動外,從調整飲食下手。有許多醫生提醒,很多人為了減肥而完全不吃碳水,但這樣反而會增加折壽的可能!

為什麼碳水化合物會害我變胖?

至於碳水化合物為什麼會造成肥胖?劉博仁醫生解釋:「攝取碳水化合物後,血糖濃度會升高,就會刺激胰島素分泌量增加,促使醣份進入細胞儲存,提供能源讓身體發電。」但若久坐不動,身體能源的需求降低,細胞儲存的醣分過多,就會轉化成脂肪。

研究人員也發現,從碳水化合物獲得50-55%卡路里的人,有較低的折壽率,若是少於這個比例,則可能減少平均4年的壽命。

簡單好記五原則

不吃甜食、鹹食、油膩食物

甜食的卡路里很高,以巧克力或蛋糕來代替餐點的舉動是最糟糕的。甜食只有熱量,幾乎沒有什麼營養,而且甜食有成癮性,會讓人吃了還想再吃。雖然甜食會分泌讓人心情變好的荷爾蒙,讓人瞬間覺得很幸福,一旦血糖降低時,又會讓人開始想吃甜食。而且糖還會消耗很多的維生素和無機質,造成新陳代謝的遲緩,易讓人感到疲倦,降低集中力

鹹食中的鹽分會抑制脂肪分解,奪走原本要進入到肌肉的水分,阻礙肌肉的發達,並增進食慾和食量。因為鹹食會促進食慾,讓人吃下更多的飯。在家中可以掌控菜餚的鹹度,但到外面吃時,就不易控制了,需盡力而為。

油炸食物當然是一定要避免的食物。吃雞肉或肉類食物時,不可以吃雞皮和五花肉,要避免攝取過量的脂肪;烹調法以煎、蒸等方式為佳,炒蔬菜時只添加少量的食用油。

每餐吃蛋白質食物

蛋白質是製造肌肉的原料,所以比其他營養素更為重要。一次不要吃太多,分成早餐、中餐、晚餐三次攝取才易吸收。蛋白質具有提升飽足感的效果,有助於減少卡路里的攝取。豆類是最基本的蛋白質食品,但脂肪含量高,豆腐最好一次以攝取1/6~1/4塊為宜。肉類也盡可能吃無脂肪的部位。五花肉不是蛋白質食物,而更像是脂肪食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碳水化合物只吃原來1/3的量

首先,減少飯、麵等碳水化合物主食的分量,以蛋白質為主食;將肉類、魚類、豆腐作為主要食品,再加上1/3碗的五穀飯(紫米飯也可以),再擺上幾樣小菜,在家吃飯或外食,都依據這個原則吃就可以健健康康。

蛋白質食物的第一順位是雞胸肉,雞胸肉的純蛋白質含量高,幾乎不含脂肪,且價格低廉;對於雞胸肉價格感到有負擔時或是素食者,可以以雞蛋來代替,蛋黃的脂肪含量高,所以一天最多只能吃2顆,吃第2顆以上就只吃蛋白的部分。

接著是魚類食物,最後才是肉類食物。沒有油脂的部位才是優質蛋白質的供應源,但肉類好吃的部位都含有很多脂肪,而且價格較昂貴,所以肉類食物是最後的選擇~

用蔬菜和水果補充營養

蔬菜的熱量低,即使吃很多也不會變胖。為了使新陳代謝順暢,就必須攝取很多維生素和礦物質。只要攝取纖維質豐富的蔬菜,就可以獲得飽足感,又可以預防便祕。但吃生菜沙拉時,需注意醬汁的成分,使用以橄欖油和巴薩米克醋製成的醬汁即可。

蔬菜可以盡情吃,但水果糖分高、熱量高,不宜攝取過多,一天以1~2顆為宜。

每餐之間用點心止餓

造成暴飲暴食的罪魁禍首就是飢餓!!!

也可能上班時因過於忙碌,而造成沒吃中餐或只吃點簡單的東西時,會造成晚餐時的暴飲暴食。晚餐太早吃,或只吃一點點時,很容易到了半夜時會煮泡麵或買宵夜來吃。在早餐和午餐之間、午餐和晚餐之間吃一些點心,有助於控制下一餐的食量。

包包裡可以放一個拳頭量的堅果或一小盒小番茄水果都是不錯的選擇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堅果絕對是妳最好的減肥芃友!!!

另外,運動製造肌肉時,我們必須充分攝取足夠的水分,因為喝水可以提高新陳代謝率,促進血液循環,也有助於維持身材。一天喝1500~2000cc的水,但不要一次喝完,或是一次喝很多,有時候反而會達成反效果。

如果喝了咖啡、茶、碳酸飲料等飲料,身體會排出更多水分,就需喝比1500~2000cc更多的水。像卡蘿我呢~很常一天手上就是拿著一杯手搖珍奶(一分去冰我的愛❤ ),所以一天大約會攝取3000~4000cc的水量,最愛喝珍奶的人是我,改天萊出我最愛的十間飲料店(╹ڡ╹ )

所有參考資料:

減重不需要設計菜單

不節食不放棄聚餐

想要瘦身成功,「飲食控制」占了70%的關鍵!

✔How to Lose Weight and Keep It Off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幫我按讚follow

如果喜歡我~那就追我IG!!!!

#波波黛莉 #波波生活 #卡蘿芃芃 #運動 #曬黑 #小麥肌 #健康生活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幫我按讚follow

如果喜歡我~那就追我IG!!!!

#波波黛莉 #波波生活 #卡蘿芃芃 #運動 #曬黑 #野溪溫泉

#高雄 #波波打卡 #石洞溫泉

卡蘿去哪玩?

🦵卡蘿去哪玩?【高雄景點推薦】寶來石洞溫泉 | 野溪溫泉泡起來! !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跟著卡蘿動起來

💪全世界最難追的一條線-想要馬甲線,不用去健身房!

芃芃水噹噹

👀我也想曬出美美的健康小麥色!!!

👀2021必收十款精華液,小孩子才選!我全都要!!!(上)

👀2021必收十款精華液,小孩子才選!我全都要!!!(下)

芃以食為天

👅如何吃的又瘦又健康,卡蘿超簡單健身菜單大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