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發財不發福!年菜熱量排名,你愛吃的那道上榜了嗎?教你5招防守熱量,年後不為體重「牛」淚

1 / 1

過年傳統就是大魚大肉,然後結束年假時,發現自己肚子的游泳圈越來越多......為了即將到來的春節,必須要好好應對!過年時滿滿一桌豐盛佳餚,平均下來每人熱量就有2600大卡,到底哪些料理是驚人熱量的始作俑者?讓大家每次過完年總是圓了一圈,胖了大約1到2公斤。其實這些年菜熱量會這麼高,不是沒有原因的,全部都出在食材和烹調上,繼續看下去還會教你5招,今年的熱量防衛戰一定贏!

食材選擇

豬腳、全雞這些食材本身熱量就不低,逢年過節大家也喜歡吃香腸臘肉,這一類的高度加工品,不只熱量高,添加物也不少,導致吃下肚後容易變胖和水腫,造成代謝系統的負擔。年菜還有另外一個缺點是纖維不夠,蔬菜量不足,大部分都是大魚大肉,或是滿滿的精緻澱粉,對身體的負擔不小。

料理方式

不難發現年菜多以高油、重鹹、重甜的方式烹調,像是油飯的製作過程就加了許多油,又用XO醬這種高鈉、重鹹醬料調味,熱量當然會飆高。佛跳牆配料大多是經過油炸,再熬煮,所以油脂量也是驚人。魚本身雖然是低脂,但油炸後再淋上濃稠的勾芡,糖醋醬汁也加了不少糖,,所以才是熱量才會這麼高。除此之外,芋頭控愛的八寶芋泥也有同樣的問題,600克就有1590大卡,全都是因為芋泥混入大量精製糖,變身邪惡的高熱量美食。

5招輕鬆防守熱量

1、多原型、少加工

用1.5個拳頭大小的全穀雜糧類,取代高油高糖的加工品,像是米糕和八寶芋泥,增加膳食纖維也更健康。低脂蛋白質像是海鮮、牛腱肉、雞肉,取代蹄膀、香腸,多吃天然食材,減少化學添加物的攝取,也可以順便降低罹癌風險喔。少吃牛軋糖等零食,精製糖可以用當季水果代替,像是柑橘、小番茄等。每餐建議攝取約一個拳頭大的水果,增加纖維也補充維生素,有飽足感又健康。

2、分享不過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時候造成肥胖的原因,是因為吃太多了,因此份量較大的年菜,如豬肋排、全雞等,可以與親朋好友共享美食,自己吃七分飽就好,或將1餐分成2餐食用,以避免吃下過多熱量。吃完飯後,也會建議別在餐桌閒聊,以免忍不住嘴饞,又動筷子繼續大快朵頤。

3、簡單烹調、多吃菜

多用蒸、煮或涼拌去烹調,降低油脂、減少醬料,糖醋魚可以換成清蒸,雞肉去皮或是去炸衣,改攝取好的油脂來源,像是堅果。但要小心不要吃過量,大家最愛的年節零食—瓜子、開心果,雖然營養價值高,但熱量也很嚇人。每餐建議攝取約1個「大拇指節」,約1茶匙,如:杏仁果2粒、腰果2粒或核桃仁1粒。一整天的攝取量是1整根大拇指,約為5顆腰果、或5顆杏仁果、或10顆花生。

每餐蔬菜不能少!攝取量基準是以1.5個拳頭大小的份量,因此準備年菜時,可以蔬食菜色,或是在其他料理加入蔬菜,例如:蘿蔔、茼蒿、高麗菜、香菇、金針菇這些都適合燉煮,用花椰菜、青江菜裝飾肉品,或是把肉跟菜一起炒。

4、多喝水、無糖飲料

多喝水有助於代謝,跟排出那些重鹹料理中的鹽分,前面就有說過精製糖不利健康,把含糖飲料換成無糖飲料,也不要喝手搖飲料或是吃甜點,因為不只是飲料本身,連配料都含有糖分,粉圓、芋圓、粉條等都是高糖加工品,還是多喝水,或鮮乳和無糖豆漿就好。

5、天天量體重

有研究發現每天測量體重,在過完節體重大致可以維持,沒有量體重的,體重則有顯著的增加,量體重確實有警告大家的作用,可以讓人們不敢吃得太放縱,有助於壓下口腹之慾,也幫助我們在過年後不用為了吃太多,感到懊惱後悔。如果本身體重就過重者,更是要乖乖測量體重,好好控制飲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善用這五招,再配上正確用餐順序,也就是蔬菜→蛋白質→澱粉,六大類食用份量參考「我的餐盤」口訣:「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適量攝取、均衡飲食好簡單,今年過年一起來當熱量守門員,發財不發福。

延伸閱讀

【瘦身必看】身材應酬難兩全?五招教你開心吃不發胖!

【台北文山】木柵市場精選10大美食

「社群成癮」4階段診斷,6招找回健康社群心態

我是Ella Lin,愛吃又愛碎念的嬸婆少女

就算爆肝還是每週末都會更新!想看更多戀愛/美食/生活右轉我的波波黛莉

左轉YouTube跟IG,也有我的旅遊/生活紀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是個喜歡紀錄一切的平凡女孩,想用最日常的生活造就不平凡的迴響」

歡迎留言跟我互動,也可以私訊我哪裡好吃好玩,別忘記也要訂閱+追蹤

IG :@imellalin

YouTube:點我前往頻道

#年菜 #熱量 #飲食控制 #健康 #均衡飲食 #體重控制 #減重 #年菜熱量評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