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也能吃到的東港爸爸手工烏魚子 大海的美味 東港鮮生魚片專賣

1 / 3


這要從我的母校說起,就讀文藻五專時,有個同學是東港千金,家裡冰箱一打開就是海鮮buffet的那種漁港千金,對海鮮愛好者來說,真的是羨慕又忌妒。

大概是吃很多魚類的關係,DHA攝取很足夠,同學跟她的姐姐是雙胞胎姊妹,兩人都在文藻不同科系讀書,一個學法文,姊姊學德文,同學目前在科技業做行銷做得有聲有色,姊姊則是在澳洲微軟當工程師,所以吃海鮮真的棒,家裡的孩子都很聰明能幹。

他們還有一個弟弟回東港家鄉幫父母操持家業,於是就有了「鮮生魚片專賣」這個品牌的出現。那天同學來我家吃個便飯、喝點小酒,順便就帶了他們爸爸親手做的烏魚子當伴手禮。

聊天時我整個佩服得不得了,除了同學爸爸雖然感覺只是做身體健康,少量手工製作烏魚子,但對烏魚子的品質要求極高,要是良好的台灣野生烏魚,然後成品鹹度不能過高,因為過鹹會影響品嘗烏魚子天然的美味,這就是跟大海生活的漁港職人精神吧。


另外我也對同學家三姊弟的分工合作深感敬佩,弟弟在家鄉處理出貨和商品販售,我同學是行銷專業,就在台北遠端處理行銷事宜,大姊雖然遠住澳洲,但覺得庫存管理真的很麻煩,所以用工程師的才華一個禮拜寫了一個庫存軟體讓家裡專門使用。

我聽完決定以後要多吃一點魚,不知道這個年紀還來不來得及變得這麼有才華?

我在處理烏魚子時也順便思考了一些事情,年輕人通常不太買烏魚子或海鮮,是因為潛意識裡覺得處理起來有困難,覺得這是家裡長輩經驗化累積之下才能得心應手做的料理。還有烏魚子通常是逢年過節或是出去被請客才會接觸到的食材,再加上季節性的關係,所以除非家中本就有常食用的習慣,不然出現在餐桌的比例還真是比較少吧?

但近年來有很多處理好,方便料理的海鮮商品,像是我同學家的「鮮生魚片專賣」品牌,除了整片的烏魚子外,也有可以直接拆開當零嘴的真空包裝一口烏魚子,或是很方便可以煮食的真材實料花枝丸,更有聽說是東港必吃的飯湯料理包,飯湯聽說是東港正統海鮮粥,很有意思。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在家中料理烏魚子時,本來以為同學要大展身手,用正統漁港千金的手藝讓我們見識見識,結果她口頭指導我而已,好,可以,沒問題。我就分享一下她教我的料理方法跟注意事項。


事情準備:
如果是冷凍過的烏魚子,常溫退冰大概一個半至兩個小時,視退冰狀況和氣候而定,或前一天放冰箱冷藏退冰。新鮮或已退冰的烏魚子直接進入料理步驟。



料理步驟:

1、將烏魚子泡水,泡水時就可以輕易將外膜撕起,喜歡吃那層膜的也是可以留著,視個人喜好。

2、將烏魚子雙面沾泡高粱酒或米酒,也可以將烏魚子浸泡久一點,我當天沾泡放置大約三分鐘吧,這點也請各位隨心所欲,不要以為自己在釀酒就好。

3、熱鍋乾煎,烏魚子富含油脂,用油煎會過膩,請各位乾煎就好,煎多久我沒有計算,大概是雙面微微有點變色,按壓還有軟度即可,烏魚子本身算熟的食品,煎太久內裡會乾碎,另一位在場的朋友很精準的描述,大概是要讓內裡呈現有點糖心蛋然後微微黏牙的口感。

4、搭配喜歡的配料,常見的配料有蒜苗、蘋果、白蘿蔔、水梨,建議可以都備一些做變化組合,也可以大膽嘗試一些新的變化,例如我下次想試試看烘乾小番茄來搭配。

注意事項:同學告訴我,一般烏魚子會太乾有幾種可能,第一是製作時就有的問題,第二是冷凍保存過久或不當,第三是料理時煎太久導致水分流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所以這個意思就是,大家只要買我同學爸爸做的優良烏魚子,然後在建議賞味期限好好保存,料理時不要煎太久,那就可以吃到超美味的烏魚子了。不然就是買一口烏魚子又省事又好吃。

應該是這個意思沒錯吧?這樣理解應該正確無誤。

我不知道有沒有提到過,自己身邊很多朋友是吃不了海鮮的,連我男友也都只能吃極度新鮮品質好的海鮮,而且量不會多,淺嚐即止。但我弄同學爸爸的手工烏魚子給男朋友吃,他根本在掃盤,以往他吃烏魚子頂多吃兩薄片,因為後味他會感到海腥味,受不了。

但同學爸爸的手工烏魚子完全沒問題,我震驚,他更震驚,要知道,能讓少爺男友滿意的海鮮真的不多。我另一位也是挑食到不行,無法吃大部分海鮮只敢吃蝦蟹的朋友,也是對此烏魚子讚不絕口,再度震驚。

如果各位身邊有不敢吃烏魚子的朋友,可以嚐試看看,如果你很愛吃烏魚子,那我認為你更該來吃看看這個東港爸爸的手工烏魚子,因為東港爸爸手工製作又是做個身體健康的,所以數量不多,想吃真的要趁現在。

這應該不算業配吧?我吃了人家一片烏魚子,但我投桃報李煮了一桌菜,還開了兩支酒,雖然追蹤不多,但還寫了一篇文章。

祝各位好胃口。

東港「鮮生魚片專賣」粉絲專頁
蝦皮賣場在這裡 

喜歡我的分享也可以追蹤按讚我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nstagram@charleyfoodhunting 

Facebook Charley查理不挑食但有點挑嘴

痞客邦 Charley查理不挑食但有點挑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