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明明不白的咖啡 叫做Flat White?

1 / 1

Flat White 是甚麼? 這一題有點大,他跟著咖啡市場不同的發展體系有不同的面貌。在說它的故事之前,有兩件事是可以在咖啡市場中共通的:

1.       比你平常愛喝的拿鐵,咖啡味濃厚一些

2.      熱蒸奶更加細緻綿密

其他的,要看你的flat white體驗從哪裡個人咖啡館或是美式連鎖咖啡開始累積的!

這個主題我們將依照他的發展分三部分來跟大家介紹

首先,先來看看他怎麼出現的!

Flat White 首部曲

{Flat White從何而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咖啡迷也許都知道澳洲/紐西蘭的咖啡文化從義大利移民帶進去後,便在新天地裡蓬勃發展。1980年代是Flat White的孕育期,隨著義式咖啡的文化扎根,拿鐵跟卡布奇諾當然是一樣普遍,但越喝越精的紐澳咖啡迷,開始追求奶泡不要像卡布奇諾一樣有高高的山峰,也不要跟拿鐵一樣有太多的奶泡。因此Flat White就在乳資源豐沛的紐澳,搭配咖啡師的高超蒸奶技藝下,發展出比拿鐵跟卡布奇諾更微細的奶泡(micro-foam),讓微細的熱蒸奶可以穩穩地平舖在咖啡上,這就是Flat White的起始點。然而至於是從澳洲或是紐西蘭來,各自有擁護說法,來不及加入他們的過去的我們,暫且認定為一般人認知的紐澳。

{Flat White的原型}

Flat White的原型可以與拿鐵比較則更容易理解:

例如

拿鐵                   200cc, 1個濃縮, 熱蒸奶中含有約1cm的奶泡

flat white          180cc, 2個濃縮, 熱蒸奶更綿密含0.8cm的奶泡

當然這只是一個概論,由於flat white是從各個獨立咖啡館發展出來,約略是如此,實際配方要看各家咖啡店。

{那為什麼叫做Flat Whit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從外觀看明明不是白色的,咖啡風味又比較強,為何就做Flat White?在紐澳,含奶的飲品概稱White,將卡布奇諾的山峰奶泡去掉後,保持flat平坦的狀態,因此稱為Flat White。

{Flat White的中文名多如繁星}

它只有一個英文名字,卻有好多中文名字: 小白、澳白、平白、馥芮白、馥列白…….如果你還聽過其他的,歡迎分享喔~

Flat White就是一款從個人咖啡館發跡的咖啡原型,那他怎麼變成一款咖啡店的經典的飲品? 文長,下回解析!

想了解更多咖啡事:加入coffee live haus 啡徜

www.facebook.com/pg/coffeelivehaus

photo credit: Nate Duml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