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麵吧 Jai Mi Ba-台南除了小吃外的必要選擇

1 / 7

發這篇文章前想了好久,標題應該是"台南除了小吃外的必要選擇"或者應該是"Best Crème caramel In Town"還是”最佳的台西合併”。最後決定,小孩子才需要選擇,吃麵吧全部都是。但莫名的喜歡最後寫完文的結論:#在環遊世界與無限可能之間

■沿襲自法餐的精密搭配

吃麵吧的主廚曾經在知名的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及Angelo工作,有完整的西式料理手法功底,近年在台南開設吃麵吧Jai Mi Ba麵店,結合了台式黑白切,西班牙式Tapas以及完整的西式料理手法,是一家非常非常有趣的麵館。

菜單主要分成幾個區塊,主食(麵食)是中西合併的呈現,小食則是類似西式Tapas,創意和美味的呈現,以上兩者都是每周一更新。除此之外還有小菜與甜點,小菜類似於在台式麵攤常見的料理,如醃漬小黃瓜、鴨腸、各式菇類,只是小盤小碟更加細緻。而甜點較歐風,其中一道焦糖起司布丁被許多人稱為是台南最佳甜點。

■調弄香氣的細緻手法

是日點了番茄肉醬麵疙瘩以及牛舌松露醬拌麵兩道主食,加上小菜,蒜香橄欖油蝦以及兩道飯後甜點,很是澎湃豐足,每一道料理都有自己的立體風味。

番茄肉醬麵疙瘩採用波隆那肉醬,原本以為會較偏向義式Gnocchi的綿軟,沒想到卻意外的有嚼勁,口味是西式的,卻在口感上感到中式熟悉的餘韻。

牛舌松露醬拌麵也非常有趣,看來西式的名稱,有著中式的麵體和日式的細緻。松露醬、柴魚、芥末、魚露、西班牙橄欖油的拌料,調整的恰到好處,也突出了松露醬的香氣,搭配上Q彈的麵體,炙燒過的牛舌微微帶點清香又軟嫩,配上海藻,是當日同行表弟誇讚不已的一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蒜香橄欖油蝦,是平常難以想像在麵店出現的料理,但出現在吃麵吧又如此合理。蒜香,辣椒粉,鮮蝦,入味飽滿,還有陪襯的地瓜,加上台式的蔥花,完美拍檔(想起三星蔥起司麵包,雖不搭嘎,但剛出爐的出乎意料好完美)。

■獨立飽滿的甜點

一直想造訪吃麵吧卻拖了好長的時間,造訪過的友人都告訴我:一定要記得點布丁,那是完整了整餐的最棒部分,我因為一直不特別喜歡布丁而抱持疑惑(討厭蛋腥味)。

吃麵吧的焦糖起司布丁,據傳是加入Ricotta起司,整體的布丁風味馥郁、香濃,卻又滑順,加上焦糖苦香的中和。很少對於布丁這樣著迷,這樣說吧,吃完之後我列了一個清單,想寄給幾位台北著迷於甜點的朋友分享,就是這樣的喜歡。

還有黑橄欖甜餡餅,邪惡的小東西。蜜餞般的糖漬黑橄欖,輕盈的蛋糊麵體,配上輕灑的糖粉。這個年紀的我本應一顆都不吃,卻因為糖漬黑橄欖的滋味一次吃了一顆,兩顆,三顆。罪惡感只比吃了Churros低了一些,但十分滿足。

■是Fusion嗎?或者環遊世界。

好一陣子看到掛著Fusion的餐廳都十分恐懼,從字面上理解,Fusion是無國界料理。不過吃麵吧從沒這樣說自己,根據他們的官方臉書網頁,寫著”以麵攤的模式來表達,結合黑白切,西班牙小點Tapas,居酒屋料理 ,融合各種料理的文化,來一趟既熟悉又新鮮的味覺小旅行”。

為什麼把這點特別提出來?當日跟我一起前往的是從美國回來的表弟,他自小定居香港並旅居美、義、西班牙等地。當日他很好奇的問我:這是一間很好吃的餐廳,但我沒有感覺出來所謂中西的融合或搭配,都很好吃,但或中或西,或是他們想呈現什麼或位於怎樣的位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是這樣跟他聊的,吃麵吧的主廚以前任於西方料理,我想他是想表達各式結合的可能,有太多中西的結合(例如松露與海藻、芥末,例如波隆那肉醬與中式麵疙瘩),隱然卻不一定直接發現。在我們無法定義之前,可能是呈現這樣一個場域:#在環遊世界與無限可能之間

啊,最後有個希望達成的願望,希望未來可以推出蔬食料理。家母食素,想一同帶她品嚐美味。

吃麵吧

台南市中西區保安路159-1號

06-2231665(不提供定位,無刷卡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