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中王者回歸】松葉蟹11/6封漁解禁!日本天皇級的冬季旬味

1 / 1

松葉蟹,又名為「越前蟹」,是日本三大蟹之一!(另兩名為帝王蟹、毛蟹),松葉蟹產地集中在山陰地區,包含鳥取、島根、兵庫、京都、福井、石川等地,自明治時代起,每年即自山陰地區嚴選螃蟹進貢給日本天皇。

被評斷為頂級的松葉蟹一隻要價台幣$5萬,到底這號稱「蟹中逸品」有何魅力,可已擄獲眾多老饕的味蕾,或許可以從幾點說分明。

1. 蟹蛭愈多肉質愈好:

蟹殼上一點點密集的黑色小點,像粉圓般的還偶爾會鑽出細長的白色小蟲,可別以為是長蛆,這種寄生小蟲為「蟹蛭」,那黑色囊泡則是她的卵。

有關蟹蛭越多越好吃的傳聞眾說紛紜,其一是有蟹蛭代表已換殼一段時間,所以可能會有更豐滿的肉;另一說則較為單純,通常認為蟹肉夠營養才會長滿蟹蛭。

不過看到這滿是黑點的蟹殼,不免還是會驚嚇,但其實只要用水就可以沖洗掉,不用太擔心。

2. 禁漁季時間有限:

不過日本對捕松葉蟹有嚴格規定,只准在每年11/6日→隔年3/20採捕,且太小隻必須丟回海裡;而且每隻抓上來的螃蟹都有「身份證」,認明黃色的塑膠牌子,就能知道產地來源,或許是數量稀少在加上層層把關,每年松葉蟹的拍賣價格更不斷飆漲。

3.  一蟹多吃超美味:

若來到鳥取,品松葉蟹最推薦生食,或者可先將活蟹簡單川燙,再以冰敷降溫,也能吃出蟹肉本身的鮮美。另外,蟹身則適合做燒烤或者火鍋,濃郁的蟹膏更是整隻蟹的精華所在。

圖片來源:鳥取縣觀光局、Japan Photo Library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