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散步圈裡的咖啡雅痞聚落

1 / 8

巴黎新浪潮咖啡的拓荒者 建構起巴黎咖啡雅痞聚落

TÉLESCOPE Café @Paris, France

咖啡館常常是很多人的夢想職業,包括曾當過超過十年時尚攝影師的Nicolas Clerc。在同樣熱愛的攝影與咖啡之間,選擇改由咖啡裡去捕捉人生風景。

被喻為巴黎新浪潮咖啡拓荒者的Nicolas,從不懂咖啡到熱愛咖啡,他的故事從巴黎人習慣的咖啡傳統裡開始航行。

去過法國的大家都能感受到,在那裏咖啡館的樣貌有自己的獨有特色,與亞洲受大型連鎖或日式咖啡文化不同,要點一杯黑咖啡,端上來的是espresso。然而在連鎖店之後, 美國東西岸興起第三波咖啡潮流,給予人咖啡更年輕的樣貌,這波浪潮在英國及北歐同樣盛行。Nicolas也受到這樣的潮流影響,決定在這股浪潮興起之初, 前往紐約學習新時代的第三波咖啡風格,2012年, 回到巴黎開了TÉLESCOPE Café。

TÉLESCOPE Café的店開設在巴黎2區的皇宮附近,穿過具有地標符號的皇宮拱廊,進入一條不是太熱鬧的巷弄裡。他希望憑藉自己曾經的經驗,去吸引一群對於咖啡有興趣,喜歡時尚又能接受新事物的人們, 前來體驗當時剛興起的咖啡浪潮。Nicolas描述自己曾跟著時尚攝影的工作前往不同的國家,由於對文化觀察的敏銳度,他有自信自己能為巴黎的咖啡帶來新體驗,一種帶有藝術家風格的第三波咖啡。

時間證明,Nicolas所經營的TÉLESCOPE Café的確達成他設定的目標,年復一年,日復一日, 他的店已成為咖啡雅痞的巴黎聚落。

Nicolas的店位在純粹的巴黎建物裡,卻藏著北歐的俐落簡約風格。較低的吧檯, 店裡的客人輕鬆地r就能與咖啡師就能聊著咖啡,像是咖啡豆哪裡來的?牛奶的溫度要怎麼設定等等。一開始Nicolas認為咖啡館就是把咖啡做好即可,卻沒想到許多人進來後,覺得咖啡很好喝,便開始與他聊起咖啡。這對於當時剛開店的Nicolas來說,完全別於過去印象中巴黎咖啡館的氛圍。也因為這樣,TÉLESCOPE Café漸漸形成一個咖啡愛好者的聚落,也被喻為是巴黎新潮流咖啡館的拓荒者。這些都是在轉業前的他,從沒想過的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被問到為何想開一家咖啡館?Nicolas回憶說道:因為你喝過好咖啡後,你的味蕾會有反應。有一次的攝影工作要拍攝咖啡,他心想咖啡有甚麼拍攝的價值?他的前輩跟他說:那是因為你沒有喝過好咖啡。起初Nicolas認為那為前輩攝影師實在太高傲。一直到他自己真正地第一次喝到讓他驚豔的那一啜飲,他的味蕾告訴他這咖啡明顯不同, 咖啡之路於是展開。

在TÉLESCOPE Café提供的咖啡是精選法國, 英國及北歐的混合豆,Nicolas說好咖啡的旅程很長,每一個步驟都是關鍵。他對咖啡的講究也可以從更換咖啡機的決心來看,從la marzzoco 置換成現今咖啡師的最愛Victoria Arduino。

去巴黎的時候,一早時總是散步前來TÉLESCOPE Café享受咖啡早餐,美味的可頌,搭配上一杯caffe latte,坐在暖色調的空間中,明亮舒服的淡藍色穿插在吧檯設計與餐具的色調中,將氛圍襯得格外柔和,就像TÉLESCOPE Café的精選混合豆所散發的舒爽氣息一般。

一場咖啡的尋夢記,讓Nicolas持續在此捕捉一幕幕咖啡風景。也證明了,或許攝影並不一定要靠相機而已!巴黎的咖啡風景, 也因此改變!

info: https://www.instagram.com/telescopecafe/

#paris #cafe #咖啡館 #telescopecafe

*照片2, 3, 7, 8來自telescope cafe 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