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迷思❗】吃素不夠營養? #鐵質篇

1 / 4

甚麼是鐵質?🤔
鐵質在人體內的主要功能是製造血紅素。血紅素是構成紅血球的重要物質,負責把氧氣和能量輸送到身體各組織 。人體新陳代謝裏的每個環節幾乎都需要鐵:從肺部攜帶氧氣,通過血液,釋放氧氣到需要的部位。因此當缺乏鐵質而造成貧血和氧供應不足時,人們會有疲倦、虛弱、暈眩、氣促、臉色蒼白等現象。

更多科研小知識:https://www.facebook.com/Greenlife.savelives/
✦ 立即追蹤 https://www.instagram.com/greenlife.savelives/
-
缺鐵的情況普遍嗎?🧐
缺鐵是全世界貧血的最常見原因,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有3️⃣0️⃣至5️⃣0️⃣%的兒童和其他人群中的貧血是由缺乏鐵質而引起的。而當中最嚴重的族群其實是女性,懷孕、生理經大量出血和子宮肌瘤都會使女性更容易患缺鐵性貧血,相信不少女性有這樣的經驗:蹲下去再站起來時會頭暈,或是在生理期時下腹疼痛、精神很差,以及手腳冰冷等的情況。
-
素食怎麼吸收足夠的鐵質?!🥬🥒🌽🍅
上面提到鐵質如此重要,肉食者都有機會缺乏鐵,更何況素食者呢?其實鐵質有分兩種類別,血紅素鐵(Heme Fe)和非血紅素鐵(Non-Heme Fe)。血紅素鐵主要存在於肉類之中;非血紅素鐵主要存在於蔬菜、穀物、豆類等植物性食物中。肉食中集齊兩種鐵質,血紅素鐵和非血紅素的比例大概為4:6;而植物中的全部鐵質都是100%非血素鐵;而且非血紅素鐵的吸收容易受到膳食因素的影響,吸收率不如血紅素鐵,缺少血紅素鐵的素食者怎麼辦呢?
-
維他命C可以增強鐵質吸收🍊🍋
其實每一種食物都有不同程度的抑製鐵質吸收,但鐵質是可以透過攝取維生素C來增強吸收,只要盡量生食蔬果,在蔬菜中的維他命C協助下,它可以克服所有飲食抑製劑的作用,鐵質吸收率甚至可以增加到6倍!非血紅素鐵質的淨吸收率反而會比血紅素鐵質更高。另外,肉類的血紅素鐵質雖然較易被吸收,但肉食及加工製品當中的磷酸卻會阻礙鐵質吸收;所以吃肉也不一定吸收足夠鐵質,肉食者一樣也有機會患上貧血的。
-
素食可以吃甚麼?😋😋
除了生食蔬果來增強鐵質吸收,有不少食物都含有豐富的鐵量呢!海菜海藻類:紫菜、紅毛苔、裙帶菜等、深綠色蔬菜;堅果類:黑芝麻、紅土花生、南瓜子、葵瓜子等;不過,咖啡和茶飲含有單寧酸會跟食物中的鐵結合,降低吸收率,素食者要盡量避免在餐後飲用。

-

鎖定下期《打破素食迷思!》會再講解更多關於素食的營養知識,敬請期待!
😉【記得將 【一日一素】 專頁設定為 "搶先看/See First”】

──────────────
支持一日一素 · 綠色生活每一天
✦ 立即追蹤Instagram https://bit.ly/3ceHmz2
✦ 歡迎透過Facebook inbox、或電郵到[email protected]

──────────────
#一日一素 #素食 #健康生活 #減碳 #素食青年 #心靈健康 #vegan #vegetarian #food #Greenlife #鐵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