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今酒界時髦擔當 就是它

1 / 3

葡萄酒界老靈魂躍升時髦寵兒

與橘子沒有一點交集

橘酒

如何在飽受誤解後重回主流?

橘酒成為酒界的時髦款, 不提橘酒徬佛這家店似乎落伍了! 今天是喝了這款橘酒, 好喝得就像酒標一樣: 出來! 別把我的酒喝完! 自然系復古派橘酒探險開始!

然而橘酒是有絕對的爭議性的, 取決你對於品酒的哲學為何?就像許多喜愛現代標準釀酒法的人, 有時未必能接受自然酒中的酵母帶來的變化.橘酒是古老的釀酒法, 大多數的橘酒以自然釀法釀造. 最早在義大利北部盛行, 在品酒專家的定義下成為紅白粉紅之外, 以酒的顏色簡單稱為橘酒, 再度重回主流, 全拜自然酒潮流之賜!

潮流的自然酒靠的是風土, 吃的是天氣, 賣的是此刻, 好一個自由爛漫的個性! 然而這也不是什麼都不管, 更挑戰的是, 你遇到的是每一次都不同, 所以釀酒師必須要能受得住變化, 喜歡瘋狂! 這也是自然酒引人入勝之處, 你必須跟著自然律動一起遊戲酒場! 與過去的標準化截然不同, 一分勝負的自然酒, 來自釀酒師駕馭自然的功力.

而自然酒是橘酒的貴人. 紅的, 白的, 粉紅的都喝過了! 現在要點的是橘酒! 橘酒是古老釀酒法的老祖宗. 將整串葡萄入陶甕由其自然發酵氧化, 而此氧化過程是現代釀酒中認為是負面的, 認為是破壞酒體的根源, 在抑止氧化的現代釀酒下, 因此橘酒釀造在自然酒興起之前是被後浪推前浪趴在沙灘上的! 然而一派擁護自然酒的酒迷們,探索大部分以自然酒哲學的釀造方式製成的橘酒, 於是登上舞台,成為時髦擔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橘酒的關鍵在於皮不皮!與橘子無關的橘酒很好辨識, 就是直接以顏色來辨別, 那橘色, 琥珀色的都稱為橘酒. 那橘酒的與白酒不同之處在哪裡?就是有沒有浸皮這件事. 白酒完全跟皮沾不上關係, 橘酒則是透過與葡萄皮的浸泡時間產生氧化帶來的結果! 也因此酒體比較重, 也會帶有單寧. 也因為發酵與氧化, 橘酒的口感在第一次試喝時, 必須要有一些心理準備, 與平時喝的酒款大不相同. 也就是因為崇尚自然動力, 釀製橘酒需要更多掌握自然的經驗, 否則你可能喝到一款已經壞了口味的酒款.

橘酒的興起帶給釀酒人的新舞台.自然酒釀法, 讓許多按照現代釀法規則創作不出品質的酒款, 反而造就出意外的豐收風味, 如西班牙產區近些年就成為橘酒的特色產區. 簡單來說, 自然酒也好, 橘酒也好, 讓許多非現代酒主流的葡萄酒品種有了新的可能性, 傑出的橘酒能讓風味昇華, 為酒友們帶來截然不同的驚喜.

{橘酒品酒筆記}

1.Madloba這款橘酒, 是一個有機認證的小酒莊的作品, 完全沒有溫控就以人工採收的葡萄自然釀造, 而此時需要的是更多悉心的照顧, 你無法仰賴任何快速的方法! 「Madloba」 是 Georgian語里的”Thanks”, 代表感謝, 感謝自然賜予的風土人文, 進而釀成這款酒! 與紅白酒不同的是橘酒口感上有單寧, 但又有白酒的果香, 第一口如桃及杏熟果香, 接著又帶來充滿礦物質的爽口, 古樸, 純淨, 又充滿花果的芬芳. 要喝之前建議先熟悉自然酒的風味, 否則一下進入復古自然酒系的橘酒恐怕會太意外! 這款酒是自然酒里更自然的採用不過濾處理, 因此喝到最後, 會有自然的沈澱物.

2. 第二款是有桃子及花香調的西班牙橘酒, 礦物質細的口感帶來古樸的清新.自然酒但有過濾. 相對入門的酒款.

橘酒能夠再度讓人返璞歸真去品嘗自然與人帶來的美好互動, 同時打破葡萄品種的疆界, 找到一款好的橘酒, 體會古樸又複雜的酒感, 享受自然界帶來無限可能!

#橘酒 #orangew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