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菜心得】001雞丁與青江菜

1 / 1

【脆口酸辣柔雞丁】

我曾自言:「雞薑永妙友。」

但此道若步驟精緻,倒不失為等級差館子兩顆星的家常菜。

襯菜可自行選用,如:洋蔥、小黃瓜、黑木耳等類,但這些要先下去,需油中火小炒。

切好之紅蔥頭混蒜頭在襯菜微熟之際入鍋,拌炒。

雞肉丁之前先泡了米酒(要泡紅酒亦不反對),入鍋,虐待牠…不是,加一些些水,一起炒。

此時需加烏醋、醬油、蠔油(此為妙招,蠔油味極,提味),用太極掌法炒他們。

此時有二選擇:加很辣的辣椒醬,或等等再加切好的小辣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辣椒在盛盤前才加了炒,會很辣,我是推薦此時就加辣椒醬■,因為那跟醬油、烏醋、蠔油和之前的水混在一起,蓋上鍋蓋,調中小火讓它燉,約三分鐘,這些味道就會滲進雞肉跟襯菜裡。

在加完辣椒醬(■這個步驟)後,要加九層塔,炒約二分鐘,然後再蓋上鍋蓋燉。

(大抵雞肉都要中小火,不知大火有沒有辦法讓雞肉好吃,下次試試看)

最後,選個好看的盤子,和智慧型手機,雞香因泡酒那腥味已略除,入口有鍋氣,咬下有酸辣雞肉味。

此道之細微步驟需再鑽研,但這樣雞肉已經有濃香;我選的襯菜為黑木耳和小黃瓜,雞肉香、小黃瓜脆感,黑木耳降血脂,此道實謂豐富。

小心得分享。

【項羽不問渡青江】

青江菜好做,但要盛盤時是顏色好看、入齒夠脆夠熟,還是要依經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倒油、溫鍋、小火-->入香菇絲(香菇要先泡軟,傘頂朝下泡水)

炒青菜有夠小秘訣是,用豬油會讓它很香。

要讓香菇在上菜時味道很香其實很煩,要等很久,偶爾翻翻弄弄它,直至面部焦黃(它的面部,不是你的),後入小蝦米和薑絲,輕炒。

炒約一分鐘,入蒜頭跟紅蔥頭,再炒一分鐘。

■青江菜的梗稍難熟,所以我先將梗跟葉切了分好,此時下梗,轉大火炒。

之前說的經驗,便是要炒到梗的顏色超微有點熟的青色時,再入葉子(那青色就是大概你炒過二、三次青菜後便大概記在腦中了)

下鹽巴,炒。

(我今晚,是將之前炒熟過的醬油炒肉絲加進去,所以沒加鹽味道就很夠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若要各種不同的味道,便在■之時,加入調味料。

最後剩一分鐘上菜之前,下辣椒,辛香暢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