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必吃慢活、無菜單料理-ICifa法式餐廳

1 / 3

朋友常問台東有甚麼好吃?

除了麵線、米苔目、炸雞(大多都是小吃類)

今天介紹這間位於台東市區的「ICifa法式餐廳」

真的是台東在地慢食饗宴代表之一!

2020台東慢食評鑑中,也獲得一星肯定喔!

來自高雄的鄭吉棠,大學畢業後在各地的飯店服務,深深被台東的人情味及農夫善待食材的心意而感動,一O八年十二月,開設餐廳「ICifa」,希望讓顧客吃到食物原味,吃當季也吃在地。

「ICifa」在阿美族語中意旨「在市場」,所有料理皆選用東部在地食材,為無菜單料理,採預約制,一客一千五百元加上一成服務費。

「這價錢讓不少人打了退堂鼓」,鄭吉棠說,他自認的法式精神是不靠太多的添加物幫料理加分,而是思考食材本質,而好的東西本身就有它的價值,一分錢一分貨,閉著眼睛都能吃出差別,好一點的東西貴了一倍,那顧客願意買單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他舉例說明,在他兒時印象中的甘蔗都很粗、漂亮,實際到長濱「阿貴」的甘蔗田,發現甘蔗生長歪斜或有蟲,生長速度也慢,而老闆點醒他,「那是因為沒有農藥」。

他說,市面上有很多黑糖可以選擇,但是阿貴黑糖的老闆堅持不下藥、善待土地,做出來的黑糖天然無毒,「看見農夫善待食材,花時間、花油錢跑一趟長濱買黑糖很值得!」,也希望讓顧客吃出食材的價值。

鄭吉棠深入部落尋找靈感,台東在地野菜變身高級法餐料理

一般人都會到市場找食材,鄭吉棠則是在放假時騎著單車,沒有目的地,走進鄉村、部落,只為尋得旅途上的「秘寶」。「拿到越好的食材,簡單料理就很美味。」他說,購買當季新鮮的食材,不須使用太多料理手法蓋住食材的缺點,簡單搭配胡椒、鹽、油,端上餐桌就是厲害的菜餚,「多花點時間、精力找到好的食材,很值得」。

他無奈笑說,曾嘗試運用高級的進口食材搭配料理,可是民眾不買單,探究原因後才瞭解,這些食材在客人生活中沒有「記憶點」,透過在地食材,讓他們知道家裡吃的東西也能端到法餐中,運用在地食材引起民眾的共鳴,拉近與客人的關係。

圖:大食怪怕黏黏的秋葵,但我竟然吃了!而且好好吃阿... 圖:大食怪怕黏黏的秋葵,但我竟然吃了!而且好好吃阿...

鄭吉棠製作的無菜單料理,每一道都有無限可能,他嚴選食材,針對食材特色「加亮點」做變化,讓每道料理有多種組合與想像空間,不僅可以吃到食物原味,也能與其他食材搭配享用,產生加乘效果,一道菜就有多種「故事」。

.

他介紹其中一道湯品「老闆的池塘」,他說,在台東很常看到花園裡的小池塘,大家的池塘都有共通的特色,他想把池塘變成一道菜,而「小池塘」有魚、海鮮、部落海女採的海菜,還有香草作為浮萍,也運用大量魚骨熬煮的湯品,加熱會變混濁的特性,完成他的池塘,一推出即大獲好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湯品「老闆的池塘」,有驚豔到~~每一道都好吃好吃 圖:湯品「老闆的池塘」,有驚豔到~~每一道都好吃好吃

鄭吉棠說,大家都說台東是慢活城市,但大部分的餐廳都在拼翻桌率,希望ICifa打造一個慢活饗宴、一種專屬台東的味道。

ICifa法式餐廳

地址:950台東縣台東市更生路462號

電話: 0938 815 933

記得提前預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