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攤販的夜市人生─ 除了美食背後的故事更值得玩味 ,年輕逐夢的新天地、東山再起的新舞台

1 / 9

活絡的夜市隱藏龐大商機,擺攤成本低、進入容易。說夜市是「年輕逐夢的新天地、東山再起的新舞台、小本經營的墊腳石」,一點也不為過……

走進興仁花園夜市,看著琳瑯滿目的招牌、令人垂涎三尺的美食,一時之間,真是不知如何下手。當忙著獵取目標時,您可能不知道,美食的背後,上演的是同樣精彩的「夜市人生」。

東山再起》海賊碳烤牛排

一般餐廳牛排都是用「煎」的,端到桌前時還吱吱響。這裡標榜「碳烤」的,有何玄機?往「海賊碳烤牛排」店招後面一看,六格攤位「座無虛席」。老闆呂宏達表示,海賊是第一個在夜市推出碳烤牛排的,他點出自家特色:「慢火碳烤多了煙燻味,肉質更Q彈。」

環顧四周,難得又令人驚豔的「松板豬」是內行人必點,至於比手掌大的超大牛排,是展現碳烤技術的另一招牌餐。

聽到客人稱讚他的店大、生意好,呂宏達首先客氣一番:「因為碳烤很花時間,要多準備一些位子讓客人等。」隨即又海派地補了一句:「做牛排講氣勢,格局大才吸引人!」

眼前的風光景象,讓人很難想像呂宏達來此設攤前,曾在新竹、頭份開店擺攤,但成績卻不理想。興仁夜市管理幹部吳仕明說,呂宏達做到差點倒店,合夥還鬧解散。

呂宏達解釋道:「那裡沒人潮,自己再強也沒路用。這裡不一樣,興仁很會宣傳辦活動、有超強集客力,我們不用擔心人潮,只擔心自己品質好不好。」好手藝,也要有舞台。海賊慶幸沒有再上錯船,而是搭上了一艘掌舵有方向、穩穩向前行的興仁號航空母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年輕逐夢》烤杯海鮮燒烤

看著「烤杯」平價海鮮燒烤的招牌,有人會心一笑、有人則大聲唸著「靠爸」。八年級生的老闆陳昱全解釋,他們是做燒烤的,希望「烤出好口碑」,而且年輕人創業自立自強,希望不用「靠老爸」。

別看陳昱全領著幾個年輕小夥子,站在烤爐前可是手腳俐落,兩三下功夫香噴噴的烤生蠔就上菜了,這可是經過苦練而來。陳昱全說,海鮮新鮮最重要,這樣顧客才能吃到美味跟健康。

談到創業,陳昱全表示開燒烤店相當辛苦,每天貼著火爐汗流浹背。不過,對他來說,最「難過」的是初創業時會「拍勢」,看著遊客一個一個走過,根本不敢招呼。後來是藉著喝點小酒才敢開口招攬客人。

現在,陳昱全已能自然、零距離地跟顧客打成一片。在興仁,陳昱全改變了自己,也實現了創業夢想。他鼓勵年輕人有夢就去追,只要吃得了苦、「屈ㄟ落」(彎得下腰),就有出頭天。

夜市王子》超夯起司牛肉捲

台灣夜市之所以出名,多半因為有傳統在地口味。但是這幾年流行搞創意,特別是年輕人,開始另起爐灶,從異國風味出發。

從小在夜市跟著父母長大的「超夯起司牛肉捲」老闆楊富順,談起他的創意由來:「起司牛肉捲原始構想來自美國大賣場COSTCO,但沒那麼大,這樣在夜市好攜帶食用。」油炸酥脆再淋上特調醬料,是他致勝的祕密武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除了好手藝受肯定,帥氣楊老闆還擁有一副好歌喉,是歌唱比賽的常勝軍。點餐時若大排長龍,也許可請老闆「免費加值服務」,高歌一曲舒緩情緒。

楊富順原先在輔大夜市開店,後來拓展到三個點,算是小小連鎖。會選擇進駐興仁,他特別讚賞興仁團隊很會幫店家著想,也很誠懇聽取店家的回饋參考改進,讓他們感覺很窩心、很有向心力。

退而不休》東石料理

「蚵仔煎」是台灣夜市最道地、最夯的一道美食,連外國、中國遊客都愛嚐鮮。

「東石料理」的招牌料理就是海鮮蚵仔煎。老闆娘徐玉美說,先生許秀龍退休前就喜歡「煮吃」,吃過的人都「額樂」,於是在親朋好友鼓勵下來到興仁夜市開店。

不過,一開始他們舉棋不定要賣甚麼。後來在興仁管理幹部吳仕明的建議下賣平民小菜。於是,蚵仔煎、米粉炒、蛤湯就成了他們的招牌菜。其中鮮蚵由嘉義東石產地直送,因為新鮮就是吸引力。

有趣的是,徐玉美以前幾乎不進廚房,在家不吹冷氣都不行。現在不僅不怕熱,還是好助手。家住新竹湖口的夫妻倆,每次必須開超過40分鐘的車來興仁,但兩人一點也不喊累。「歡喜做甘願受」,能跟大家分享好料理是他們最大的快樂。

悠哉於興仁夜市享受美食佳餚時,如果多點餘裕了解店家的創業故事,滋味更加濃郁香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