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天然、毛孩可食】沒有添加物的花生醬🥜做法

1 / 2

雪莉一直記得多年前有一次雪莉爸去雙聯站附近的市場買花生回來後大叫「你媽把花生當水喝!」我的笑點很低所以我笑了很多年到現在打字都還在笑🤣。這個故事的重點其實只是雪莉一家人其實都蠻喜歡吃花生的。小時候最喜歡吃peanut butter sandwich.

花生本身適量的吃是非常有益心血管健康的。不過看一下超市的營養標示會發現花生醬的熱量超級高,因為除了花生本身的油脂和蛋白質之外,市售花生醬都還會再加糖和油。

雪莉很堅持吃東西的時候盡量無糖並且不另外添加食用油!而且一些奇奇怪怪的化學添加物實在是沒必要就不要吃了。另外我們家的兩隻毛小孩也都超愛花生醬。其實不是只有我們家這兩隻而已,狗狗們是出名的喜歡吃花生醬!但是市售的花生醬很多含有Xylitol 木糖醇。幾年前因為Extra口香糖的廣告,很多台灣人應該多聽過。(我是不是透露我的年齡了呀...)Xylitol是代糖的一種,雖然是有益人體口腔健康的,但是對狗狗來說確實非常致命的❗️所以花生醬當然也決定要自己來做了。

做花生醬其實非常簡單,就是把花生去殼剝膜之後用果汁機或是食物調理機一直打一直打知道他變成醬...

  

👉🏻 烤一烤

花生和堅果類如果先烤過的話會比較快釋放出油脂,顏色也比較深,可以做出像市售花生醬的顏色。把烤箱預熱到180℃,把花生平鋪在墊了烤盤紙的烤盤上烤10分鐘再放入果汁機開始打。我個人是使用vitamix。不是要幫他們打廣告,是他們的blender真的很好用啊!

  

👉🏻 強度設定

打花生醬的時候如果是跟我一樣用果汁機而非食物調理機,設定不用開到最強,大概在6–7/10左右就足夠了。太強反而因為離心力的關係,黏黏的花生醬和碎屑都會黏在果汁機的內緣,刀片打不到的地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時間

很重要‼️打花生醬的時候每打一分鐘一定要停下來。

1️⃣ 用木勺或是刮刀把邊緣的花生醬往下刮,把底下的花生醬稍微翻攪。這樣才能繼續打得均勻。

2️⃣ 一定一定一定要讓機器休息個1-2分鐘,不然機器會過熱,很危險!其實你在高強度的打到30–40秒的時候你就會覺得他摸起來熱熱的而且聽起來想快爆炸一樣。

花生總共打了3分鐘、5分鐘和10分鐘時的質地。 花生總共打了3分鐘、5分鐘和10分鐘時的質地。

打到10分鐘的時候已經差不多完成了。因為中間要等機器休息的原因,總共大約花費20–25分鐘。加上前面烤花生的時間是30–35分鐘。但是整個過程其實是非常輕鬆的!你不用做什麼事。

如果你不是跟我一樣介意油,純粹想要手作、新鮮或是零添加,那麼加一些橄欖油打當然會更快、更滑順。

  

👉🏻 調味

❖ 肉桂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在我的花生將裡面加了一些的肉桂粉。之後你會漸漸發現雪莉在很多東西裡面都很愛加肉桂粉,那是因為肉桂有獨特的香氣之外,還是對減肥和血糖控制非常有幫助的!改天有空再來跟大家介紹一下。

❖ 糖 

如果喜歡甜一點你當然可以加一點糖,但是自己做就是想要避開糖啊!所以我沒有加。也沒有添加代糖或是甜葉菊,因為想跟狗狗分享。

❖ 鹽 

我覺得花生醬就是要加一點鹽,鹹鹹又甜甜的才好吃!但是因為我有部分是想要拿來做狗狗餅乾的,所以沒有指甲把鹽加入果汁機打勻,而是取出要用的時候才再加鹽。

❖ 花生碎片

如果跟雪莉一樣喜歡有花生粒的crunchy花生醬,這時候可以將花生醬從果汁機中取出,加入一些剝膜、剝成一半的花生醬,用勺子拌入。或是用食物調理機稍微打碎10秒的花生碎片。

👉🏻 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杯→美式量杯cup,約236.5ml)

我大約用了 2 cup 的花生,做出了 2/3 cup 的花生醬。

  

之後再接著跟大家分享用手工花生醬做的狗狗餅乾!不要忘了花生醬雖然有益身體健康又有飽足感,但是熱量還是偏高,要適量吃喔!

#花生醬 #天然 #手做 #無糖 #無添加

喜歡記得在 Instagram 追蹤我:

Cherie Aria🧜🏻‍♀️艾雪莉 

https://www.instagram.com/cheriearia/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部落格:https://cherieariah.wixsite.com/cheriearia/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