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杯咖逼我不行!!

1 / 1
咖啡在現代社會中已經成為了許多人必需品,每天早晨及下午或者每時每刻,在便利超商、早餐店、咖啡廳......都能見到它的蹤影,那麼,在你的心中一杯好的咖啡該具備甚麼條件呢?
  • 香氣
  • 口感
  • 尾韻
  • 推薦

香氣不足的原因:

新鮮度:烘焙後的咖啡豆保存良好能在室溫下存放一個月,一旦磨成咖啡粉香氣會更快消失,約兩個星期就會完全走味了,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千萬別將咖啡豆放進冷藏,因為咖啡會吸收冰箱中的異味,水氣也會讓咖啡變質。最佳保存方法是將咖啡豆置於有單向排氣閥的袋中,讓咖啡豆排放的二氧化碳排出的同時也不會讓氧氣進入並保存於乾燥的陰暗處,最重要的是在開封後盡快喝完,確保品嘗到最佳風味的咖啡。

口感不佳:

喝下去的瞬間苦到懷疑人生,或者味道淡到幾乎無味,相信這兩者都不會是喝咖啡的愉快經驗對吧?

其中水量和咖啡粉的比例以及研磨顆粒的大小佔了很重要的因素,一般來說,我們會以15ml水:1g粉,稍微的往上下調整水的比例,校正出最適合你手上咖啡豆的風味,並且在之後的每一次沖煮都保持一致性,維持品質與口感。

咖啡的濃淡也跟研磨的粗細有關,如果咖啡味太淡可以磨細一點,增加咖啡粉與水接觸的表面積,提高咖啡的萃取率便能獲得一杯更濃的咖啡;同理,如果咖啡太苦、味道過於濃厚,便可以嘗試將顆粒磨粗一些,降低萃取程度,讓苦澀的味道減輕·。

另外,溫度與沖煮時間也會影響到口感。

尾韻不夠:

一杯好的咖啡除了有好的香氣與口感外,在啜飲之後跟喝茶一樣最後會回甘,而在口腔中留下的韻味,最理想的狀態應該是綿密悠長的尾韻,這取決於醇厚度,簡單來說就是咖啡豆裡的油脂和其他不可溶的物質停留舌尖覆蓋味蕾,不過醇厚度主要是取決於品種,可以多試試不同產區或莊園的咖啡豆,找出你心目中最理想的味道!

這我不行不推薦!

我個人目前最常去的兩家咖啡廳是brewsome花之玩,分別是質感灰調與清新花藝兩種不同的風格,如果有興趣都可以點連結進去看看文章,有任何好奇或想了解的資訊也可以在底下留言呦~

參考資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書籍:

網路文章:

喬安咖啡/成真咖啡/爐鍋咖啡/咖啡工坊/catamona

圖片:pukutas圖庫-攝於Cafe Augusta

Pop Daily:https://www.popdaily.com.tw/user/206476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G: https://www.instagram.com/here_is_lucia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