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吃粽前、中、後原則,讓你吃肉粽不怕變「肉重」

1 / 1

圖/文 張馨云營養師

 
端午節快到了,大家開始吃粽子了沒呀~?

今天來分享幾個吃粽子的小撇步

就能吃得滿足又不怕罪惡纏身囉~

吃粽前

  • 一天吃一顆肉粽即可

一般正常大小的肉粽,熱量大約450~650大卡,熱量來源大部分來自於澱粉、油脂,熱量約等於2/3個滷雞腿便當,因此一天吃一顆肉粽即可,其他餐次可選擇不同的食物,以增加飲食豐富度、均衡營養素。

  •  避免選擇高油脂的內餡

  盡可能避免選擇含有肥肉、加工素料、紅蔥頭、過多花生的肉粽,可挑選內餡為瘦肉、蝦子、香菇、筍子,以提高蛋白質、纖維的比例。

  • 仙人掌萃取物,去油少負擔

一顆肉粽所含的油脂大約2~3茶匙,而保健素材-「仙人掌萃取物」含有纖維質,可包覆食物中的油脂並排出體外,進而抑制身體對脂肪的吸收,建議可在吃肉粽的前30分鐘食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吃粽中

  • 醬料減量使用

   很多人喜歡將肉粽淋上甜辣醬、辣椒醬...等醬料提升風味,但其實一湯匙的醬料大約含200~250毫克的鈉,且肉粽裡的餡料本身已有調味,為避免鈉攝取過多,建議可減量使用醬料,或是乾脆不淋直接吃,品嚐最原始的美好~

  • 搭配蔬菜一起吃

  肉粽屬於高GI值的食物,而高GI值食物對人體的影響,短期來看會吃完後精神不濟容易又餓,長期則會造成體脂增加。不過還是有可以解的方法,將高GI值搭配蔬菜一起吃,可避免血糖飆升,同時蔬菜還能增加飽足感、補充膳食纖維及維生素,均衡整餐的營養。

 

吃粽後

  • 飯後2~3小時動一動

以60公斤的人來說,可以跑30分鐘、騎腳踏車45分鐘、打籃球60分鐘,動一動消耗熱量,讓身體更加輕盈無負擔。

 
只要掌握吃肉粽的前、中、後大原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就能應景吃粽過節,而不怕負擔找上門囉~

吃粽妙招再加碼!

  • 吃粽易不適?補充「消化酵素」助消化!

有些腸胃不好的朋友吃肉粽後會有脹氣、消化不良的情形,這是因為肉粽所使用的糯米,含有9成的支鏈澱粉,雖然黏性高可以讓肉粽比較好捏成三角形,但卻不容易被分解消化,因此這時可補充保健素材-「消化酵素」,它就像一把剪刀,可以把大分子的食物(例如支鏈澱粉)剪成一小塊一小塊,以協助食物的消化,如此不舒服的問題就能減輕許多囉~

#端午節

#肉粽

#仙人掌萃取物

#消化酵素

想知道更多食品、營養、貓貓、時事等療癒資訊,歡迎追蹤我的各種平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臉書粉絲團:張馨云營養師的食癒插畫室

👉IG:食癒插畫室

👉痞客邦:張馨云營養師的食癒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