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原來這3個台灣名產的由來是這樣子的,看完包你漲知識了!

1 / 1

說到台灣的厲害小吃,大概三天三夜都講不完,名產伴手禮更是各地的代表座右銘,例如:提到棺材板就會想到台南、提到鴨賞就想到宜蘭、提到XO醬就想到澎湖。

CNN更曾票選出台灣擁有「美食王國」的美名,許多外國人來台灣旅行,最期待的就是體驗台灣道地小吃和在地名產,今天選出3個大家耳熟能詳的特色料理的緣由,一起來了解一下!

01.宜蘭鴨賞

還記得第一次聽到「鴨賞」的時候,心中有數不清的問號,「鴨」跟「賞」是怎麼湊在一起變成一個地方的名產? 賞又是怎麼賞法? #鴨賞 跟一般的鴨肉不一樣在哪?

據說古法製作一片鴨賞要經過至少十道的工序,先去除內臟後再用鹽醃製7天,接著室外風乾,不可以在陽光下曝曬,最後再用甘蔗或是甘蔗的皮煙燻。

為什麼會稱為「鴨賞」,詢問過宜蘭在地友人的長輩,是因為在製作鴨賞的時候,會將整隻鴨身以木片或竹筷攤開骨架,高掛於竹干上讓鴨身充分風乾,當地居民在遠遠就可以看見高掛的鴨子跟衣服一樣, 索性就稱為「鴨裳」,慢慢演變到現在的「鴨賞」。


還有一個比較常見的說法是,台灣的早期農業社會,物資較缺乏,逢年過節能贈送的高級禮物選項不多,「鴨賞」算是很體面的高級禮物,唯有名族仕紳才有機會收到的。因此「鴨賞」的名稱由來,有著作為高級禮物來「犒賞」對方的美意。

02. 台南棺材板

還記得第一次看到這小吃在 #士林夜市,想說夜市有在賣 #棺材板 也太誇張,雖然夜市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但是棺材板好像也太猛了吧!


在好奇心驅使之下,還是朝那個攤位過去看看到底怎麼賣,一看發現完全不是想的那回事,原來是炸「吐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特色料理創始人許六一,一開始是做鱔魚意麵這類的台式料理,美軍來台後,他嗅到商機,找來之前從軍時做西餐的同伴開發新菜色,供應西式餐點,把雞肝等內臟食材,裝在中間挖空的厚片吐司內,用西式酥盒的作法,把厚片吐司炸到金黃酥脆,一開始的名字取叫雞肝板,又名機關板。

有位教授時常來店內用餐,看到這道菜說:「我看長方形的土司麵包上頭開了一蓋子,樣子很像棺材,叫 #棺材板 更好!」許六一聽覺得很有趣,從此這道點心就叫棺材板,也有店家為了討吉利,稱為「官財板」。

03. 澎湖XO醬

一開始看到這個名字只覺得很妙,為什麼要叫叉圈醬,原來正確唸法是英文的XO醬,來源來自於白蘭地酒的等級,XO就是「Extra Old」的縮寫,所以XO代表著高級、奢侈的意思。

XO醬其實最開始是由香港一名半島酒店的大廚所研發出來的,在1980年的時空背景下,XO醬裡面的用料食材都很高級,包括干貝、蝦乾與金華火腿等,當時只有富貴人家才吃得到,提到XO醬大家就會直接聯想到高級美味。


台灣#澎湖 以新鮮甜美的海鮮聞名,正好有了地利的優勢,於是就開始嘗試做看看這個醬,不僅大受歡迎還把 #XO醬 發揚光大,研發出除了干貝醬以外的口味,像是小管XO醬、魚乾XO醬⋯等,入選澎湖縣政府觀光局的推薦伴手禮選項,只要旅客去澎湖旅遊,必定會帶XO醬作為伴手禮來送給親朋好友。

覺得看完有漲知識的話,也幫我們點一顆喜歡的愛心,歡迎收藏這篇文章,之後再次拿出來科普一波。

快點問看看身邊的朋友知不知道這3種台灣知名小吃、名產的由來,現學現賣把台灣美食的由來分享給他們吧!

最重要的是點這邊追蹤萌萌園長,接收最新消息不漏接,讓 #萌萌園長 帶你四處踩點同遊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