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人對西班牙燉飯的堅持~我們的海鮮燉飯真的是正統的嗎?]

1 / 1

講到西班牙的食物你是不是第一個想到西班牙海鮮燉飯? 其實我們吃得此燉飯非彼燉飯阿! 尤其是我又是住在西班牙燉飯的故鄉~瓦倫西亞 Valencia,我朋友對他們燉飯文化可是特別講究呢,常氣噗噗的跟我說都是因為我們這些觀光客他們的傳統料理被亂搞🤣現在來跟你說到底什麼意思吧!

西班牙燉飯材料

西班牙燉飯叫作Paella(爬A雅),源自瓦倫西亞 (Valencia)。最原始的燉飯其實裡面半點海鮮都沒有XD猜猜最主要的原料是什麼是什麼(我已經準備好要聽到哀嚎聲了🤣)

🐇 兔子 🐇

是的!!就是兔子!!!(上圖是我吃的素食燉飯😅人家吃素馬~不放肉的~圖您自己google: Paella Valenciana 吧)

最主要的原料是兔子,有時候也會加蝸牛(臉是不是又綠了🤣)不過現在大多不加蝸牛了(因為覺得不衛生之類),不過後來又衍生出了專門的”蝸牛燉飯”,蝸牛就變成整鍋飯的重點了(也是請您google Caracoles paella)。

再後來,也有人開始加雞肉,通常是兔肉雞肉擇一。(不過兔肉還是最熱門的)

[網上google了一下很多教正統西班牙燉飯的食譜都會雞肉兔肉一起加,我還特地跟我朋友確認,她說通常是擇一,然後用不屑的口氣說:好啦~要加一起也是可以。由此可見…兔子還是他們的最愛。]

一定要吃兔子肉嗎?

當然有各式口味的燉飯啦!不要擔心XD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下這些也都是瓦倫西亞的燉飯,只是最原始的燉飯就是👇

Paella Valenciana-最原始的瓦倫西亞燉飯

有沒有兔肉就看餐廳了,因為他們也知道如果是觀光客接受度不高。

Paella de Marisco-海鮮燉飯

看到是不是黑人問號😅剛剛不是說這是亂搞嗎? 來~繼續看下去慢慢跟你解釋

Paella Vegetariana-素食燉飯

當然是我的最愛啦~因為我也只有這個選擇🤐也很好吃喔~我朋友接受度也很高

Paella Negra-黑色燉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聽起來好暗黑阿這道🤣不過我是直翻阿~黑黑的當然是因為墨魚汁啦! 這個也是好多人喜歡的口味唷

原始的燉飯是怎麼做的呢?

火堆以及沙。

沙是為了讓火不要太大~慢慢燉的飯才會好吃啊!!不過當然現在的餐廳都是用瓦斯爐啦~不過當然味道就不一樣了。如果你是在3月抵達瓦倫西亞,那時候正值他們的法雅潔節 Las Fallas (可以去我的IG精選找那瘋狂的一個月👉連結)你可能有機會看到路上坐著一攤一攤的人在做燉飯(如上圖)~那就會用真的火堆來做喔!!

[上圖為我們興高采烈要去參加這場在fb活動看到的燉飯party…可是…已經被吃光打烊了….好啦😔至少有拍到照片是不是]

為什麼當地人氣噗噗

像上面提到的最原始的西班牙燉飯除了是兔肉之外,還有很多其他種類的燉飯好比海鮮或蔬菜。加上Paella的故鄉又是瓦倫西亞Valencia,所以很多餐廳業者會為了吸引觀光客,打著”正統瓦倫西亞燉飯”的名號把所有的食材加在一起,肉、青椒、海鮮都加一起叫這鍋”正統瓦倫西亞燉飯”。這個是絕對不可以的,海鮮燉飯就是海鮮燉飯,蔬菜燉飯就蔬菜燉飯,尤其是你這道料理又主打”瓦倫西亞”的話那就一定是兔肉(或雞肉)不可以加什麼海鮮青椒

這樣…有懂嗎😅💁‍♀️

哪時候吃燉飯Paella

什麼!這還有講究?

是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讓我教你一秒看出餐廳裡坐著的是不是當地人💁‍♀️

如果是在晚上吃燉飯的話那鐵定不是當地人。有些人甚至還有講究只在星期天吃燉飯(還特別表示在其他天吃很噁心)🤷‍♀️是不是台灣人問號

絕對不再晚上吃燉飯是因為他們認為飯是很heavy的東西,晚上吃消化不好整個人不舒服(誰叫你們這麼晚吃飯🤷‍♀️點這裡看西班牙用餐時間)。

(所以其實他們看到人家晚上在外面吃頓飯的時候心裡其實默默笑了一下:呵呵 觀光客...純屬我腦袋裡迷之音)

有些人講究星期天吃是因為星期天對很多西班牙人來說是家庭日(他們的家庭日真的很重要,而且在外地的孩子不論你是學生還上班族一定回家。至少我居住的瓦倫西亞這是普遍的現象)。而家庭日就會聚在一起吃媽媽準備的燉飯,吃飽以後再聚在一起聊天。所以他們吃的心態跟我們觀光客吃好吃不一樣,燉飯象徵著他們的一種家庭料理是在假日放假的時候跟家人吃的(我跟朋友去她爺爺奶奶加數十次了,90%都是吃燉飯)。

[問題最多的我當然也問我朋友啦: 阿你們都不會去餐廳吃燉飯喔?

她說當然也是會啦,只是很少(我從來沒聽過她哪次是跟朋友去吃燉飯)而且大多也是在假日吃。]

喜歡我的文字可以這裡追蹤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nstagram

Facebook

部落格查看原文

#西班牙 #西班牙料理 #海鮮燉飯 #巴塞隆納 #瓦倫西亞 #馬德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