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捲晚間報#ep12: 你以為這是一間網美滷蛋店?

1 / 1

隨著國人越來越重視生活品質,大家出國旅遊的頻率越來越高,旅遊從單純的休閒娛樂功能,延伸出了「修身養性、修復心靈」的功能,所以有人說旅行時不要一直拍照分享,應該多花時間用心體會、用眼睛看、和自己對話,這句話確實很有道理,但是也不需要因此而緊繃的逼自己不要拍照,畢竟不能讓每個人都當假文青(試想一下全世界的人都變成文青,那絕對不會是什麼好事,我沒有討厭文青,我的意思是,人就是要多樣化、不同想法才有趣阿)。我個人的理由是,照片在當下被產出的原因(某種觀察、心情的闡述),和事後觀賞閱讀時的心情或觀察未必是一樣的,這非常有趣。

我在曼谷阿里站附近小巷漫無目的遊走時,路過這家顏色俏皮的小店,隨意拍下封面這張照片。當下按下快門的原因是建築物的顏色與窗戶設計,以及和街頭風景形成的幾何結構,但實際上我並沒有去探究這家店是賣什麼的,隨後便匆匆離去。

洗出照片後我才注意到窗戶旁邊有塊招牌,你們覺得這是在畫什麼呢?這完全燃起我的推理魂,聽起來很強但實際上我在閱讀照片時就下意識猜想這可能是一顆酪梨,我一邊在筆記本上學著畫,一邊讚嘆老闆的品味。我大學學了4年的平面設計,總算能在這裡派上一點微薄的用場,其實無論是設計專業的LOGO或像這塊招牌上隨性的識別用圖案,簡單明瞭又能引起共鳴絕對是核心,這老闆只是單純用了兩個圓、並明確掌握酪梨的曲線與結構,便一下子就讓從這個沒有店名的角度經過的我,解讀出這家店是以酪梨為主題的餐廳,還讓這家店多了一種神祕感。這其實蠻厲害的,而且經過我剛剛的隨手一畫,兩個圓其實可以變出無數東西與食物,像是芒果、李子或滷蛋,可見這識別圖案曲線的精準。

後來我用關鍵字揭曉答案,發現這確實是一家酪梨咖啡廳,叫做Oh! Vocada Café,而且還很有名氣。看了這家店的正面,我個人還是中意從我拍攝的這個角度揭曉這家店,很有拆禮物的感覺,當然,從正面可以完全感受這家店的年輕可愛與復古。下次我再來到這個地方,我倒是想在店裡點一杯咖啡,好好享受這家店的全貌,說不定那時候再照下的照片,又是不同感覺。(想要更詳細的文字介紹與圖,推薦到everyday object網站上的這篇文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