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分鐘科普: 不是心血來潮就能做的「地球三明治」你敢挑戰?

1 / 1

製作三明治沒有極限,麵包夾蔬菜和鮪魚的總匯三明治不稀奇,最近有兩個分別住在地球兩端的人成功在同時間用兩片吐司麵包把地球當餡料夾起來,做成了「地球三明治」!由住在紐西蘭的Etienne Naude透過網路論壇Raddit(他們的認證貼文點這裡),尋找到願意幫助他完成這件事的西班牙廚師Angel Sierra。其實「地球三明治」這個概念很早就有人提出了,在這兩位之前也有過成功的案例,只是相當少,因為若要執行的話得突破許多難關。

首先,全球只有15%陸地的對蹠點(也就是地球直徑的兩端)也是陸地,其他大多是海洋。根據以下這張在維基百科上,被精心製作出來的地圖指出,只有少數藍色與黃色交疊的部分(綠色)陸地的對蹠點也是陸地,顯然相當少。而就算兩點是對蹠點似乎還不夠,這兩點還必須是「人可以到達」的正常地方,比如說開車可以到、走路可以到、可以好好站著的地方,地點也不能過於危險像是瀑布上、峽谷中間之類的,像是紐西蘭與西班牙的這兩位就分別移動了好幾公里才找到雙方都能到達的點。要是有人只是為了在地上擺一片吐司而死於在懸崖上踩空,這實在是太悲傷了吧。最後還要克服的當然就是使用的麵包必須一樣,還有時差等等相較瑣碎的事。因此這項計劃看似簡單,實際上不僅相當耗時也很耗費體力,而地球兩端的陌生人能藉由互相合作完成這件事,便是這項計畫超越行動本身的意義。

由 Cmglee - 自己的作品, CC BY-SA 3.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14686468 / 圖片出處點這裡

大家都知道台灣小島的對蹠點正是南美洲,大概落在巴拉圭和阿根廷這一區,是非常幸運的陸地對陸地。我一邊吃著永康街「烘培者咖啡」的總匯三明治,一邊用電腦進一步調查,非常驚喜的發現我家在地球的另一端正是阿根廷的「福爾摩沙省」,真是非常可愛的巧合呢,雖然目前無法完成,但我也默默的筆記本記下「把新北市和阿根廷用吐司夾起來」這項計畫,而且還有種衝動想在未來靠著自己,分別在這兩點擺上吐司,話說夢想就是要很難達成才叫夢想,那這個應該不會太過份吧?

我(非常無聊的)使用這個網站查到自家的對蹠點,再以經緯度和google earth 查到對蹠點的樣子,看起來是個偏鄉郊區,雖然這是2014年的景象,不過樣子仍然可愛純樸。

(很唐突但還是要出現因為很好吃的)店家資訊

名稱: 烘培者咖啡

地址: 106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243巷7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