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房推薦|《大導演小食光》:Around Taiwan, Walk Slow, Enjoy Food.

1 / 1

⠀⠀⠀

你可曾想過,如果記憶有味道,那會是什麼滋味?

⠀⠀⠀

《大導演小食光》,以最基本的「食」為出發點,但這並不僅是一個美食節目,而是探訪美食背後耐人尋味的故事,從導演陳偉的鏡頭視角出發,帶領觀眾一起走進街頭巷弄間,並與店家主人交流,就讓我們跟著「陳導」讀取那些刻苦銘心的故事。

⠀⠀⠀

陳偉導演為亞洲旅遊台節目製作中心製作人,也是歐洲高等學院 EGS 哲學博士候選人,但他擅長的領域可不只有學術上的研究,陳導曾擔任 Discovery 頻道系列影片的導演,並以多部紀錄片及專題報導獲獎無數,如休士頓國際影展及年度新聞獎等。近期也以戲劇《大桔大利.闔家平安》榮獲金鐘獎及金馬獎雙金入圍及得獎,亦同時拿下加拿大 VIFAWARD 影展大獎。

⠀⠀⠀

https://asiatravel-tv.com/Article/Index/44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

Episode 1:

在坪林老街上,《坪感覺》嘗試著用在地的茶香料理,重新詮釋在地的味道,他們希望到訪的旅人,不再只是經過。在山林間的茶園裡,有一股勢力正在集結,他們是返鄉的青年茶農,他們試著用新世代的語言與形象,企圖扭轉茶農與茶鄉的刻板印象;他們要告訴大家,種茶喝茶,也可以很潮。

節目下半段,將介紹一家隱身在巷弄間的經典法式海鮮餐廳——島嶼。《島嶼》有著社區餐廳的優雅與自在,也堅持著法式料理嚴謹而精緻的形式與風格。廚房是產地與饕客間,最短的距離;陳導將跟隨著兩位主廚的腳步,到訪台東海岸與部落,親訪產地、尋覓食材。主廚們的創作,用一道道經典的法式海鮮料理,傳遞著來自大地、海洋與生產者的故事與訊息;而你,只要用舌尖「聆聽」。

⠀⠀⠀

⠀⠀⠀

Episode 2: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第二集跟隨陳導優閒自適的腳步,帶你品味在地商圈獨樹一格的人文風情,也帶你感受風格小店的隨興與浪漫。無論是用漫步 Jazz 的方式漫遊南西商圈,在與人、與景互動的樂趣裡,發掘一間間無論是讓你眼冒愛心泡泡的甜點店鋪、人情味滿溢的攤販推車、抑或是轉角間低調不起眼,入門卻別有洞天的「酒」吧。或是在迪化街巷弄的左彎右拐之間,發現舊時代紅燈籠高掛的驚喜,搭配陳導以飽受歷煉的鏡頭之眼,以色階深刻剖析迪化街的在地情懷,帶你體會舊時代的溫情浪漫。

在商圈走跳之餘,更帶領你挖掘極具個性的店,在旁人看來神秘難懂的經營之道,其實內涵豐富的哲理。有人將世人視為垃圾的雜草蒐集起來,賦予它們春天,只因為她們想為天地煮一壺茶;有人開咖啡廳提供了遊牧民族一個棲息之地,並在一杯咖啡的時間裡,將每一段故事碎片,串聯成十年的厚度。讓陳導以溫暖的語調,帶你感受那些你總是走過路過,這次卻絕不容你錯過的故事。

⠀⠀⠀

⠀⠀⠀

Episode 3:

基隆,古名雞籠,為台灣最北端的都市,以深水谷灣之天然港灣著名,終年多雨而有雨都的封號。在悠遠的歷史長河下,淬鍊出豐富的人文景觀,在歷史遺跡上遺留歲月甘苦的印記,在在交織出豐富的基隆在地飲食,成就出揚名全台的特色飲食文化。

而如今有一股新的生命力在基隆壯大,他們在基隆發芽、茁壯,枝葉繁盛的他們各有風情,有些擅長設計,有些擅長烹調,有些擅長導覽。姿態各異但初衷一致,都想替基隆注入新的風味,並和大家分享這份被海伴隨著長大的溫柔。陳導曾在基隆任教多年,自有一份獨特的見解,跟著他信步漫走,聆聽海風,嘴吃怪魚,見證基隆的前世今生,感受這份海港的浪漫情懷。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Episode 4:

紐約有小義大利,倫敦有小義大利,台北則有義式主廚 Scott 矢志在中山商圈打造的義大利街。此集以義式街頭美食牛肚包為開端,當陳導以饕客身分造訪義大利小酒館,是什麼樣的職人精神能讓主廚 Scott 臭屁地誇下海口介紹自己做的是「全台灣最好吃的牛肚包」!

職人精神不單單只是研究食物,內部蘊含的是更深層的文化脈絡,潛心於研究義式料理的內涵,我們也隨著義式料理職人 Scott 的腳步,職人探訪職人,探尋何謂文化背景和他國文化交流。職人探訪職人,主廚與主廚惺惺相惜,琢磨切磋。

小食光第三集以陳導造訪臭屁的主廚 Scott 以義式街頭美食為開端,廚師挖掘廚師,隨著廚師的腳步探訪別的廚師,從日式的義大利麵到美式的義大利麵,包準你即使隔著螢幕也可以感受到陣陣飄來的香氣,彷彿唇齒留香在 salt,是什麼樣的自信讓主廚 Scott 敢拍胸脯保證是全台灣最好吃的牛肚包?好吃的餐點何其多,但讓人留下深刻印象想一再回味的。義大利街的概念,披薩的吃法,色香味如斯,真正的食物是兼顧觸覺。

⠀⠀⠀

⠀⠀⠀

Episode 5: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英文 Nostalgia 常常被翻譯為鄉愁,但其實它的意思不單只是字面上對於故鄉的哀愁,它真正是在傳遞對於那些「已經消逝的時光」的一種思念,對過往的依戀與惆悵。

在經過家門街口的那陣飄香,舌尖下牛肉那熟悉的餘韻,骨董店裡播送入耳的那首歌,將我們倏地拉回到人生中某段記憶的片刻,浸入情緒當中,回憶如河水般湧現,彷彿當年場景在此刻重建,正是心理學著名的感官記憶。嗅覺賦予食物味道,給記憶帶來情感,並將我們彼此聯繫起來。

法國作家普魯斯特在長篇巨著《追憶似水年華》內,被一塊瑪德蓮蛋糕浸入茶水裡的味道,喚起了童年在姑媽家的時光。而本集陳導走訪街頭巷尾、海港山城,以感官出發,尋找那些以滿懷 Nostalgia 的片段串聯起的人生故事,追尋記憶裡那股淡淡的鄉愁。

⠀⠀⠀

⠀⠀⠀
#台灣 #生活 #食物 #美食 #飲食 #料理 #風景 #文化 #旅遊 #旅行 #療癒 #心靈 #故事 #悠閒 #愜意 #娛樂 #品味 #感官 #質感 #氣氛 #氛圍 #美學 #電視 #節目 #頻道 #金牛座 #風土民情 #ASMR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