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長竟然是橘貓!?全台首間續食料理概念餐廳2.0|台北市大安區_ 書屋花甲X而立書店

1 / 1

我是想跟全世界的美食談戀愛的S小姐,聽起來有點貪吃,有點貪心;但,我確實是真心愛著所有美食的。

大家有聽過「續食料理」嗎?臺灣每年有三成的蔬果是無法進到消費者餐桌上的,原因是因為外形不佳,每年也有非常多的食物因為沒有吃完而成為剩食,成為一種浪費。在書屋花甲X而立書店,透過一種理念試圖解決醜蔬果與剩食兩種問題,結果十分成功!什麼理念呢?就是利用醜蔬果華麗變身成讓人食指大動的「續食定食」,而且好吃到讓人沒有剩食的機會!

(櫃檯後方的介紹,看見亮點了嗎!?)

最初的概念是從南機場的書屋花甲來的,這也是全台首家以續食料理為主軸的餐廳,不只如此,這裡也是幫助許多青少年和弱勢家庭、推動食物共享的社區咖啡廳,透過家樂福的合作協助,讓續食料理得以實現;書屋花甲X而立書店則是2021年8月開立的2.0版本!

書屋花甲X而立書店位於台大附近,搭乘捷運到台電大樓站,從號出口步行約10~15分鐘可以抵達,交通上還蠻方便的。

店面配色是白色、藏藍色和暖暖的木頭質感,綠色植栽點綴,加上大大的落地窗,明亮配色中帶給人清新的感覺,且沒有壓力。

門口設有「食享冰箱」,收集各界剩食,重新整理、分配後,提供給有需求的人享用,是非常棒的分享理念和作法。

走進店裡,可以看到因應疫情而設立的透明隔板,也可以看到早早入座準備用餐的客人,牆上有書櫃,可以選書閱讀,因此也有人走動著,空間感是流動而開放的感覺,座席之間的距離剛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兩人、四人、六人等多種組合的座位,覺得用心。

內用菜單選擇有續食定食,內含湯品、紅藜飯、小菜、梅醋、水果、附餐飲料,各種蛋糕、咖啡、氣泡飲、可可飲品、茶類,也有輕食,像是三明治、厚片、披薩。外帶也有許多續食餐盒可以選擇喔,而且這些料理都是每週變換菜色的喔!

櫃台也有蛋糕櫃可以挑選好吃的蛋糕!

貼心的服務很多,包含有wifi,每個位置都有插座,所以來用餐的大家,我們也一起展現我們的貼心吧!看看菜單的「登島須知」和「小叮嚀」,當個好客人!

樓下是「而立書店」,是以選書概念呈現的溫馨角落,可愛的橘貓店長花甲也在書店區喔,但是造訪這天剛好花甲正在午休,就不打擾他了,也沒有拍照,因為不打擾是S的溫柔,只有用眼神看看他沈睡的可愛背影。

這次和同行家人點的是舒肥鴨胸野菜咖哩、千層白菜清燉獅子頭,飲品加價點了香料柴奶茶和微醺烤黑糖鮮奶茶。

料理一上桌,超級吸睛,不只是擺盤精緻,配色與配菜都恰到好處,名符其實的醜蔬果華麗變身,令人讚嘆!

味道上也不馬虎,舒肥鴨胸野菜咖哩比較接近乾咖哩的形式,鴨胸肉非常軟嫩,切片厚度剛好,所以很好入口,野菜的部分是花椰菜、紅椒、黃椒、玉米還有杏鮑菇,烹調過後軟硬度適中,不會太生硬也不會過度軟爛,搭配咖哩一起食用非常美味;咖哩的口味偏日式,但單獨吃的話鹹度較高,搭配米飯和野菜一起食用比較剛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紅藜米飯是讓人驚艷的,我對米飯很挑嘴,其實很少讚美外食米飯,因為不是過乾,就是容易過硬,但是這裡的紅藜米飯竟然讓我一口接一口的輕鬆吃完!

小菜搭配很用心,因主食而有不同搭配,我的舒肥鴨胸小菜是醃黃瓜、胡麻龍鬚菜、醃蘿蔔,每一道都很清爽開胃。

湯品是有紅白蘿蔔的味噌湯,另外有一杯梅醋幫助消化。

水果種類豐富,這天附上的有百香果、火龍果、橘子等,每一樣都處理得很乾淨,令人安心。

我的飲品是微醺烤黑糖鮮奶茶,非常特別,因為裡頭加了紹興酒!以往喝添加酒類的飲品通常都是橙酒、蘭姆酒等居多,但這杯是很東方元素的紹興,鮮奶茶本身是無糖的,甜度在於最上層的烤黑糖,很好喝。

家人的千層白菜清燉獅子頭也非常豐盛!除了大量的蔬菜,靈魂主食獅子頭也令人十分滿意,獅子頭肥瘦相間,流瀉自然的肉汁,嫩而不柴,另外附有沙茶、辣椒、蔥可以自由添加食用。

千層白菜清燉獅子頭的小菜搭配的是醃黃瓜、菇菇烘蛋和梅漬番茄,因為本身就含有清爽的高湯,因此沒有另外附湯。

香料柴奶茶奶味濃郁但不會膩口,香料味道調製得很好,聞起來跟喝起來都很舒服,熱飲帶來的溫暖感很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適逢年底,在前往而立書店的樓梯口有一個可愛的推車,上面有可以購買的禮物書,還有可以自由索取書寫的明信片,店家會幫忙寄出喔!我也挑選了明信片寫給自己,謝謝自己一整年的努力,對自己說聲辛苦了!

過去有段時間的專案工作和非營利組織有關,因此知道許多關於非營利組織的基金會以及社區經營、在地創生等相關資訊,也因此知道南機場夜市的方里長的故事,以及關於當地的書屋花甲,如何培力社區青少年、照顧弱勢、分享食物的故事,非常佩服也很贊同這樣的理念!

好好吃飯,才能好好去愛,在書屋花甲X而立書店的料理中,不只吃得到食物的營養,也吃得到惜福與分享,在這樣的環境和食物中,因為被善待而感到被愛。

備註:書屋花甲X而立書店也會不定期舉辦活動,可以點選下方粉絲頁網址以及相關介紹,了解更多!

餐廳店名:書屋花甲X而立書店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283巷20號1樓

營業時間:11:30-21:30,每週二公休

電話:02-23680824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店家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housebook28320/

關於書屋花甲:

https://csr.cw.com.tw/article/42009

關於書屋花甲X而立書店:https://500times.udn.com/wtimes/story/12671/5659702

S小姐合作邀約: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