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噌醬烤豆腐 Miso Glazed Tofu

1 / 1

為了省時總是喜歡煮大雜燴的我,第一次在網路上看見有人分享這道料理:味噌烤豆腐+蔬菜,一個具有日式風味的小碗裡,裝著幾塊表面附著焦黃色醬料的豆腐,旁邊配有少許同樣沾有醬料的細長紅蘿蔔,竟感覺格外精緻,不管之前已經做過多少的味噌醬烤料理,帶著「應該會有什麼吧?」的心情做了這道料理。

怎麼搭配味噌烤豆腐?

仔細想想一開始最先吸引我注意到這道料理(參考食譜),好像是它的料理名稱,然後才是它的料理方式,你知道作者怎麼給這道料理取名嗎?不是直覺的Miso glaze tofu,而是miso tofu bowl!就我先前的印象,取名為什麼什麼Bowl的食譜,通常集合了各種可能的食材,好比果昔碗(smoothie bowl)裡面有水果、堅果、醬料等各種營養食物。

我想這樣取名也給料理的人一些彈性,代表這道料理的主要食材是豆腐,你可能正在嘗試全植物飲食方式(plant-based-diet),那可以加一樣蔬菜、兩樣蔬菜,或用各種蔬菜把整個碗填滿;你也可能是生酮飲食者,需要更多蛋白質,那蔬菜少一些,換成你喜歡的魚肉類;你可能自己是蔬食者,但家人不是蔬食者,總之,按照自己的飲食方式做調整。

味噌烤豆腐醬料調配

這道料理最讓我滿意的地方,是用芝麻油調製的醬料,我喜歡芝麻油的厚重香氣、薑泥的辛,還有在辛香味中對比出來的甘甜,你不用完全按照我食譜的比例調製,但這個比例是我覺得最容易記住的,如果你還不清楚自己味道的偏好如何,就一樣一樣試吧!先加一樣食材,試一下味道,再加下一樣食材,試一下味道,我的順序薑泥是最後下的,前面試味道都覺得不怎麼樣,但薑泥一放味道就對了。

使用哪一種豆腐?

對於豆腐的種類直到最近才搞懂一些,以前我對豆腐的認識只有中華豆腐,分不出什麼板豆腐、嫩豆腐,後來開始在有機食品店買食材,又看到有涓豆腐、木棉豆腐,更搞不清楚他們之間有什麼不同;相較之下國外的豆腐一看就懂,從名稱上就可以知道豆腐的軟硬度。

重新給自己複習一下豆腐的種類,從軟到硬依序為:

  • 嫩豆腐,口感柔嫩
  • 木棉豆腐,一樣屬於硬豆腐,但又比板豆腐細緻木棉豆腐,一樣屬於硬豆腐,但又比板豆腐細緻
  • 板豆腐,較前兩者口感紮實

國外的分類:

  • Silken tofu
  • Medium tofu
  • Firm tofu
  • Extra-firm tofu

我這次買的木棉豆腐分兩次使用,從保鮮盒拿出來的時候水分非常多,不論哪一種豆腐,建議料理前可以用棉布或餐巾紙包起來,放上重物加壓讓豆腐出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