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左營區—阿嬤碗粿店

1 / 1

在左營下路84號早上有一攤無名碗粿,45年老店,沒有店名,google找不到,只有在地人才知道,阿嬤每天從凌晨開始,從米漿磨製、肉燥、炒菜脯全部自己製作,這一碗我從小吃到大的碗粿,一碗只賣20元,重點還包含了無價的人情味!

白色碗粿是純米漿,沒有鹹味,鹹味靠的是古早味手工肉燥,偏濕帶汁的肉燥淋在碗粿上,灑上菜脯,插上竹籤,沒有豪華配料,只有最簡單的滋味,我二十幾年沒吃了,一入口身體直覺反應,這就是小時候媽媽買回來的碗粿,腦海畫面複雜......。

我熟悉用著竹籤將碗粿外圍先挖一圈,再從中間挖出一塊,用竹籤挑起後,將肉燥跟蒜泥刮向缺洞處,少了這根竹籤,吃碗粿的樂趣少了一大半,阿嬤說:「現在很多人不會用竹籤吃了。」我說:「阿嬤,這些竹籤都是古董了,你要好好保存。」看著阿嬤充滿皺紋的手抓著竹籤,我迅速拍下這畫面。

內用只有一張桌子、幾張椅子,像是在民家門前吃飯,就坐在馬路邊,醬油膏、辣椒醬自由添加,阿姨跟阿嬤很親切,聊天一下子就熟悉起來,阿嬤賣45年了,一大早6點先是在斜對面綠色棚子處製作碗粿,大約7點再推車移到84號民宅前,每天限量100碗,賣完就收,差不多早上十點賣完,想吃的朋友務必早點來,這古早味碗粿是左營人的回憶。

左營區主要分成三塊:舊部落(蓮池潭周圍)、眷村、新社區(縱貫線東側),三者風貌迥異,飲食文化截然不同,我自小出生在左營大路,在舊部落長大,九歲那年搬到莒光里,算是眷村外圍,至今我還是最愛舊部落的氛圍。

我媽是「大廟」人(在地人稱元帝廟為大廟,是左營最重要的宗教信仰中心),外公家房子就在大廟前左手邊對面第一間,外公在世時販賣各種糕餅,他做的潤餅、菜燕是我吃過最美味的,可惜過世後無人接手(工作太過辛苦,後人沒有人想繼承),如果到今天還有營業,早已超過百年歷史,外公是一位很嚴肅的人,小時候我食物沒吃乾淨,曾被大怒斥喝追打,我媽跟阿姨們求情也沒用,現在我很感謝外公,讓我養成珍惜食物的習慣。

元帝廟前面有一條小小崎嶇的路:左營下路,這是左營早期舊部落的主要道路,後來不敷使用,在附近蓋了左營大路,人潮車潮也隨之轉移,後來左營新路部分路段拓寬,左營下路現在只保留了一部分,以左營下路為中心,古厝林立,可惜維護不佳,大多狀況保存不好,想了解左營最核心的歷史,非到左營下路不可。

這裡的故事敘說不完,其中以「辦桌」文化最著名,但左營辦桌歷史要從日治時期開始,超過百年,牽涉到的總鋪師、親戚關係錯綜複雜,整理起來工程浩大,根本是寫論文等級,希望這幾年我能整理出一篇簡單的文章,這些珍貴史料沒人整理非常可惜,不應該被埋沒,左營昔日的熱鬧光景,曾達到天天辦桌不間斷的風華,最後,歡迎大家來左營,在這裡我有很多故事可以導覽,想知道豬哥亮的家在哪嗎?我帶你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阿嬤碗粿店

🏠高雄市左營區左營下路84號

⏱6:00–賣完為止

⚠️早上6點先在84號斜對面綠色棚子處販賣

#他扣的吃喝玩樂誌 

#左營美食 #左營區美食 #左營大路

#高雄美食 #高雄小吃

#碗粿 #古早味 #巷弄美食 #隱藏美食 #左營早餐 #高雄早餐 #蓮池潭美食 #銅板美食 #神秘美食 #限量美食 #純手工 #左營下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他扣的吃喝玩樂誌FB粉專文章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111363873582626/posts/516110436441299/?d=n

🌐他扣的吃喝玩樂誌IG文章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