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尋訪(台北篇)-晨銘扁食

1 / 1

有記憶的食物,是有溫度的。

我因為愛吃,再加上總是遇到許多貴人,我認為自己在這個年紀可以吃到許多好吃的東西、進入昂貴的餐廳,是相當值得感激的事情。但是,有很多食物不見得多昂貴,甚至不是在味道上出類拔萃,只因為相連的回憶,每每回想起來,這些食物在心中的地位總是崇高無比。

因此,我想藉由一系列的文章,來介紹那些對我具有相當意義的食物。從這篇開始,我想回來介紹我真正的地盤—台北那些對我具有意義的食物。

看完台北美食前兩篇的人,會不會對我所謂「不見得多昂貴」這句話覺得反感呢?的確,這些店對我很特別,但也絕對不到平常人想吃就走的價位。所以今天就來介紹一家真的平價、但對我而言同樣也是意義深刻的小店—新店晨銘扁食。

這家店想介紹的原因無他,從我國小有印象以來,他的店面位置、裝潢、食物都沒有變過。乾麵類、扁食類、小菜和湯,簡單的選擇卻經營了十多年(這還只是我的記憶中而已),足以見證這家店的不凡之處。可以說,我就是吃這家店吃到大的。

他們的鮮蝦紅油抄手是我最喜歡的。不僅夠香夠辣,我也喜歡在吃完所有抄手後,將它底下混著辣油的蔥蒜一起吃。有趣的是,前幾篇的食物我都用盡文字在描述味道與口感,對晨銘的食物我卻不覺得必要。可能是吃慣了吧!除了很熟悉、吃不膩,還有雖然不到驚艷,但只要吃到都是帶著滿足的心情,大概就是我對這家店的評價了。

圖片來源:https://ifoodie.tw/post/5c66c6b222613913200f0dd2

不過,對於另一項我一定會點的蛋花湯,我就有文字可以描述了。因為這家店的蛋花湯的確在味道上與眾不同。平常喝紫菜蛋花湯時,會不會有種蛋若有似無、像棉絮一絲一絲的形狀?那可能就是在做蛋花湯時,料全部煮成一鍋,將蛋打進湯後快速攪拌才會形成蛋花。大部分的蛋花湯都是如此做法。可是晨銘不一樣,晨銘的蛋花湯,蛋是單獨煮、最後才加進湯裡的。這樣的蛋花湯,蛋的口感比較像蛋包,比較札實,再配上味道溫潤的湯,就算不加貢丸,味道也讓人難以忘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https://deli-5816.business.site/

當然這家店最特別的還是店本身。一個狹窄的內用空間,容納不到十人,從以前到現在就只有兩位老闆娘,煮麵煮湯都是由兩人負責,工作臺上總是白霧繚繞,也沒有任何外場服務生。座位不多,我也常常看到騎摩托車前來要外帶的客人。可是,你看不到他們有任何忙亂出錯、或是因為壓力而有脾氣的情況,不間斷地提供顧客食物,並且維持一定的品質讓他們願意再來。我喜歡看日本的節目《日本職人好吃驚》,如果在台灣我第一個想到的職人,或許就是這兩位老闆娘跟他們的晨銘扁食,坐落在新店三民路上,走過或許會錯過,但吃過決不會忘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