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安身靜心的島嶼,隱身河堤靜巷的自宅咖啡廳|高雄市左營區_ 嶼菩咖啡

1 / 1

我是想跟全世界的美食談戀愛的S小姐,聽起來有點貪吃,有點貪心;但,我確實是真心愛著所有美食的。

疫情期間,除了關注各家外帶美食,對於餐廳店家的開發也沒有間斷,列著長長的口袋名單,期待疫情緩和解封後可以前往。美食小夥伴M前陣子也分享了幾間很棒的咖啡廳,其中一間就是「嶼菩」。

位於高雄河堤社區周邊靜巷,就商業地理位置來說並不好找,但就自宅咖啡廳來說,這個地點非常適合。

過去在日本東京研修甜點短居的時候,發現當地也有許多像這樣的自宅餐廳、咖啡廳,很多都在神秘巷弄裡,甚至連招牌很低調,在日文中被稱為「隱れ家」。我自己的甜點工作室,也常被熟客稱為北高雄的「隱れ家」(笑)。

嶼菩二字搭配綠色系招牌,用線條勾勒出小小的可愛島嶼,帶給人一種穩定的感覺,門口就能看見的豐富綠色植栽則散發出療癒感。(保障店家鄰居隱私,後方背景模糊處理)

一樓原是車庫,改造後成了咖啡廳的心臟:廚房。中島旁也有放上椅子,若不怕熱也可詢問老闆後入座。

車庫旁的餐廳是通往2樓內用空間的樓梯,沿途走上去,右邊會先看到一處被植物包圍的戶外座席區,進門前需要脫鞋。(保障店家鄰居隱私,後方背景模糊處理)

如不喜脫鞋用餐的人,可以選擇戶外位置,我自己因為特別在意清潔的關係,實在不喜歡在外光著腳踩上陌生的公共地板或穿外面的拖鞋,所以選擇穿著自己的襪子進入。

但,這裡的空間真的非常乾淨!幾乎可以看到成語形容的「窗明几淨」,甚至更多,木質地板、水杯看起來都乾淨的讓人放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還有讓人特別注意的一點是這裡的椅子每一張都有穿上椅腳套,既不會因為搬動而磨損地面,也不會發出噪音影響他人,很小的細節,卻讓我印象深刻。

明亮的空間,牆上有書櫃,還有節氣小木牌。

菜單是手寫的,從手沖咖啡、虹吸式咖啡、拿鐵、紅酒、輕食到甜點都有,價錢的訂定,身為餐飲同業的我看了都要為老闆捏一把冷汗,除了甜點可能因為是外包合作,會有基本的售價外,輕食定價分別是白蘭地燉牛肋湯90元、白蘭地蒜香肉醬義大利麵50元,都是簡單的一人份,份量拿捏之剛好,可以讓人在點餐時一次滿足主食、湯品、飲品加上甜點的需求。

冰滴咖啡和熱拿鐵讓人難以決定要喝哪一種,因為都很好喝,那麼下次來杯手沖吧!像這樣的小劇場,在心中不知道走過幾次,但點拿鐵時我喜歡加一份酒,上次選的是琴酒。

如果選擇加酒,老闆會在送上咖啡時,一併把酒帶上,然後點火,在燃燒酒精後獲得香氣,再倒入咖啡融合在一起。

白蘭地燉牛肋湯喝過一次就成為的我心頭好,身為一個愛牛肉之人,第一次喝這碗湯時,對於牛肉的軟嫩和入口即化的口感十分難忘。

湯頭是紅燒口感,加上些許花椒與大量的蕃茄跟洋蔥,燉煮的非常入味。特別是加了花椒點綴後,微麻而不辣,增加了湯的層次,還會回甘。

白蘭地蒜香肉醬義大利麵酒香十足,麵體是圓麵,搭上少量的肉醬、香蒜拌炒,除此之外沒有其他配料,奶味濃郁,是一道口感不失精緻的簡單輕食料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檸檬糖霜磅蛋糕,糖霜的部份調得剛好,但蛋糕體本身偏甜,口感是紮實而略乾的。

最期待的肉桂捲,外觀非常可愛精緻,不是濕潤型的口感,反而偏乾和鬆,肉桂味並不重,甜味明顯,害怕肉桂的人反而可以放心嘗試。下次我想要試試司康。

比起咖啡廳,我覺得這裡更像是「選物店」的氛圍,像是咖啡廳的擺設佈置、餐具的選用,以及由老闆精挑細選的咖啡豆、食材,接著,這一切一起融為美食饗宴端到客人面前。

我最喜歡說的一句話:身體是神聖的殿堂,吃下什麼,身體都知道,吃好的食物會讓人身心舒適。但用餐的氛圍也是非常重要的。

「慢活、樂活」是我在這個空間和老闆言談間感受的。坐在這裡用餐、喝咖啡,時間都慢了下來。

當然,具有質感的空間還需要大家來維護,除了透過專心進食練習「好好吃飯」來善待自己的身體,把音量留在同桌者之間對其他用餐者也是基本作為人的禮貌,另一方面,這裡是住宅區,社區的安寧並不只是店家責任,而是包含在這裡用餐的我們。

好好吃飯才能好好去愛,「嶼菩」是我在這個城市裡「新」的第三空間,也是「心」的第三空間,是一座城市裡的稀缺島嶼,慢活的小園地;如果你在這裡,剛好遇見了我,歡迎跟我打聲招呼,讓S小姐請你喝一杯咖啡!

店名:嶼菩咖啡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新下街7巷22弄9號

營業時間:週一到週四07:30-17:30 ,週六到週日12:30-19:30,偶爾有些異動可以關注店家IG

電話:0989-385-069

嶼菩咖啡館IG:https://www.instagram.com/pur.land/

S小姐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