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尋訪(台中篇)-豐仁冰

1 / 1

上週比較忙,沒有時間寫文章。但是美食向來是一下子擱著不放,就會有很多素材可以寫的專題(台中寫完還有台北),因此我之後會不斷更新,請多多指教。(所有圖片取自網路)

  有記憶的食物,是有溫度的。

  我因為愛吃,再加上總是遇到許多貴人,我認為自己在這個年紀可以吃到許多好吃的東西、進入昂貴的餐廳,是相當值得感激的事情。但是,有很多食物不見得多昂貴,甚至不是在味道上出類拔萃,但因為相連的回憶,每每回想起來,這些食物在心中的地位總是崇高無比。

  因此,我想藉由一系列的文章,來介紹那些對我具有相當意義的食物。我大學四年是就讀台中的中興大學,所以我會先從台中的食物開始介紹起。

  簡單介紹了我平日的三餐搭配(包子+夏茶爾+小川家)後,接下來就讓我騎著自己的腳踏車,帶大家前往中興校區以外更遙遠的地方去探訪美食。我第一家想推薦的就是位在一中商圈附近的豐仁冰。

  說起一中,也是我當年假日、甚至平日晚上就會去的場所:中友百貨的誠品在設計上是我最喜歡的誠品;也是第一次在這裡喝到老虎堂的黑糖鮮奶;每個轉角、攤位都有「或許能碰到新美食」的期待,而豐仁冰就是其中一個例子。豐仁冰有兩家地點相近。一家是在「一中」正門口,另一家是位於雙十路上的創始店,在體育大學的斜對面。對於一中美食僅限於夜市的我,是經過一位老朋友的介紹來到了這家豐仁冰店。

  看到這裡,或許會有人問到底什麼是豐仁冰?試想一種情況,你走進一間冰店,你不知道到底要點剉冰、甜湯還是冰淇淋,那豐仁冰就會是你完美的解答。

  一碗綜合豐仁冰,裡面包含大花豆、珍珠、芋圓跟一球豪邁的冰淇淋(應該是牛奶或香草口味),豐富的配料加上剉冰清爽的基底,相當消暑。更令人驚豔的或許是他的剉冰基底,除了綜合豐仁冰外,還有許多基底可以選擇:想中和配料跟冰淇淋那種濃郁感的人,我建議可以吃他們的紅茶豐仁冰,味道相對成熟而且比較不甜(怕會太沒味道的人不用擔心,煮透了的蜜花豆口感相當綿密,味道也香甜);想追求更消暑的感官刺激,可以嘗試鳳梨與酸梅口味的,在享受多樣化配料的同時,還可以吃的到這兩種口味的果肉與果香。這個銅板美食,從點餐到吃完走人可能不會超過三十分鐘,相當快速便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紅茶豐仁冰

  而牆上貼著豐仁冰的故事。就算已經看過,每次我都習慣邊看著故事邊品嘗味道。從流動攤販到設店、從簡單的袋裝楊桃冰,經過陳豐仁先生的研究改良,加入蜜花豆與自製冰淇淋逐漸成為豐仁冰的雛型……我因為快畢業時才認識這家店,在這留下的故事並不多,但每每看著這些食物的故事,這些店便會在我心中有著深刻的烙印。許多美食、菜系的起源,絕對是從最粗糙的基礎,慢慢演變、不斷進步,而眼前的這碗美食,就是我們後人乘涼的結晶。

  以前總以為一中商圈只屬於夜晚:夜市的熱鬧歡騰與想追求寧靜的另一群人,窩在誠品的角落靜靜閱覽,這兩種氣氛都深深地吸引著我,然而我到了與台中離別之際,才認識了一家我從未經過、但深具歷史意義的豐仁冰店。雖然截至目前,我去的次數也不到五次,但它已經是我以後每下台中必去光顧的店鋪了。

一中夜市

中友誠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