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照顧者

1 / 1

看《#我是照顧者》的你要有淚崩的準備。

❝「照顧者的處境就像是被關在一個透明的盒子裡。
外面明明陽光普照…卻看不到一絲光亮。
陽光明明應該很溫暖…卻依然覺得寒冷。

因為無論照顧者再怎麼努力,情況通常都很難以好轉。
親人的生命一天天枯萎…最終走向死亡。
這是一趟註定徒勞無功、遍體鱗傷的旅程。」❞P.17
/

當摯愛的親人生病、年邁或行動不便的時候,誰會是那個照顧者呢?這是處於高齡化社會的臺灣必須正視的問題,也是每一個人都應該思考的事情。

書籍介紹提及目前台灣大約有76萬名失能、失智及身心障礙者,其中將近六成完全仰賴家庭照護,而照顧者中有七成以上都是女性。

而作者米奧就是被選為照顧者角色,在父親重病、臥床不起時,身為未婚、自由工作業者的年輕人,直接就成為了照顧者,家中其實還有兩個哥哥和一個姊姊,但是哥哥回家探望的時間極少,甚至難得的長假卻選擇遠方旅遊,只有姊姊願意回家分擔照顧,但也在兩個家庭之間疲於奔命。

照顧者的辛勞是尚未經歷過的人無法體會的事情,病人的餐食、衛生、情緒都必須一肩扛起,更重要的是照顧者幾乎必須寸步不離,時間與空間都被困在悲傷盒子中,而面對摯愛的家人時,照顧者的心情更是晦暗,如若遇上愛說嘴的其他人,那種被誤會的心情更是難以言喻。

❝「照顧者就像被關在透明的悲傷盒子中,就算有一天終於能夠離開照顧現場,卻找不到逃離囹圄的鑰匙。」❞

/
米奧也提到同樣身為照顧者的友人,無微不至的照顧雙親,最後雙親因為希望兒子回家探望,居然到處撒謊說女兒照顧不周,希望兒子回來照料起居。

這類事真的隨處可見,因為我也曾經遇過同樣狀況的親戚,女兒為了照顧年邁的母親而辭職,全心在家裡照顧母親,終身未婚,但是母親卻只願意對兒子溫柔相待,甚至將所有資源提供給兒子,這對幾乎放棄一切的女兒來說情何以堪呢。
/

❝「當我們必須背負另一個人的餘生、全心全意照顧摯愛家人時,也千萬不要忘記,好好照顧自己。」❞

我非常推薦大家可以閱讀這本書,不管你是否有相關經驗,我們都應該為照顧者著想,體諒並且尊重照顧者,如果照顧者是自己的家人,那更應該互相幫忙、分擔責任,如果有一天自己成為照顧者,那麼也別忘了好好照顧自己,別讓自己陷入負面的心態之中,也別忘了適時提出協助,別獨自攬下責任,當你獨攬責任時,便也剝奪了他人付出的機會。

書末作者提到還會再出第二集,我很期待,另外作者在Facebook也有設立粉專:【米奧的素描簿】,也有很多圖文創作,大推啊ヾ(๑⃙⃘´ꇴ`๑⃙⃘)ノ

喜歡程度:⭐️⭐️⭐️⭐️⭐️
-
書名|#我是照顧者:成為照顧者篇

作者|#米奧
類型|#漫畫#圖文書#繪本

感謝#尖端出版@sppbooks@spp.comic 推薦
#妮啵試讀

出版日期:2022/06/07
-
#bookstagram#妮啵閱讀#妮啵2022#閱讀#閱讀筆記#好書推薦#妮啵❤️#妮啵2022❤️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