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那麼燦爛也沒關係

1 / 1

「我覺得我生病了。」
『什麼病?』

「面對喜歡的人,我總是用傷害來表現我喜歡他,在還末確認他是否愛我前,我會害怕先表達自己的感情,我怕我付出後對方就會傷害我。」

「所以我會先出言傷害對方,然後希望他告訴我,他對我的愛足以包容這些傷害。」

看到這邊,我想起過去那段不安全感的日子,自己也和小珍一樣是用傷害對方的方式來證明對方的愛,原來這樣其實是不安全感的表現。

-
「因為我只想到我很脆弱,所以不能受傷,因為害怕受傷,所以就隨便傷害對方。但其實對方也很脆弱,也想被愛,怎麽能因為我很脆弱就傷害他呢?」

「分手後我慢慢回頭檢視自己,發現其實我也帶給他很多傷害。」

我們經常在失去一段感情後認為自己被傷害,但其實我們也在愛情中成為傷害他人的那個人。

-
「我不想放棄曾經被愛的我,所以即使每次
受傷、分手,只要有新的人來愛我,我還
是會打開心房。」

「可是這樣一來,我的幸福便掌握在對方手裡,對方的一字句、一舉一動都可能傷害到我。」

看到小珍反思過後的言語覺得非常認同,我也發現自己是愛情中的被動者,被好好的愛著,但是這樣子的結果卻是心情容易受到擺佈,例如:對方每一天的噓寒問暖,直到某一天突然消失了,心就像是被抽空一樣。
-

「所以從現在起我想成為付出的那一方,由我來選擇『有資格被我愛的人』,而不是『愛我的人』」

如同#愛的藝術 所提到的,成為付出的那個人才能真正的擁有愛。

我很喜歡《#不那麼燦爛也沒關係》的這一段小珍與燦爛的談心,我也有同樣的經歷、感受與反思,我想也有許多人仍困在類似的情境之中吧。

/
還有一段我也很喜歡想作為紀錄。

❝會不會有人討厭我黑暗的一面?❞

燦爛說:
『我討厭老鼠,我之所以討厭老鼠,不是牠們的問題,而是我的問題。老鼠只是按照牠
的天性而活,然而我的記憶和偏見,讓我對所有老鼠的印象都很差。』

『因此我認為如果有人討厭我,只要不
是特例,大概都是對方的問題吧。我只是按照我的方式而活,只是他的經歷和偏見讓他
討厭我罷了。』

其實我們都是依照著自己的天性而活,而有人不喜歡你,可能只是觸發了對方的負面經驗,並不一定是自己的問題,並不需要因為他人的惡意而深陷其中。

燦爛這番話也讓我覺得,有時候我們毋需太在意別人的眼光與評斷,沒有人能夠百分之百的被喜歡,只要我們明白自己、做好自己,那就夠了。

/
很久沒看漫畫的我,這次看了《#不那麼燦爛也沒關係》三部曲,(1):給流淚哭泣的人、(2):給心中的小孩、(3):給勇敢選擇的人。雖是漫畫,但是內容非常深層也貼近長大以後的我們,把很多情緒面、心理面以及黑暗面的小細節都描繪的很入微,透過戲劇社的成員們彼此互相傾訴、扶持,來貫串整個故事,不那麼燦爛也沒關係。

如果這三本書可以拍成連續劇一定很好看!

-
書名|#不那麼燦爛也沒關係

作者|#龍葵
譯者|#曾晏詩
類型|#心理勵志#漫畫#圖文書#繪本

出版日期:2021/09/01
-
#bookstagram#妮啵閱讀#妮啵2022#閱讀#閱讀筆記#好書推薦#韓國漫畫#內在小孩#傷心的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