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碎掉的本身,就是價值的所在

1 / 1
「讓明天繼續前進,不要只是簡單的翻頁而過,將這一刻紀錄下來,讓這瞬間變得美妙,新的一天又開始了,我們可以共同努力,嘗試永遠不會太晚,犯錯了,那就繼續前進,這就是生活,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你不覺這一切很美麗嗎? 親愛的...」 《Oceane》

前幾天看了部電影,叫《阿娜答有點BLUE》,口袋名單放了很久,一直忘了找來看,直到在Netfilx上看到,才加入收藏來看,也許是因為是漫畫改編,原作者細川貂貂把自己丈夫得了憂鬱症,夫妻相處的歷程畫成漫畫,,讓看待這議題角度變得輕快許多,讓更多人更簡單,更正確的看待憂鬱症,學會與之相處與幫助他們,不沉重又溫馨可愛的故事,很推薦給大家看,尤其在這個充滿壓力的疫情時期裡,大環境氣氛都很憂鬱,不知道何時才能擺脫口罩與病毒,回到昔日自在的日常裡,需要這樣的輕鬆小品,來給我們一點正向調劑。

片中個人非常喜歡一段話,就在骨董店老闆,將玻璃瓶老物送給小晴說著:「這也許只是一個玻璃瓶,但正因為沒有被摔壞,今天才能在這裡等待被發現。」於是她看著玻璃瓶麼麼說:「原來沒有碎掉的本身,就是一種價值阿...」讓小晴對老公得憂鬱症原因有了體悟 —「太努力過頭了所以她幫助老公的前提是「我決定不努力」。

「努力」也是最近讓我感到困擾,覺得很弔詭的字眼。怎樣才能叫做夠努力了?常常問自己這個問題,過去急性子的我,常希望快速達到目的地,所以會努力到過度用力才會停下,對短期目標也許還可以這麼做,但如果是長期的目標,這將會是一種母湯的損耗,對身心靈非常的不健康,就像前陣子的我,努力很久一直看不見目的地,挫折感極深,導致我的情緒,常常處於一個隨時要爆發的狀態,也因而波及並傷害了身邊的人。

很多的雞湯文都只會告訴你,尚未達到目標的人,只有努力再努力,對於容易較真性格的人,只是會害他過勞死,還覺得自己不夠努力而愧疚,就像小晴的丈夫得了憂鬱症,丈夫哥哥來看他,卻要他更努力,結果反而加深憂鬱者的內疚,錯誤的關心,反而成了另一種現實地獄。

「不要去想憂鬱症的原因,而是去想它的意義。」這是小晴對丈夫說的話。無論身體還是心理生病了,就表示也許是努力過頭,該休息了,任何一點小小的不快感,都是有它值得被重視的意義,大驚小怪一點才是善待自己。

關於努力這件事,有個人跟我說,「每天都持之以恆地做一點什麼,就是種努力。」也許就像想用運動追求良好的體態,跟追求理想的生活模式,兩者的本質是相同的,有些目標只能用時間來證明,無法短時間強求成果,與其焦躁不安,不如靜心前進。

過生活的能力,並不僅僅是工作一個面向而已,作能力所及的事的前題下,還能持續創造生活的意義,才是過日子的真諦。

固然努力很重要,給自己耍廢的能力更重要,送給同樣對生活過度用力的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文 / 智美良奈 圖 / AliceCoco

喜歡這篇文章的你,請按個讚喔並分享給更多人看到~LOVE

- 追蹤智美良奈的個人專頁

- 追蹤AliceCoco的個人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