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命大平台

1 / 1

劇情簡介:2019|西班牙電影|驚悚科幻

總共有上下兩百多層,每天都有個平台會從最上面運送食物到最下面,下層的人只能吃上層吃過的剩菜……。

#劇透

/

「世界上有三種人,一種是上層的人,一種是底層的人,另一種是注定沉淪的人」

每天廚師們都會準備好豐盛的菜餚,就連如何擺盤都十分講究,接著將食物都放上平台上,從第零層開始往下送,越往下層能吃到的食物就越少。

一個層樓總共有兩個人,且不能偷藏食物(否則環境會變冷或變熱,最後活活被燒/冷死),每個月都會隨機分配到不同樓層,今天在前中間的樓層還可以吃到食物,但到了後面及底層連骨頭都所剩無極。

也因為不斷流動,當底層的人到了上層,就肆無忌憚的狂吃食物,完全忘了在底層的感受,而底層的人只能祈禱能有食物、痛恨上層的剝削,如此惡性循環不斷發生,底層的人只能選擇被吃或是吃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男主角一開始遇到的是一位中年人,在不缺食物的情況下兩人成為不錯的朋友,但等換到底層,吃不到食物的時候,中年人反而將男主角綑綁起來,並說明會將他的肉慢慢割下吃掉。

「我不怪上層的人,也不怪大環境,甚至不怪管理階層,我怪你!」

大環境會使人崩潰、喪失理智,為了生存不惜奪取另外一個人的資源也想活下去,同個階層互相殘殺、彼此爭鬥。

接著遇到曾面試的主考官,這25年來她面試了許多人進來這座監獄,卻從來不知道裡面是多麼可怕。

「我們有責任幫助那些比我們更劣勢更底層的人」

善良的她總是幫下層的人準備好食物,如果每個層樓的人都只攝取可以活下去的熱量,那麼最下層的人一定還有食物可以吃,但只是柔性勸導,效果不彰。

於是男主角要脅下面的人如果不照做將會在食物上塗上大便,果然下層的人開始服從了。因為握有資源才得以控制下層,反之,上層的人不屑一顧。

最後遇到一位黑人,為了往上層爬,各種諂媚及恭維,卻被上層人無情的捉弄、拒絕。後被男主角感動決定將食物平均分配給下層的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很像共產主義及資本主義的對照,資本主義就像越上層的人握有越多的資源,並奴役著底下的人,如果有能力就成為龍頭,沒有能力只能等待餓死,貧富差距大。共產主義就像是男主角與黑人到每層樓去分配食物一般,確認每層都有食物並不會餓死,維持人們最低的生活標準。

「犯了罪的偉人,只能是偉大的罪人;吝嗇的富人,只能是悲傷的乞丐。財富者擁有的快樂,不是來自於擁有而是來自花錢且不恣意揮霍,要知道好好花費。」

若是上層人可以為下層人著想,或許可以減少貧窮餓死病死等問題,而下層的人聲音上層聽得到嗎?

很推薦這部電影,每個人都有不同解讀方式,真的好看!

歡迎追蹤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