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你該找人聊聊

1 / 1

❝「什麼叫『被憂鬱壓垮』呢?有點像:那裡是浴室,五呎遠左右,我看到了,但我過不去。」❞

《也許你該找人聊聊》的作者Lori是一位心理諮商師,她在為病人諮商的同時,也找了心理師諮商。我們以為心理醫生都足夠強大,能夠洞悉別人也能夠復原自己,但是其實人都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不管你具備什麼身分,都會需要有人聊聊。

這本書雖然是心理勵志/心理學書籍,但是同時我也覺得這是一本小說,敘述著Lori與穩定交往的男友分手以後,困在悲傷遲遲走不出來,因而決定開始心理諮商,同時也繼續幫助自己的病人。

Lori分手後,或是應該說是大多數人失戀時,都會忍不住搜尋關於前任的動態,關於他的任何風吹草動,馬上就能夠捕風捉影。

❝「我這樣做等於是看著男友的未來開展,卻把自己鎖在過去。」❞

這段話寫的正好,但即使Lori能夠清楚意識到這件事,她依舊花費了很多時間和精力去復原。

有很多人或是自己,都可能在生活中為自己招攬『戲劇性事件』,例如讓自己在工作上得到更多挑戰、讓自己忙得不可開交、規劃一系列課程等,可能是為了讓自己迴避內心深處不想面對的難題,原來我們面臨的那些種種不愉快,有可能是為了痲痹心中最不堪的感受。

❝「人生裡的『戲劇性事件』不論多不愉快,它們有時卻是一種自我治療,一種迴避內在風暴、讓自己冷靜下來的方法。」❞

在諮商過程中,有些人害怕復原,害怕心情好轉,也許他們是害怕再也沒有悲傷的理由、或是他們需要以悲傷來顯示自己的在乎。

❝ 「如果快樂起來,就沒辦法繼續悲傷。」❞

但是快樂其實也可以是在乎的一種表現,每個人都可以有選擇情緒的權利。
/

我很喜歡Lori描述的自己,同為諮商師的身分要放下身段去尋求幫助的過程,從淚流不止到意識自己傷痛的真正原因並不真正是因為失去一個人,以及自己可能產生移情作用,對自己的諮商師產生好感,進而發現自己已經走出失戀的狀態,真正的好了起來。

我也很喜歡書中Lori的晤談者,像是約翰,一開始態度惡劣、出言不遜,直到漸漸卸下心防的過程。

很難得心理勵志類型的書讓我愛不釋手,每一位晤談者的故事都深深觸動我的心,作者自身的經歷與復原的過程也讓我有種跟著成長、療癒的感覺,整體內容書寫方式非常幽默風趣,且不會太多冗詞贅字,即使是厚厚的一本書,也是每一段都不想錯過。透過諮商師的心路歷程更能夠體會醫師與病患之間的情感交流,諮商並不是上對下的角色,而是一種共生的力量。

總之,我喜歡這本書ε-(´∀`; )

喜歡程度:⭐️⭐️⭐️⭐️⭐️

-
書名|#也許你該找人聊聊:一個諮商心理師與她的心理師以及我們的生活

作者|#蘿蕊葛利布#LoriGottlieb
譯者|#朱怡康
類型|#心理勵志#心理學

出版日期:2020/04/01
-
#bookstagram#妮啵閱讀#妮啵2022#閱讀#閱讀筆記#好書推薦#心理諮商#諮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