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覺陷阱

1 / 1

如果大學的時候有遇到這本書的話,那就好了。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這本《#直覺陷阱》彙整了30種效應的名詞解釋簡單化,並且舉例說明,更能夠應用在我們的生活中,改善我們的認知偏誤。

舉例來說,書中有提到:

✨定錨效應:
人類在進行決策時,傾向於倚賴內部或外部的現有資訊(亦即「定錨點」)作為比較的基礎,即使此一資訊與該決策無直接相關性,將可能影響到後續決策的品質。

舉例來說就像是孩子上次考試考了80分,但是這次只考了70分,家長就認為孩子退步了,卻沒想過考試的範圍或難易度並不同。

✨比馬龍效應(自我實現預言):
自我實現預言就是我們總會在不經意間使我們自己的預言成真,此種心理暗示可以幫助我們達成所想的目標。

這個實驗非常有趣,也就是老師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告知某一群學生是高智商學生,一群則是普通學生,但其實他們的智商並沒有太大區別,一個學期過後,被稱為高智商的學生果真達到了更優秀的成績。

不過這個實驗後續也有被推翻,認為也許是老師的偏僻導致實驗的結果。

/
這本書很像以前大學時期的教科書,但是更輕鬆好讀,集結了30種效應,並且簡單說明並舉例,藉由認識各種不同的心理效應來減少我們的認知偏誤,是一本很輕鬆好讀的書籍。

-
書名|#直覺陷阱

作者|#高登第
類型|#心理勵志

感謝#時報出版@readingtimes_igofficial 推薦
#妮啵試讀

出版日期:2022/03/15
-
#bookstagram#妮啵閱讀#妮啵2022#閱讀#閱讀筆記#好書推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