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一首治癒之歌ー「草莓之歌」

1 / 1

不器用だけどあなたを見つけて何も超えていちご畑まで。

獨自居住在東京的コウタ平日在冷凍食品公司上班,適逢除夕的今日剛好是朋友伸二的忌日。10年忌的當晚,コウタ遇見了天野千日,那個被伸二說成是天川女神的「小天」。慌亂之中コウタ邀請了天野吃了拉麵,並且約好了明年的此時要再見面。意外的相遇使兩人的時間開始轉動,治癒被忽略的傷口。

我們用各種方式讓自己不輕易沉浸在悲傷情緒裡,走著走著卻成了強顏歡笑的悲劇角色。

原本「いちごの唄」是銀杏BOYZ的歌曲,透過岡田惠和與主唱峯田和伸書寫成小說再被電影化。

從歌詞到影像並無更改「笨拙」與「」及「關係」的母題,反倒是將歌詞裡的世界透過コウタ、天野與伸二擴展成一個只有他們才相知相惜的時空。看似只有他們的世界卻恰巧地安慰了現實裡無處安放的我們。

主角コウタ與天野在性格上完全相反,而這樣的反差剛好都是人的一體兩面。コウタ的笨拙與樂天是支撐他活著的燃料,天野的冷靜和藏於臉後的哀戚是與心傷共存的不二法門。他們像是活在我們裡面的自己,有時又傻又單純,轉身之後卻會被悲傷打擾。

不論以喜或是以憂對待生活與他人,那都是自己,努力抗衡所有事物的自己。

對我們來說,最好的治癒到底是什麼樣子或是狀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天野經歷過伸二的離開,她的傷口隨著增長而擴大。看著天野對著コウタ的哀傷,她多想將自己的脆弱隱藏起來,堅強地活著。然而コウタ這樣一個看似不太可靠的人,瓦解了天野想要獨自走出夢靨的決心。

另一方面,コウタ在地震來時跟公司去了當地救災,將自己的隨身聽給了一名想聽音樂的少女。看似裝滿龐克樂的隨身聽,在哀戚遍地的避難所裡,治癒了少女的一切。

除了說著過往,想著青春,我想比這些更重要的事情是如何治癒成長過程當中的傷痛。我們都帶著傷口活在自己的地獄裡,想著與身體和解卻總是猶豫著活與不活。

コウタ的笨拙與樂天和龐克搖滾的樂曲都不會是最完整的治癒方法,然而是最貼近天野、少女甚至是コウタ自己的合適療程。

活著到死去不會是旅程,是練習再練習。

當天野騎著腳踏車嘗試描摹コウタ和伸二當時的瘋狂行徑的那一刻,她意識到從伸二離開的那天起,痛苦未曾離去。最根本的原因來自她在深淵的時候,伸二陪著她走入這個世界。伸二安頓著天野動盪的靈魂,宛如盛開著千日紅的田野,接住了飛撲的自己、コウタ與天野。

我們看似個體,但無法獨活。我們看似分開,又好似站在一起。

我們都會有自己的生命困境,也急於尋求各種治癒的方法。斜坡上的腳踏車衝刺宛如與自己的感受對抗,逆風像是種制衡,然後再從這些東西一躍而上。

或許有一天,還是會不小心地靠近痛苦。當我們爬不起來之餘,請緩緩想起那個曾經伴你走入人間的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全力で生きた貴重な時間は、楽しい思い出、初めての恋、悲しい別れ、現実の厳しさそして誰からの永遠の愛だ。

本片已於2019年7月5日於日本上映。台灣目前暫無上映計畫。

(照片來源:いちごの唄

#いちごの唄 #草莓之歌 #峯田和伸 #銀杏boyz #古館佑太郎 #石橋靜河 #清原果椰 #和久井映見 #光石研 #蒔田彩珠 #岸井美雪 #小林喜日 #青春 #治癒 #日本 #電影 #東京 #小品

--------------------------------------------------------------------------------

更多以及各項合作請至:akimokalih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