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招破解所有套路!解構所有劇情的黃金公式?英雄旅程理論

1 / 1
你鍾愛的好故事,都能用它來解釋。

英雄旅程是一套故事架構,說明世界上所有神話本質上都是一樣的,只以不同形式流傳,黃金公式至今仍被現代作品大量運用,換湯不換藥的劇情精隨究竟是什麼?#影迷必知 一篇文教你成為故事大師!

|英雄旅程流變-成為全球通用的電影大綱|

電影是說故事的一種形式,而說故事是人類與生俱來的能力,從八卦小報、床邊故事到大小螢幕、國家劇院,古今中外千萬種說故事的方法演變不息,心理學家、人類學家不斷嘗試找出故事的本質,終於在1949年神話學家約瑟夫.坎伯的著作《千面英雄》中,誕生了 #英雄旅程 公式,描述了基本敘事模式:「一個英雄從平凡世界冒險進入一個非常世界-得到了神話般的力量,並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英雄帶著某種能力從這個神秘的冒險中回來,和他的同胞共享利益。」

從1970年代開始,英雄旅程公式在美國文學研究和寫作指南中極度流行,克里斯多夫.佛格勒簡化了約瑟夫.坎伯的理論,創建電影公司備忘錄《千面英雄實用指南》其中包含的12個階段,成為多數冒險動作電影的基礎,其中最有名的即《星際大戰》系列導演喬治.盧卡斯曾言:「閱讀《千面英雄》時我開始意識到,原來我的《星際大戰》初稿也遵循著這個經典主題。」

|為什麼你會喜歡這樣的故事?人生如戲|

英雄旅程講述英雄從「平凡世界」進入另一個「非常世界」,歷經起伏成敗後帶著成長回歸,而現實中人們的每次戀愛、每份工作都經歷一次這樣的過程,放大來看甚至可以說整個人生就是你的英雄旅程,我們的靈魂從某處來到世界上,歷經飽含酸甜苦辣、聚散離合的不同成長階段,最終回歸來處。

英雄旅程結構可以簡單劃分為三幕-啟蒙、啟程、歸返,再細分成為12個階段。故事不一定包含所有階段,也可以只關注某些階段或不按照順序講述,劇中可能出現不同類型的英雄、導師、盟友、反派,然而不論如何,觀眾極容易被這些故事吸引、對劇中角色產生共感,學者認為這個現象跟榮格心理學派的-原型理論有關。

原型角色符合我們的人生經驗和心裡投射,我自己、敵方、友方等是人類集體潛意識裡一直存在的概念,用神話-戲劇-現實來對應舉例的話,神話裡逐漸茁壯的英雄-電影裡過關斬將的哈利波特-現實中努力生活的你;撒旦-佛地魔-慣老闆;友軍或聯盟-妙麗與榮恩-兄弟或閨蜜。因為這些角色能對應到現實生活裡的人們,所以不論故事多麼不真實,仍然能獲得觀眾的心理認同,且這份認同能穿越古今中外,任何時空的戲碼只要不超出或打亂原型,幾乎就能被全球的現代觀眾同理。


|故事的12階段定義&舉例,你能找到反例嗎?|

英雄旅程的細節、翻譯版本眾多,以下解說最常用的12個階段!能解析大部分的電影、小說劇情,特別是冒險類與愛情類故事,它們骨幹大致相同,仰賴作者給予不同的血肉而後栩栩如生,也是為什麼票房大片看來總是「套路」差不多的原因。

①平凡世界:介紹英雄的背景和出身,營造觀眾認同感,並埋下故事核心問題與困境的伏筆 → 戲剛開始拍城市街景、鬧鐘、上班路上之類歲月靜好的部分。

②冒險的召喚:故事啟動的契機,可以是要求英雄上路的各種形式,配角邀請、人際變故、環境變動等等且可能不只一次 →《末日之戰》殭屍病毒爆發、舊友徵招都是布萊德彼特的冒險召喚。

③拒絕召喚:英雄本人「找藉口」後被迫上路,或是外力阻撓、小曲折,用來凸顯旅程的危險和代價 →《水行俠》放棄本來自由的生活,不情不願地去當海底國王。

④遇見啟蒙導師:提供英雄上路所需的任何東西或精神動力。師傅也可以是反派角色,誤導英雄走上絕路或背叛英雄 →《蝙蝠俠》連恩.尼遜飾演的忍者大師。

⑤跨越首道門檻:英雄來到兩個世界的邊界,是第一幕的結尾也是故事的真正開始 →《冰雪奇緣》長大後的Elsa冰凍了家鄉、出逃去冰宮,妹妹Anna出發去找她是故事aka冒險真正的開始。

⑥試煉、盟友、敵人:進入非常世界,英雄開始迎接試煉、結交盟友或樹立敵人,三者順序不拘。經常以競爭對手替代敵人,留到最後再揭曉真正反派 →《冰雪奇緣》妹妹Anna在路上跟男主阿克、雪寶變成好友、與冰巨人打鬥是試煉、與Elsa談崩來取代真正敵人-王子漢斯。

⑦深入洞穴:即將抵達非常世界的核心,常以另一個非常世界、第二道門檻或更困難的試煉來取代;在愛情故事中,則是求愛即將成功的階段 →《鐵達尼號》傑克和蘿絲逃避僕從的追捕,跑到底層貨艙裡親密互動。

⑧苦難折磨:與敵人對抗,英雄有各種形式的死亡象徵,或受到死亡影響才能重生,通常是故事核心、最真實的恐懼 →《鐵達尼號》傑克被栽贓說他偷走海洋之心、真心相愛被詆毀成別有居心,因此被銬在即將淹沒的船艙中。

⑨獎賞:死裡逃生的英雄獲得報酬,換得在非常世界中追尋的某種東西 →《鐵達尼號》蘿絲拋下身世未來,冒生命危險拯救傑克,凸顯他獲得至高無上的雋永愛情。

⑩回歸之路:英雄將繼續上路或回到平凡世界,是第三幕的開頭、故事的轉折點,悲劇中此刻會是美好的、暴風雨前的寧靜;在有正面結局的電影中則是艱難的、黎明前的黑暗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戀愛談得正好、女主身心都更健康時,男主的癌症復發、劇情急轉直下。

⑪復甦:故事高潮,英雄與敵人的最後對決,出現犧牲、轉變或做出最困難的抉擇 →《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鋼鐵人犧牲自己彈指救世界。

⑫帶著成長、覺悟返回:故事結局,英雄帶著戰利品回到平凡世界,戰利品可以是實體的如無限寶石、抱得美人歸,但更常是某種心境成長或體悟 →《玩命關頭》結局都是任務完成,獲得全員案底消除的實體回饋,或者再次體會到Family的重要性,然後回歸闔家團圓的小日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更多影視小知識、電影快訊評論都在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