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探討平行時空的《人生複本》

1 / 1

這本書是某位Youtuber推薦的小說,因為下面有很多人留言說人生複本好看。剛好那時要去二手書店,就順道找了這本書。

你相信在其他時空,會有另一個自己的存在嗎?

平行時空,相信不少人都有聽說過,我也幻想過這件事。想像另一個世界的自己過著怎樣的生活,個性是否和我一樣。這個故事裡就是在這樣的世界觀下展開,不同世界的自己匯集在某一個時空裡。擁有這幸福家庭的男主角,某天參與朋友的慶祝會,卻在回家的路上被綁架。當他醒來時,發現自己在一個陌生的環境裡。他依舊是位科學家,不同的是他在這個時空裡有更好的事業成就、住在更好更大的房子裡,但沒有家庭。身邊的人都欣慰他成功了,且安全的回來了。只有男主角仍一頭霧水,但他很明確的知道這裡不是他的世界。

經過一陣波折後,他大概推敲出事情的脈絡。那便是這個世界的自己為了在事業有更高的成就,放棄進入家庭。而這個「自己」卻有很高的成就,甚至能使人穿越於不同的時空。雖然他並非完全掌握通往其他世界的方法,但卻也略知一二。

一些突發狀況,讓他與一位愛慕他的助理,跟他一起試圖進入其他時空。因共患難,兩人培養出一些感情,但僅限於扶持。那位助理判斷情勢後,在某次後毅然決然地告別了他。在每個時空,每個不同的環境,有著不同經歷的自己。看到不幸福的自己與妻子,他也想改變。

很幸運的是,當他回到原本的世界,他的妻兒知道這段相處的人並不是他。雖然有著同樣的外貌,但是卻會因為環境的變因而有所不同。在那個時空的他有著他的外表,卻有不同的個性,加上環境的不同,所以他們做出了不同的選擇。

然而女主角說過的一句話,令我印象滿深刻的。大概是說那個成功的科學家,當初為了事業,而不選擇愛情。然而如願達到了一定成就,卻才想要擁有幸福的家庭。對於他這種貪婪的作法,她無法認同。

看完這本,我和朋友討論過,如果可以到別的時空,會想去看看不同世界的自己嗎?朋友說他會想知道,但僅限於知道,不會去改變。我的話則不會想知道,因為對我而言,雖然那個人是我,但這個當下的在這裡的這個我,才是自己。那些人都有他自己的人生跟境遇,我不想知道,也害怕自己會出手干預。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造化跟命運,若改變了她一個,或許會影響到其他人。與其看著無能為力,或忌妒羨慕別人的好,那不如眼不見為淨。

這本書好看之處在於他的文字裡,可以感受到電影版的氣勢磅礡,讓你有如看了一部電影的感覺。雖然整本看起來滿厚的,但其實整體閱讀體驗很好,所以我大概兩周就看完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書籍推薦 #小說推薦 #閱讀心得 #人生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