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來無事且追劇 你可能錯過的韓劇系列 第二集【芝加哥打字機】

1 / 1

還沒看過第一集的點此:閒來無事且追劇 你可能錯過的韓劇系列 第一集【雖然30但仍17】

疫情期間,不知道有多少人已經好幾天足不出戶、閒得發慌了吧?這一系列就來介紹相較於《鬼怪》、《天空之城》、《Penthouse》這類大勢韓劇,比較鮮為人知的韓劇。說不定可以像我一樣,也能在這些韓劇中找到屬於自己難忘的片段。

  此系列第二部想介紹的韓劇是《芝加哥打字機》。不知道有多少人光聽劇名就已經失去了興趣呢?我一開始也是如此,以為它是一部類似《愛在彈指間》,專門講打字員的故事,其實大為不然。如果你跟當初的我也有同樣的想法而略過它,或許就錯過了一部值得收藏的好劇了。

  有看過一些韓劇或許能認同這點,韓劇很常把鬼神、前世今生的元素放在劇情當中,《芝加哥打字機》也是如此。「芝加哥打字機」是湯姆森衝鋒槍的別稱之一,曾在禁酒令時代被芝加哥黑幫廣泛使用,又因為連續發射子彈會發出很像打字機「答答答答」的聲音,因此得名。而在韓國,它是當年朝鮮獨立、抗日時所用的主要槍種。

  一旦明白這個起源,它的主線就呼之欲出了:《芝加哥打字機》是以現代跟1930年代左右日本統治著朝鮮半島的時期做交叉,也是一部前世今生的故事。

  故事梗概:暢銷作家韓世宙(劉亞仁 飾演)面臨趕稿壓力,加上自己江郎才盡,脾氣暴躁易怒,數次讓滿腔熱血的粉絲田雪(林秀晶 飾演)失望。正當韓世宙因為實在趕不出稿而打算放棄時,出版社卻說拿到主題名為「芝加哥打字機」的原稿,而且故事意外地精彩。正當韓世宙疑惑這個故事似曾相似、而道上也開始傳出「韓作家是否有幽靈作家(代筆作家)」的同時,一個神祕的身影、自稱劉真吾的作家(高庚杓 飾演)在韓作家的書房裡,打著這篇故事的原稿……

  原來這是韓世宙的前世—流連於花街柳巷、卻是朝鮮獨立組織朝青盟的領袖徐輝英,與同袍好友柳秀賢(林秀晶 飾演)、申律(高庚杓 飾演)在1930年代的故事。三人在紛亂時代下的友情、大時代環境下壓抑的愛情以及為朝鮮獨立獻身的大義,細膩考究的故事情節,都讓這個陰錯陽差成為現代當紅的小說《芝加哥打字機》大受好評。

  然而故事已經起了頭,就要有個結束。他們三人的命運到底如何?所有讀者都翹首以盼,韓世宙只好找來擁有共同前世記憶的田雪、劉真吾幫忙,並透過互相討論去拼湊最後的劇情,引領著觀眾迎接最令人震撼的結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鑒於故事再說下去就要暴雷了,只希望前面的文字讀者願意看完,並這部劇產生興趣就好了。我在這裡想簡單分享一下我對這部劇的感想。

  我認為,這部劇不論是在音樂、畫面上都有電影的水平。穿著、甚至是光線上,都很能捕捉兩個時代氛圍的不同,再加上由韓國影帝級的演員劉亞仁主演,真的是一部質精的好劇。我最喜歡的一個畫面是韓世宙在電腦前打字,以他為中心旋轉,明與暗的交錯間,電腦化成無數碎片又重組成一台打字機,令人難忘。下方影片可看00:00:30~00:00:38秒處

追完整部劇後,很認同韓世宙說的這段話:

「無論是哪個時代,人生都是苦行,沒有哪個社會是完美的,無論是哪個時代,都會存在問題,也都需要反抗,不管哪個世界,都是在不斷碰撞、爭執、鬥爭、爭取中創造的。辛苦了,致你們貢獻的青春。辛苦了,感謝你們創造的這一切」。

我們現今擁有的生活,自由、便利、多采多姿,這些都是無數前人累積下來的心血與成果。他們或許沒能參與成功改變後的一切,但他們必然會為自己踏出的那一步與改變的世界而感到欣慰。而我們這些後人能做的,就是活在當下,享受著這一切,並努力改善生活中其他不完美的地方,繼續為後人種樹、為後人乘涼。

雖然朝鮮獨立的內容不一定會激發很多人的觀看興趣,但是如果將「所有的現在、未來都是奠基在無數的過去」作為主旨,這部劇傳達的觀念比很多韓劇還要深刻。這也是為何我強力推薦如果大家在Netflix看到這部劇時,給它一個發光耀眼的機會吧!

劇中ost,這兩首都是我心目中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