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心得】我們是實驗品-《窺探MOUSE》

1 / 1

【因本劇剛完結不久,故來個防雷警訊。】

我一直想看有人打《窺談》和《怪物》的全劇心得,但實在很少,所以我就自己來打了XD

老實說,這部劇是我少數看完後感到心情複雜不已的一部。大多數的劇在尾聲都會給予觀眾一種無限希望,帶給主角和觀眾被治癒的的感受。

但是我必須誠實的說,《窺探》這部劇並不是如此。

編劇的創作背景是這樣的,在二零一七年韓國發生了一起仁川國小女童分屍案,讓人不寒而慄的是犯案者是一名年僅十七歲的少女。

在事情東窗事發後,少女對家屬和死者沒有絲毫的抱歉和贖罪之心,對少女來說讓她感到痛苦的僅是沒有辦法出去賞花,這句話冷血的令人感到可怕,也讓大眾對於遭到殘忍殺害的女童和家屬感到悲傷不已。

少女自出生起就缺少了鏡像神經元(mirror neuron),令她無法感知他人的痛苦,也完全沒有負罪感、同情心、惻隱之心和後悔的感情。

編劇的創作理念是來自於這個事件,所以她認為讓犯人擁有贖罪和懊悔的情緒或許才是最大的懲罰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事實上,在《窺探》這部劇裡,編劇確實從一始終的貫徹了他的創作理念。

我以為看到犯人受到這樣痛苦的懲罰,我的心裡也許或稍微釋懷一些,但是並不是這樣的。

一開始我對於李昇基飾演的鄭正直這個角色感到疑惑和不解,以這樣一個善良、感性、正直的男生作為男主角,對於劇情是不是太缺乏張力了?

那麼,前面鋪陳的性格殘酷的孩童又是什麼意思?

其實《窺探》這部劇整體來說並不難猜測劇情,在前期劇情的線索很明顯將犯人指向另外一個人,成曜漢。

對此,我心裡總有種說不上來的違和感,犯人真的這麼容易被我們找到嗎?但是線索這麼明顯的指向他,我能不相信嗎?

但即使如此,我還是對正直這個角色抱持著懷疑的心情。

但或許是因為李昇基平常的形象實在太好了,也幾乎不會有影集真的把男主角設定成殺人犯,所以我還是不願意相信劇情可能會反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偏偏,《窺探》就是一部不停在反轉的劇。

每當我在這集猜測犯人是不是另外一個人的時候,編劇就毫不猶豫地發了一個便當給我懷疑的對象。在誤解了對方幾集後,你才發現那個人根本是清白的。

老實說我覺得編劇真的太殘酷了,這部是我見過發給好人便當最多也最不手軟的一部,前面看得我都覺得胃痛不已。

同時也覺得,真兇真的太殘酷、也太無法令人原諒了。

最讓人反轉的是,編劇在中間就讓那個大家所認為是真兇的成曜漢領了便當。

這時候我就想,事情不對啊?大BOSS怎麼可能這麼快領便當?難道兇手真的是正直嗎……不行啊,我不想看到昇基演殺人犯,我希望真凶另有其人啊!

但是,上天沒有聽見我的聲音。

當曜漢和正直兩人正面交手過後同時受了重傷,兩人都命在旦夕。全世界的人都在為正直祈禱,希望這位和連環殺人犯交手的國民兒子能夠好起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劇裡最大的轉折就在這裡了。

多年前獵人頭連鎖殺人案的真凶韓敘俊,他過去曾是腦神經外科權威醫生,他接受了高層的請求,動了「世界首例腦移植」的手術,將曜漢的腦中「額葉」和「顳葉」移植給鄭正直,也挽救了他的性命,所以後來成曜漢也死了。

另外想提的是,成曜漢在劇裡還有一個身分是,他是韓敘俊二世。

當時我不禁懷疑,沒有任何情感的殺人魔會願意挽救一條生命動這個手術嗎?而且死的人還是他的兒子。

而我所有的猜疑在後面都慢慢有了解答……

原來,真正的連環殺人犯並不是成曜漢,而是鄭正直。而實際上,成曜漢並不是韓敘俊的兒子,正直才是真正的韓敘俊二世。

真相追究於二十幾年前,韓敘俊的妻子成智恩因為腹中的孩子被檢測出來有心理變態的基因,深怕自己的孩子會成為像爸爸一樣的殺人魔,但當時已經快到預產期的她,怎麼有辦法能把孩子拿掉呢?

在同一時間,她遇見了另一名產婦,產婦腹中的孩子也變檢測出有心理變態的基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那名產婦告訴智恩,她想要生下孩子證明做這項檢測的丹尼爾博士是錯誤的,她的孩子不會是心理變態。

為了怕自己的孩子真的成為怪物,兩名產婦交換養育了孩子,只要察覺到他們將成為怪物,她們就毫不猶豫地殺了對方的孩子。

其實我不太喜歡劇情設定於,殺人魔的孩子也擁有心理變態基因這件事情。因為我認為變態基因也許是天生使然,但更多的其實是後天養成的怪物。

比方說,在後來我們得知有一個秘密組織一直在對正直和曜漢進行研究和觀察。

為了創作一個沒有像韓敘俊這樣的變態殺人魔的世界,為了打造一個沒有罪犯的烏托邦,他們把出生前就被檢測出有心理變態基因的正直和曜和當作實驗白老鼠觀察。

但是諷刺的是,正直的第一次殺人就是他們促成的,甚至為了要通過法案,他們沒有制止正直殺人,在一旁旁觀著正直不停地殺人,等待著他殺了更多人,提高他們通過法案的可能。

這個為了打造沒有罪犯的組織,他們所做的事情跟殺了好幾個人的殺人犯沒什麼兩樣,甚至……更令人感到不能原諒。

在我看來,兒時的正直是懂得「不傷害人」這個原則的。所以他寧願抓傷自己的手,也知道自己不能隨便傷害別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是因為那個組織在意外中殺了他們家人,為了報復殺了他家人的犯人,正直殺了對方,第一次的殺人也讓正直愛上了殺人的快感。

一開始,我一直對於劇名感到些許的疑惑。後來想到老鼠確實是從第一集開始就一直反覆出現過,我想也許是因為此才會取名叫《Mouse》吧!

但是直到我看到後面,我才明白為什麼劇名會叫《窺探-Mouse》了。

不管是鄭正直還是成曜漢,他們都是被當作實驗白老鼠的存在啊。

在動完手術後,原本冷血的正直擁有了正常人的情感,所以他會對自己犯下的錯誤感到懊悔和悲傷……他再也沒有辦法像以前一樣肆無忌憚的殺人。

但令人感到悲傷的是,已經不再想殺人的正直,為了親手了解韓敘俊,他還是殺了他。

當時,一邊落淚一邊動手的正直也令我感到心痛。

結局還有一幕令我感到惆悵的是,為了抓住組織的幕後指使人正直和武治聯手,當時警察說了句:「這是最後一次能看到鄭正直和高武治聯手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兒時的正直曾經在教堂和神禱告,希望神能聽見他的祈求,不讓他變成怪物。當時,神沒有聽見他的祈求,正直最終還是成為了怪物。

但最尾聲時,有了懺悔之心的正直告訴那個年幼的他──「神聽見了你的禱告,你已經不再是怪物了。」

讓他擁有痛苦的情緒和想贖罪的心的,是神給予他最大的懲罰,同時也是最殘忍的救贖。

打到這裡真的覺得很難過,所以我才會說這部劇在讓人看完之後心情非常複雜,甚至會覺得有點悲傷。

特別是雖然在中間就領了便當,但是貫穿全劇的角色,成曜漢。看到他一生背負著韓敘俊二世的枷鎖受盡了折磨,連離世之後還被世人當作是殺人犯辱罵。

但最後,還好有人還了他清白。

曜漢啊,我為了曾經誤會你的事感到抱歉,但是後面的眼淚我也都是為你而流的。

若有來生,你們都做個平凡的人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