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店最愛的網紅植物琴葉榕 翠綠葉片長鏽斑 還回的去嗎?

1 / 1
桑科榕屬的琴葉榕,是近年常見的室內植物,大片提琴狀的葉片氣質滿分,長速不快不怕型態走鐘,加上向上生長的特性,是咖啡店、商業空間超加分的植物擺設,但美麗的她卻有個致命傷,就是鏽斑病。

如果發現琴葉榕葉片上突然出現土紅色斑點,八成就是鏽斑病。鏽斑病是琴葉榕常見的病害,不像人的傷口會癒合,植物葉片若出現病蟲害或破損,是不能復原的。

鏽斑是一種真菌感染,網路資料說明,琴葉榕是原產於美洲的熱帶植物,土壤太潮、空氣濕度太高、溫度太高或者不通風都可能引起琴葉榕葉片出現鏽斑,以上都是外部條件引起的,但植株根系受損,導致真菌侵害也是可能原因之一。

預防病害的原則就是環境適宜,可以將琴葉榕移到通風、日照充足的戶外空間,給水稍微減少一些些觀察看看適應性,如果沒有露臺,可以擺在照射的到太陽光的窗邊,適時以軟毛刷沾水擦拭葉片,切記不能放在冷氣出風口下,因為忽冷忽熱會導致琴葉榕無法適應(任何植物都一樣喔)

等到新的葉片長出,就可以摘除染病葉片,讓植物回歸優雅的樣子,沒有再惡化,就是適合的環境了。

琴葉榕的名字讓人聯想到勤、業、榮,有祝福、勉勵的象徵,因此常拿來送禮,可生長多年,最高可長到12公尺,耐看又長久,養一棵美麗的琴葉榕不難,快入手種起來吧。

歡迎追蹤我的IG:plant_ad_pig

文與主圖均為本人撰寫拍攝,若要引用請先告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