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癲看戲台】在看「當男人戀愛時」前,應先看「誰先愛上他的」

1 / 1

我把「把誰先愛上他的」作為「當男人戀愛時」的小前傳,或者是觀看「當男人戀愛時」前要做的功課,是以邱澤這個演員所飾演的主角戲劇表現,作為觀察這兩部電影的視角。

因為這兩部都在講愛的故事

阿傑(邱澤飾)戀愛的樣子(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誰先愛上他的」的「他」指的應該是劇情一開始就領便當的「宋正遠」(陳如山飾),他是阿傑(邱澤飾)的情人,是劉三蓮(謝盈宣飾)的先生,也是宋呈希(黃聖球飾)的父親。

(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這三個人交錯在一起的點很妙。起因為劉三蓮在先生癌逝後,發現保單更改了保險受益人,將身故保險金留給(她認定的)小三阿傑,她感到憤恨不平,決定帶著兒子宋呈希去小三(小王?)家討錢(公道),因此讓三人有了交集。

宋呈希的角色有點像第三方的觀察者。

小王觀察家兼旁白哥(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演得很用力的謝盈萱,整部片我一直在注意她的鼻孔(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但,現實總是這樣的。越是想要把小孩視為自己的所有物,小孩只會離你更遠。

宋呈希因為她媽滿嘴都是「錢、錢、錢」的行為感到十分不耐。趁著劉三蓮帶著他去阿傑家討錢的這個契機,宋呈希決定深入敵營,直接佔據小王家的沙發,觀察劉三蓮嘴中「搶走他老爸的不要臉小王」到底是什麼樣的人。

死都不要離開小王的家(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在長時間的相處下,宋呈希發現阿傑並不是密謀騙取他爸保險金的壞人,而是他爸本來就是gay,為了世俗的眼光拋棄阿傑,轉而跟劉三蓮結婚,最後卻在罹癌之際選擇做自己,跑去跟失聯已久的阿傑過同居,並由阿傑照護他的生活起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陳如山飾演的宋正遠教授,口條與演技很讓人出戲(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因為兒子住在阿傑那兒打死都不要回家的緣故,劉三蓮不得不和阿傑有了密切的接觸,了解阿傑是真心愛著那個不愛自己的先生,拚死拚活被打斷腿也要用舞台劇緬懷他那已逝的愛人。劉三蓮釋然了,決定不再爭奪象徵已逝先生唯一的愛的保險金,並和滿心怨恨老天爺不公的自己和解。

過去滿嘴錢錢錢的劉三蓮死掉了,重生之後的劉三蓮,開始跟兒子重修舊好,不再吵架,一起吃著以前告訴兒子因為不健康不准吃的炸雞排。

以情感層面來說,劉三蓮從頭到尾都是被辜負的人,她被想要正常人生的宋正遠欺瞞,得到了一個只能單向付出的婚姻,浪費了至少16年的時光(宋呈希是個即將升高中的國中生,由此來推),把自己過的跟家政婦一樣,但她卻能在得知阿傑對宋正遠那毫無保留的愛意時,斷然選擇放手。

家政婦劉三蓮(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其實,劉三蓮是個好女人啊!是宋正遠太糟糕配不上她!

但宋正遠這樣自私,只要大家眼中的正常家庭去犧牲劉三蓮的行為,是不是我們一整個社會的錯?

(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我一直認為一個人之所以為惡,是整個社會系統出了問題,沒有相對應的齒輪去及時救助那即將行惡之人,最後才會讓他行為惡之途而不復返。倘若,我們整體社會對所有的宋正遠們,抱持善意的態度,不將家庭價值觀侷限在舊有的異性結合傳宗接代的窠臼,那麼未來的宋正遠們,就不會為了擁有「正常」的生活,行掠奪他人幸福之惡事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