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喪必重生ー「影裏」

1 / 1

人を見る時は、その裏っかわ。影の一番濃いとこを見んだよ。

今野秋一被總公司派去了岩手縣盛岡市工作,結識了與他同齡被稱為「課長」的日浅光博。今野的嚴謹與內向與日浅的懶散成了對比,卻也使兩人關係特別緊密。日淺帶著今野享受盛岡的一切美好,也帶他釣魚。直到311地震後,日浅消失了,而今野循著他的蹤跡找到了影子的背面。

生與死、人類與自然,我們帶著近乎喪失的創傷將曇花一現的情感收藏於心。

沼田真佑所寫的原著小說可以說是內斂且飽富詩意的同志文學外,更是311的災後文學。當主角們橫跨了東北大地震後,外在與內在的改變和傷痕都細膩地刻畫在影像與文字裡。

當文字轉換成影像後,難免擔心原本文字建構出的世界會毀於一旦。然而導演大友啟史則精準地展現人和自然的有限與寬廣、透徹與明暗。今野與日浅的顏色總是輕柔的,像開場時鏡頭照著近乎全裸的今野一樣,任風拂過窗簾,恣意地使陽光灑落。當時間軸來到311之後,人物的顯像突然轉為沉穩抑或具體化,今野走進了光的另一端,從影子裡尋找留下來的「真實」

滿布暗喻的影像語言,若隱若現的符號,都誠實地將「影」的「內面」與盛岡市的獨特之美融合一起。

大自然給予的遠比我們想像得還多。

我特別喜歡每一次日浅帶著今野釣魚的場景,神秘與靜謐同時圍繞,好像看得清楚日浅的身影,卻又隨著溪水潺潺而去,山川與人們都相互被包圍著。那一瞬間,他們似乎都去了對方心裡最遠的地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そもそもこの日浅という男は、それがどういう種類のものごとであれ、何か大きなものの崩壊に脆く感動しやすくできていた。

311後日浅消失在今野的生活裡,外在的事物正在崩塌,而人們的內在更逐步毀壞。今野與日浅存在的虛實與曖昧,在海嘯與地震襲擊而來的那刻,全都成了一場只能遙想的幻夢。

自然與人間的羈絆,成了災後文學十分重要的看點之一。人性間的斷裂喪失,像是讓眾人回想起了那段二戰戰敗後的失喪與錯愕。但是沼田與大友將兩者巧妙捏合,以一貫溫柔的口吻,細說著那些生者與死者失去與獲得

俺たちは屍の上に立っているんだ。

今野第一次去了山林間,日浅告訴他我們都是踏在他者的屍體上生存;今野在311失去日浅後,再次來到山林間,那一刻起他明瞭原來所謂的「踏在屍體上」是一段毀壞又再生的旅程。情感的崩壞大至環境的災害,人類總是在這當中重新生活,拾回那一份人間之愛

失而復得尤其困難。但奇妙的是,我們總在失去裡獲得未曾想過的種種。如同今野失去了日浅,卻在喪失之際尋得了另一份真摯之愛。

光與暗相互靠近的那刻,才能展出人性的魅力。

今野對日浅的情慾是突然闖入的蛇,是篝火之間的熊熊烈火,更是伴著溪水湧流的魚。而紅石榴的果肉則是講著「人性之味」,又像是兩人情愫帶有曖昧的果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作品的後半部隱約地道出一種「更大的崩壞」,奸詐的是後來卻什麼也都沒說。我們貌似帶著這樣的崩壞,生存在變化的世代下。

日浅總是帶著神秘,今野總是帶著憂鬱,他們其實都站在影子的另一邊,唯獨在對方前面時才讓自己照了一點光。原本以為「影裏」是指著一人在光一人在暗,但是作品卻將兩邊的暗面呈現出來。

所有的喪失阻擋了我們面對現實的勇氣,更甚懼怕所有的黑暗。然而311做為一個轉捩點,它強迫人們面對所有的生與死,在希望與絕望之間抉擇

生而為人,看著看著好像也就能慢慢地活下去了。

そんな「崩壊」「死」「喪失」というある種の「影」を見つめて生きていか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本片已於2020年2月14日於日本上映,台灣由 #天馬行空 發行代理於2020年6月5日於全台上映。目前可於netflix上收看。

沼田真佑以「影裏」為出道作,獲得第157回芥川賞。

(照片來源:影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影裏 #大友啟史 #沼田真佑 #芥川賞 #綾野剛 #松田龍平 #筒井真理子 #中村倫也 #電影 #日本 #懸疑 #311東日本 #同志 #自然 #災後文學 #小說 #重生 #希望#movie #japan #netflix

----------------------------------------------------------------------------------------------------

更多以及各項合作請至:akimokalih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