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分享:亂世最偉大的愛情故事-gone with wind 觀後心得(上)

1 / 1

嗨!大家好!我是你們可愛的小胖胖Kaoru!

在胖K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人生中,其實也跟各位一樣多多少少經歷過挫折,而在每次挫折後我都能快速爬起的主要原因,除了我個性少根筋又很樂觀以外,還有一句話深深刻印在我心裡:Tomorrow is another day

而這句帶有非常勵志意味的話,就是出自胖K超愛的作品-亂世佳人

沒錯,今天要介紹的就是背景設定在美國南北政爭時期,由瑪格莉特˙米契爾所撰寫的gone with wind電影版(可譯作亂世佳人或飄)

  要先講在前頭的是,這篇文章比較偏向我的個人觀後感,對於沒看過書或是電影的朋友們來說會比較散亂,但如果已經對於故事架構有所理解的人,可能比較容易理解,所以我會建議大家可以先去看看這部作品,當然如果要直接看我的文章內容也是可以的喔!

  由於我真的太愛這部電影和小說,導致原本我預計一千多字內的文稿,寫著寫著就變成了三千多字,為了讓各位讀起來比較沒有負擔,我決定分成上下兩篇,就跟電影長達222分鐘的時長,所以設計了中場休息一樣,我也是有想到要讓大家稍作休息的哈哈!

這部由小說改編的電影被譽為最美的亂世愛情,而實際上作者在寫書時卻著重在戰爭所帶來的改變,但電影卻是把愛情的部分拉出來,再加入一點戰爭的元素。簡單來說,原著是用名為戰爭的絲線編織出愛情的模樣,而電影則是用戰爭製作的鹽巴撒在愛情的薯條上,以達到畫龍點睛的作用

  亂世佳人除了擁有影史最高票房紀錄外,這部電影還獲得十項奧斯卡大獎、奧斯卡史上第一個獲得最佳女配角的黑人,就是演出這部電影的哈蒂˙麥克丹尼爾,當然在領獎過程中有許多為人詬病的地方,亂世佳人電影版也曾因種族歧視問題遭到質疑,但今天我們只討論感情部分。

  其實以現代的角度看來,這部電影有許多為人詬病的地方,例如演員浮誇的演技、咬文嚼字的台詞、過於直接了當的運鏡方式等等,都是很容易讓人出戲的缺點。縱使如此,我還是特別喜歡這部有趣的電影,甚至看到入迷後,我開始喜歡費雯麗生動的演出,逐漸可以理解當年為何那麼多人盛讚她演活了郝思嘉,這個腳色的活潑、美麗還有驕縱任性,費雯麗都將她貓咪般的性格演得活靈活現,尤其是那雙睫毛濃長的皎潔大眼,配上圓潤飽滿的顴骨,總是把郝思嘉喜形於色的個性演得迷人。正因如此,就算我深知郝思嘉以現代話來說,就是個得到報應的渣女,我還是無可自拔的喜歡這個腳色。而在男主角白瑞德,大概再也找不到像克拉克蓋博這麼適合演出的人選了,不論是身處亂世卻處之泰然的從容,抑或是亟欲渴望得到郝思嘉卻隱忍於心的道貌岸然,都大大激發胖K的少女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原著故事裡,作者運用郝思嘉在心態上和做人處世上的改變,來讓世人看到戰爭之於人類的變化,而在電影裡卻是用郝思嘉的角度去看待戰爭,她始終認為戰爭是愚蠢的,從南方男人聽到可以上戰場攻打北佬,就高興地到處歡呼的荒唐、因為戰爭害她失去丈夫(雖然查爾斯是死於肺病,但是因為上戰場才染病的),進而成為寡婦只能穿黑色衣服守喪,到戰爭使她家破人亡,郝思嘉從頭到尾都不在乎這場戰爭是為甚麼而戰,她只在乎她自己。而回到陶樂莊園後,她品嘗到了前所未有的貧窮和飢餓,於是她下定決心不再讓自己落得如此狼狽,她將個性裡自私的控制鈕開到最大,恬不知恥的嫁給自己妹妹的未婚夫,成為南方厲害的木材廠老闆。

那這本該是一部女強人電影,怎麼會被譽為最偉大的亂世愛情故事呢?其實愛情從不是思嘉的首選,最偉大的亂世愛情指得不是思嘉對希禮的愛,也不是思嘉和白瑞德之間的,這場經歷好幾年的分合聚散,長存且一直濃烈的,是白瑞德對郝思嘉的愛。

  為什麼胖K會認為這段愛情故事中,偉大的不是思嘉和瑞德兩人,而是瑞德個人對思嘉的愛意呢?在整場電影中,雖說都是以思嘉的角度在敘述,但愛情的部分她完全是個孩子。她認為自己愛著希禮,畢竟在全世界都圍著她打轉的時候,希禮卻沒有成為她的小蜜蜂,渣女體質的思嘉理所當然被吸引,接著不斷釋出善意卻無疾而終,得不到的果實最甜美,她對希禮不是愛而是執著

他在她身上嗅到了同樣的味道,於是瑞德對思嘉說了:我們是同一種人,不需要在我面前假裝清高。

白瑞德不是個紳士,郝思嘉也不是個淑女。這是他們兩人對彼此的第一道見解,但正因為郝思嘉的放蕩不羈,讓白瑞德對她產生了興趣。身為第一男主角的白瑞德對愛情自有想法,他喜好自由討厭平庸、不願被婚姻束縛,他也可以不在乎他人眼光的和妓女貝兒交好,瑞德在表面上雖不是個紳士,但骨子裡卻比任何人都深情正直。初始,他在十二橡樹園注意到一位美麗的年輕女子,像隻蝴蝶般穿梭在男人群中,瑞德或許認為她只是輕挑罷了,但當他被因政治立場不同而被趕出會議後,躲在房裡小歇的他卻無意間聽見了思嘉與希禮的對話,這讓瑞德對思嘉產生了極大興趣。這名對所有男人都信手捻來的奇女子,竟會癡心於一個無趣的男人?被拒絕後還不知廉恥的賞人巴掌!這真是太有意思了!

  慈善舞會上,思嘉想跳舞想到瘋的模樣甚是可愛,於是對女人瞭若指掌的瑞德就告訴思嘉,他會得到她的愛。這是一個充滿挑釁意味的話語,他們之間的較量正式開始了,這場遊戲就跟所有愛情遊戲一樣,先認真的就輸了。

瑞德開始對思嘉獻殷勤,送給她漂亮的華服首飾,不斷用言語刺激思嘉露出本性,起初他都還能笑看思嘉對希禮的執著,隨著相處再到戰亂,他漸漸喜歡上這性子單純的女人,於是他宛如英雄般駕著馬車拯救思嘉離開亞特蘭大。途中離開的部分,胖K認為是因為曾經思嘉指責過他不願從軍是不夠愛國,還有某方面他想跟正在參軍的希禮較量,而在離開前他要思嘉與他親吻,否則思嘉會後悔,但其實他說得是自己...

#電影心得分享 #電影心得 #電影 #經典電影 #好書分享 #分享 #經典文學 #文學作品 #亂世佳人 #飄 #愛情 #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