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視窗|《瑯琊榜》、《死亡筆記本》:從影視作品中探究何謂「赤子之心」

1 / 1

⠀⠀⠀

小時候就聽過「赤子之心」,但是從來沒有意識到它是什麼樣的概念、它的真義又是為何,直到海宴創作出《瑯琊榜》,並將它拉拔至一個崇高極致的境界。

⠀⠀⠀

除了我先前寫下的那句語錄:「赤子之心,就是相信心中的清明和理想,並且,看見世界的燦爛與美妙。」,我要再一次賦予它一個定義:「不管外在世界有多麼殘酷,仍然秉持本心,不被現實所扭曲。」

⠀⠀⠀

再綜合緯來日本台剛播畢的《死亡筆記本》日劇版所帶給我的感觸,想來夜神月就如尼亞所說,只是一個可悲的殺人犯,他以為自己的所作所為是正確無誤,其實也只是治標不治本,將罪犯的姓名寫於筆記之上,只能嚇阻一時,而非由根本去化解犯罪的產生,何況一個人哪有如此大的權力去制裁他人的生死?

⠀⠀⠀

夜神月雖然擁有與 L 匹敵的聰明,卻實質上欠缺了看透事情本質的智慧。而他的本心,也在一次次不擇手段地使用筆記本除去「障礙」的過程中,逐漸扭曲變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太過強大的能力,若沒有相當的野心,任誰都無法負荷。日劇版透過窪田正孝的演技,將使用死亡筆記本帶來的「代價」,淋漓盡致地彰顯在夜神月的苦惱和重負上,也因為這般痛苦,讓他更加堅信自己所走的道路沒錯,最後一集還大談闊論,強化了「殺」罪犯的合理性和正當性,或許,他之所以如此偏執而不肯回頭,就是為了不讓自己再一次崩潰。

⠀⠀⠀

「持身不正,持心不純,則權勢富貴皆如雲煙,無論何情何境,勿忘本心之善念。」《瑯琊榜》裡頭,夏江元配面對身在獄中的夏江,警惕身旁兒子如此說道。

⠀⠀⠀

夜神月的下場令人感嘆唏噓。但是我們可以選擇不被現實的殘酷扭曲,懷抱初衷,回歸本然。

⠀⠀⠀

勿忘本心之善念,堅守內心的純良——大概,這就是「赤子之心」的真諦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2016.4.12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