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動畫《天空侵犯》|評價兄(胸)控與百合的想像天空

1 / 1

還記得當時看到這部漫畫,是因為閒來無事,在漫畫網上選了某個類別標籤,大概是「末日」或「血腥」吧,網頁就跳出了一些耳熟能詳的作品,像如今當紅的《進擊的巨人》、《殺戮都市》,還有這一部《天空侵犯》。

不過,要我評價的話,《天空侵犯》和《殺戮都市》的漫畫結尾都不是太好。《進擊的巨人》不要告訴我結尾。

《天空侵犯》的開頭像《進擊的巨人》一樣hardcore,要死人都非常俐落與容易,結果中途變成熱血打鬥王道漫,結尾結得莫名草率。

稍微耙了一下漫畫評論,算是公認的爛尾。我也很想翻案,但無奈我是贊同評價的一員。

所以今天這部改編成動畫在Netflix上映,我最好奇的其實是,所以你們會改結尾嗎?

好的,結尾無雷,需要的話可逕行跳躍。以下就來說說這部的好與壞。

男性向

雖然漫畫本來就有一些清涼特寫,不過我記得當時看完漫畫時,對這部分的印象並沒有特別深刻,我都只記得打鬥的部分。

但這動畫裡,似乎每一集都有許多服務男性的鏡頭,例如短裙內褲、爆乳更衣,啊還有一個我看到噴笑的,就是當女角色程式升級時,她們一定都有類似魔法少女的變身畫面,特別強調身體特徵的那種。動畫似乎在這部分下了很多功夫,是為了要留住觀眾所做的努力嗎?還是為了實踐巴塔耶的性、暴力、死亡三位一體理論?

不過我已經知道故事後來爛尾,一關注故事就會一下覺得,啊這邊開頭很好啊怎麼後面沒收完?那邊也不錯啊結果後居然崩壞唉…結果只好關注雞肋的清涼鏡頭。這就是我上一段所說的,他們努力想讓觀眾留下來的部分。

百合

如果喜歡男性向,也喜歡百合的朋友,這部還不錯。女主角除了是兄控,貌似也是百合。

雖然放在現實裡,妹妹呀你喜歡的另一個妹妹,她是反社會殺人魔哦,真的不再多考慮一下對象嗎?

不過,就是這樣吧,《獵人》裡的奇犽也是頂尖殺手,小傑也如是天真。沒問題的。

另外,我還查了一下男性向與百合的關係,畢竟男性視角望去,男女或女女貼在一起,都有男性凝視模組可以套用,因此好像就不能那麼簡單的說有女女就是百合。

結果也有這種「男性向百合」和「女性向百合」的說法,有的用漫畫社分,有的用畫法分,有的用讀者群分。所謂的男性向女性向,也不是我以為的那樣。不管怎麼分,似乎都有可以置喙的地方。

於是,總之,我決定就描述這部作品為,可能是男性向、有百合元素的作品這樣。


戰鬥畫面

前面一直吐槽這部,但其實戰鬥畫面完全沒少,甚至我覺得做得還不錯,遠超過《海賊王》的一般水準XD

動作乾淨俐落也動感,給你養眼又不忘這故事是偽末日真王道打鬥故事,做好做滿這樣。

戰鬥畫面我覺得已經在水準之上了,給過。

懸疑末世王道風

對於這部劇,受限於原本漫畫的故事框架,就是走一個最初恐怖驚悚末世風格,逐漸轉型成男性向王道故事,主要角色各個都抱持救人濟世的英雄思想,其實這部分反而有點扣分。

你看看人家隔壁棚的《進擊的巨人》,畫到最後一季了,刻劃死亡的嚴肅感或某種現實感,都還是一貫的作風。但《天空侵犯》似乎只有開頭有顧及,之後就成為大家都是超人類的戰鬥遊戲了。

動畫依循著漫畫改編而來,基本上故事軸線幾乎沒有動,所以硬傷也在這,我自己是覺得,風格定位不明。

角色設計

女主角本城遊理雖帥沒錯,但她對於要不要殺人這件事,故事前面才剛說她下定決心不殺人,後面又說這種人真的該殺,真不知該看作是她角色設計前後不一,還是要看作是她在這場戰鬥遊戲中也改變了?這種轉變有點太輕易了,角色沒經過什麼掙扎,就完成了思維轉向,這個成長思維真的大家都該有啊!

遊理的好姊妹金髮妹二瀨真由子,我覺得她們倆在這種世界中,竟然可以這麼快就相知相惜相守,速度是驚人的快,稍微有點難以置信。

另外,金髮妹的執念真的很深,這種個性正向光明的時候是守護天使,如果有什麼誤會或遊理傷害她,金髮妹就會直接轉職成恐怖情人了吧。

《天空侵犯》很有趣的是,主要女角大部分都是戰鬥人員,主要男角大部分都是鬥智的角色。

然後中二的部分在這,男主角本城理火與兄弟狙擊手面具人,兩人有一個「自己一定要最帥」的比賽,不是那種膚淺的耍帥,是那種很聰明、很有力量、很會照顧妹妹、很能應變、很能打…的那種帥。有沒有覺得是深刻的帥?嗯…好像…還好?沒錯,這也是我的感覺。

因為從一開始,這個兄弟之間的羈絆(比帥),就一直有一種長存的中二成分感呃。

我是敬佩創作者敢用這樣的理由作為主要羈絆啦,或許這也是我可以學習的部分,嗯。

故事框架

《天空侵犯》的故事框架類似《飢餓遊戲》、《移動迷宮》這種,在前幾年突然大賣特賣的「大逃殺」故事模組。不知道那幾年的人們怎麼了,很喜歡把人類關在一起,玩一些殘忍的遊戲。也不知道我怎麼了,特別喜歡這種類型的。

《天空侵犯》的世界觀是,某天某些人就被丟到高樓林立的頂樓,彼此有連通橋可以走,無法到地面上。頂樓有許多戴面具的殺人鬼,到處殺這些沒戴面具的人類。

我覺得《天空侵犯》的世界觀設定很好,但依然是那句,「我覺得收尾太草率,覺得很可惜」。

對了,Netflix上有一部類似框架的藝術懸疑驚悚電影,真的有殘忍,背景很小,但故事有頭有尾有寓意,《絕命大平台Platform》,推薦給大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結語

如上所說,我很喜歡這種設定,尤其是面具分類和初期世界觀的部分。

不過我的狀態也如部分網友的評價:「看到後面,我是因為還有女主角可以看,才勉強看完的」,我記得我看漫畫的心得也是如此,動畫也如此。所以說一個好故事真的要從頭到尾都好啊,不然即便女主和女配角很香也實在令人分心。

如果是沒看過原本故事的,其實動畫可以先看,因為崩壞大概是發生在中後段的時候,可能第二季之後才會遇上吧,離崩壞的結尾還有一大段距離,各位還是可以安心觀賞沒問題。

★ 更多電影故事:

👉網站:木凱創作道
👉FB:木凱創作道
👉IG:mukaiword
👉網頁好讀版

#木凱電影夜 #電影 #movie #觀影 #觀影心得 #電影分享 #影評 #netflix #天空侵犯 #動畫 #動畫分享 #男性向 #男性向百合 #百合 #本城遊理 #本城理火 #面具殺人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