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當男人戀愛時】6大台式復古元素 找回90年代兒時記憶

1 / 1

最近大家表示「哭爆」的超夯電影【當男人戀愛時】我終於撥空去看啦!

上映一段時間,電影院依然滿座。

看似用膝蓋的想的到的哭點劇情,卻還是那麼吸引人。

我想除了演員生動的表演、貼近生活愛情,

最讓我有感的就是那些時不時出現的兒時記憶

先說,艾比出生在85年,現在已經24歲囉!

所以以下所寫的這些物品,相信是許多80年代或更早以前朋友們的共同記憶!

甘蔗

影片一開頭,男主角阿成(邱澤飾演)嘴裡叼著一根甘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用力一啃時還發出「咖雌」的聲響以及吃甘蔗汁的聲音

不得不讓我回想起.....

小時候跟爺爺奶奶一起住,對他們來說,有甘蔗吃的人是「富裕人家」必備的水果。身在台南的我也知道「台南是甘蔗的故鄉」自古以來就靠甘蔗製糖賺錢,因此小時候他們最愛榨甘蔗汁+牛奶+冰塊成為小時候懷舊記憶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理髮廳旋轉霓虹燈

現走在東區街頭,放眼望去美髮沙龍玲朗滿目,從洗髮、燙髮到美容美體spa等複合式越來越高級,招牌也越做越精緻,有歐式字樣、日式字樣等等選擇豐富。因此像這樣的旋轉霓虹燈,通常都是家庭理髮會出現的,裡面的美髮師通常不會是年輕妹,而是和藹可親富有人情味的叔叔阿姨。因此現在看見這樣的旋轉霓虹燈,就會與老舊記憶劃上等號。

記得小時候,我最喜歡去給對面阿姨洗頭。簡單的寫著「理髮」的招牌、旋轉霓虹燈,兩個理髮座位與自家客廳連接在一起。通常我們都是坐著洗頭,另外還有一個簡單的洗頭躺椅,阿姨會尖銳的指甲大力搓,這些都是我對於家庭理髮的回憶。她可以用心服務客人,像家人一樣聊天,重點是洗一次頭才80元,客製化服務。都是小時候的回憶......

彩虹筆

看見電影中小女孩的彩虹筆,是否勾起我們小學時期的回憶呢?除了搖搖筆、旋轉橡皮擦、彈珠台尺等,還有一隻包色彩虹筆!一支筆管中就有不同的顏色,對身為小學生買不起色鉛筆的我們來說根本是超值商品。記得那時候一隻彩虹筆只要5~8元,雜貨店、名佳美、文具行、書局......一定買得到!記得當時沒錢買螢光筆的朋友們都會拿彩虹筆畫重點。

看到彩虹筆登場,電影院現場許多忍不住噗ㄘ一笑!可見有get到這個物品在兒時的記憶。

淡綠色窗花

說到窗花,在台南至今隨處可見。那些特色鐵窗花總會漆上綠色油漆,退色後就會變成曾流行一時的蒂芬尼綠XD

我個覺得過去那種窗花雖是鐵窗,但比起現今北部許多老公寓的鐵窗更多了美感。運用窗花加入台式電影中,雖然只是小的場佈,但卻為電影整體味道加分。

百香果冰棒

大家還記得男女主角在頂樓吃的冰棒嗎?現在在超商還是買得到,過去還有可爾必思口味、橙汁口味等而且以前一支只要8元超便宜。不曉得大家國小的時候是否爬上圍牆,對著隔壁雜貨店阿嬤大喊:我要一支冰?我有!小時候總是跟著一群同班同學趁著中午打掃時間做這些事,雖然不是買什麼名貴的東西,但小小的一支冰棒,足以讓一天上課疲憊的心情得到大大的快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時候奶奶總會帶著我上市場,每次必來的就是開元市場二樓的零食攤。那時我還是幼稚園的小朋友,卻很幸福。每次都可以買羊奶片、蚵仔煎、還有一大包量販冰棒。一到家就迫不及待把冰棒冰進冰箱,期待下午睡醒時他就結凍了。談起這些回憶,滿滿的都是故事。

台式飯團

影片來到後段,阿成已經離世。出殯當天,老年癡呆的爸爸正坐在椅子上,一手吃飯糰,一邊回想當時阿成吃著飯糰交代他的話。這顆白白圓圓的飯糰成為了連結。其實這個飯糰至今許多早餐攤位都有賣,也是許多學生、上班族最愛吃的早餐。裡面通常會包著肉鬆、碎肉片、酸菜等鹹鹹甜甜的口味,而且非常有飽足感。至今還是受人喜愛的台式點心,在影片中出現相當合理。

大家都有去看這部電影了嗎?老實說劇情算是老套,但整體營造的背景與氣氛,勾起相當多的台灣回憶,這也是我覺得影片整體感效果不錯的地方?

大家還有想起什麼東西與你的記憶有連結嗎?

趕緊在下面留言分享呦~~~~!

#當男人戀愛時 #台灣 #國片 #邱澤 #許瑋甯 #電影 #愛情

#復古風 #粉蒸肉 #台灣美食 #娛樂 #Chinese #Chinnesetraditional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