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影劇《太陽召喚》小說地圖、格里沙能力分類與世界觀大解析

1 / 1

本文將解析小說改編影劇《太陽召喚(Shadow and Bone)》的世界地圖與城市、卡夫塔(Kefta)顏色區分格里沙種類與代表人物。細說原著小說的奇幻設定與世界觀、補充影劇提及的故事細節,帶領讀者認識奇幻迷人的「格里沙世界(Grishaverse)」。

因尚未有官方正式翻譯,影劇與中文小說翻譯有些許不同,若有未明確翻譯的名詞,將以「筆者翻譯版本」為主。

筆者的所有文章皆自己辛苦撰寫,如需轉載,請事先聯絡筆者喔~感謝😊

Tomorrow, we enter the Fold. ── Netflix《Shadow
and Bone》

明日,我們將踏入影淵。── 《太陽召喚》

  

「格里沙世界(Grishaverse)」地圖

(圖片來源:Grishaverse Wiki

在《太陽召喚》第一季提及的國家與地理位置有「影淵(Shadow Fold)」「拉夫卡帝國 (Ravka)」、南方的「蜀漢 (Su Han)」,北方的「菲爾達(Fjerda)」,以及西南方的島國「克爾斥(Kerch)」

👉 Netflix《太陽召喚》7大看點:故事大綱、演員陣容、劇組與訪談花絮介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太陽召喚》故事源頭 ── 「拉夫卡帝國 (Ravka)」

(地圖來源:Grishaverse Wiki)

拉夫卡(Ravka)正面臨內憂外患,南方有「蜀漢 (Su Han)」,北方有「菲爾達(Fjerda),更因「影淵(Shadow Fold)」使國家分裂成「東拉夫卡」與「西拉夫卡」。

首都「奧斯歐塔(Os Alta)」位於東拉夫卡,王室與格里沙地訓練中心。

王室大量徵招士兵與格里沙 (Grisha)使「西拉夫卡」相當不滿,想脫離王權、反抗獨立。若隔離王權的影淵被消滅,他們將失去保護障。因此,西拉夫卡的領導人收買「列車長」刺殺女主角阿莉娜(Alina Starkov)

   

什麼是「Shadow Fold(影淵)」和「Volcra (魔骨鷹)」?

(圖片來源:Netflix)

影淵又稱為「The Unsea(邪惡之海)」,棲息許多可怕的「Volcra (魔骨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根據小說描述,Volcra有著又長又尖的髒爪子與尖牙、皮革般堅硬的羽翼,有著黑色的血液。他們可以從遠處聞到人類的氣味,然而害怕陽光的他們只能棲息於黑暗的影淵。

**備註:「Volcra」影集翻譯為「鷹翼人」,但名稱些微劇透,因此筆者採用自己翻譯的版本(音譯+字義)。

👉 Netflix《太陽召喚》續訂第二季!「闇影怪物」現身,新角色與劇情走向

    

「菲爾達(Fjerda)」

(地圖來源:Grishaverse Wiki)

菲爾達的原型參考了北歐國家(Scandinavia),氣候酷寒,人種高大壯碩。

「捷爾亨(Djerholm)」為菲爾達的首都堅固堡壘知名的「冰之廷(Ice Court)」是大使會館.、監獄、士兵駐營的地方,原著小說《烏鴉六人組(Six of Crows)》的故事主要發生於此。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Netflix)

在菲爾達人民眼中,格里沙(Grisha)是可恨的女巫。因此獵巫者四處獵捕並處死格里沙。影集中,妮娜(Nina)原本被獵巫者帶往冰之廷處刑,但因船難而結識了獵巫者之一的馬泰爾(Matthias)

    

「蜀漢(Su Han)」

(地圖來源:Grishaverse Wiki

蜀漢的設定類似古時中國或蒙古帝國,名字則取自《三國志》的「蜀漢」。

根據小說描述,蜀漢相信「天命」,認為皇室是「天選之人」,有著「統一天下」的野心。

蜀漢在《太陽召喚》並沒有很多著墨,但在作者Leigh Bardugo的其他小說《烏鴉六人組》系列、《King of Scars(傷疤之王-筆者暫譯)》系列有著更深入的描寫與故事內容。

蜀漢與拉夫卡之間長達數世紀的戰爭,因此兩國間的仇恨很深,也使得拉夫卡人民非常仇視蜀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傷疤之王》系列小說介紹

👉 影劇改編成功嗎?《太陽召喚》與五本格里沙小說|小說解析與影劇影評(一)

      

「克爾斥(Kerch)」的首都「克特丹(Ketterdam)」

(地圖來源:Grishaverse Wiki

西南方的克爾斥(Kerch)是擁有豐富文化的經濟島國。儘管奴隸在克爾斥是違法的,但仍有許多地下組織獵捕格里沙為奴隸。

首都「克特丹(Ketterdam)」是知名貿易港口,同時也是許多罪犯的藏身之處。

克特丹的靈感來源來自18世紀的貿易之國—荷蘭(阿姆斯特丹),同時也是《烏鴉六人組(Six of Crows)》的故事發源地。知名場域包含「烏鴉賭場(Crow Club)」「艷之園(the House of Exotic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諾以.贊(Novyi Zem)」 (2021/05/13更新)

在「真海(True Sea)」另一端的「諾以.贊(Novyi Zem)」是「贊米人」的家鄉,許多流亡的人們來到這裡展開新的生活

《烏鴉六人組(Six of Crows)》小說中,生長在諾以.贊的「 Jurda (蕨達-筆者翻譯)」是一種調味用的香料植物,後來被蜀漢(Su Han)的一位科學家作為原料,製作出增強格里沙能力與容易上癮的毒藥「Jurda parem (蕨達帕倫-筆者翻譯)

諾以.贊的設定參考美洲殖民國與澳洲國家。

👉 「蕨達」是伏筆?小說作者入鏡了!點盤《太陽召喚》第一季的六大彩蛋

   

「漫步群島(Wandering Isle)」(2021/05/13更新)

在諾以.贊北方的漫步群島(Wandering Isle)是凱利須人(Kaelish)」的國家,與寒冷的「骨道(Bone Road)」相鄰,傳說「Sea Whip (冰海之龍-筆者翻譯)」為骨道的守護者。

凱利須人有著蒼白的膚色,他們相信「格里沙(Grisha)」的血能治百病

漫步群島的原型是愛爾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什麼是「格里沙(Grisha)」?

(圖片來源:Netflix)

在《太陽召喚》中,具有特殊天賦的人們,被稱為「格里沙(Grisha)」,其能力是與生俱來的天賦,無法由後天養成。

格里沙不同於許多奇幻小說的巫師,他們不能無中生有的產生魔法,其天賦源自於「掌控自然」的能力。例如:火術師(Inferni)無法變出火焰,而是掌控自然物質生成火焰。因此,這種「掌控自然」的才能被稱為「小實驗(Small Science)」

「拉夫卡帝國」將「格里沙」視為國家資產,所有孩子都必須進行能力檢測。

若發現有格里沙天賦的孩子,孩童將被迫與原生家庭分開,並送往首都的寄宿學校進行訓練,以便成年後加入軍隊。因此,有些家庭會為了逃避親人分散與加入兵役的命運,而逃離拉夫卡。然而,若有人「走私偷渡」或「隱藏格里沙身分」,都被視為重罪。

能力強大的格里沙被人們稱為聖者(Sankta),人們相信聖者能保守他們的平安。「聖者信仰」「格里沙世界(Grishaverse)」普遍的民間信仰,其中最知名的著作為《聖徒傳(The Lives Of Saints)》

👉 《聖徒傳》小說與作者都入鏡了!點盤《太陽召喚》第一季伏筆與六大彩蛋

「第二軍隊」中的「格里沙(Grisha)」

拉夫卡帝國徵招格雷沙組成「第二軍隊(The Second Army)」,以其能力劃分三種指令(Order):「生理術士(Corporalki) 」、「自然術師(Etherealki)」、「物質法師(Materialki)」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第二軍隊穿有以顏色區分能力屬性的「卡夫塔(Kefta) 」,為造物法師所製作的特殊軍服,具有防彈、保護的功能。

  

「生理術士(Corporalki) 」─掌控生死與生理系統

(圖片來源:Netflix Promotional Photo)

「生理術士(Corporalki) 」的天賦為掌控人類的身體。卡夫塔的顏色為紅色

以能力分為以下三種:

「心術士(Heartrenders) 」:操控人體的身體來造成傷害或治療,例如:妮娜(Nina Zenik)使馬泰爾(Matthias)於船難後保持溫暖。心術士可以探測人類的心跳而辨別謊言,例如:測試列車長的伊凡(Ivan)

「癒術士(Healer)」:治療人體所受的傷害與傷口。

「裁造士(Tailor)」:改變人的外表,使之變漂亮或變成另一個人的樣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裁造士」代表人物:娟雅(Genya Safin)。

娟雅‧沙芬(Genya Safin)是個能力高強的「裁造士(Tailor)」。《太陽召喚》小說描述,娟雅有著吸引眾人目光的美麗,然而質造師大衛(David Kostyk)面對如此貌美的娟雅竟然無動於衷,令阿利娜相當驚訝。

在娟雅11歲時,被闇之主(Darkling)作為禮物送給了愛漂亮的拉夫卡皇后。

(圖片來源:Netflix)

  

「自然術師(Etherealki)」─召喚自然力量

(圖片來源:Netflix)

「自然術師(Etherealki)」召喚自然界的物質。卡夫塔的顏色為藍色

以能力分為「火術師(Inferni) 」、「水術師(Tidemakers)」、「風術師(Squaller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風術師」代表人物:柔雅(Zoya Nazyalensky)

柔雅‧納蘭斯基闇之主身邊能力高強的風術師(Squallers)。

小說中,長相迷人的柔雅深受男性歡迎,阿利娜(Alina)的兒時好友瑪爾(Mal)也與柔雅交往過。不同美麗的外表,柔雅說話相當尖酸刻薄,好勝的她因的出現使她又忌妒又生氣。

(圖片來源:Netflix)

  

「黑影」與「太陽」召喚者(Summoners)

除了上述三種能力的自然術師,有另外兩種特殊能力者:

「黑影召喚者(Shadow Summoner)」闇之主(Darkling)「太陽召喚者(Sun Summoner)」阿娜(Alina Starkov)

(圖片來源:Netflix)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太陽召喚》會有第二季嗎? 結局伏筆與彩蛋|小說解析與影劇影評(二)

👉 Netflix《太陽召喚》續訂第二季!新角色與劇情走向,第一季埋藏伏筆!

  

「物質法師(Materialki)」─操控物質與創物

「物質法師(Materialki)」可以擅長操控媒材,包含鐵、玻璃、布料與化學物質,卡夫塔的顏色為紫色。其創造的物品包含「卡夫塔(Kefta) 」、建築等。

以能力分為製造服裝、建築等固態物品的「質造師(Durasts) 」與製造毒藥與魔藥的「煉金術師(Alkemi)」。由於他們常一起工作,因此又統稱為「造物法師(Fabrikators) 」。

  

「質造師」代表人物:大衛(David Kostyk)

小說中的大衛·柯斯提基(David Kostyk)內向認真,非常喜歡研究,總是一頭亂髮,是娟雅(Genya)的暗戀對象。眼中只有實驗的他,即使面對美麗的娟雅依舊無動於衷。

(圖片來源:Netflix)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太陽召喚》世界觀預告與幕後花絮

目前只有英文版,筆者已於本文作詳細的解說。

影片中有許多幕後花絮與設計圖,精彩內容值得觀看。

《太陽召喚》上映不到一週,已獲得爛番茄 87%IMDB 8/10 一致好評,在台灣更是榮登Netflix影視排名前三名

還在等什麼?一起走入奇幻迷人了「格里沙世界(Grishaverse)」吧!

   

更多《太陽召喚》影劇文章

👉 Netflix《太陽召喚》7大看點:故事大綱、演員陣容、劇組與訪談花絮介紹

👉 與原著小說相比,影劇改編成功嗎?《太陽召喚》與《烏鴉六人組》系列小說與時間軸整理|小說解析與影劇影評(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太陽召喚》會有第二季嗎? 結局伏筆與彩蛋|小說解析與影劇影評(二)

👉 小說與作者都入鏡了!點盤《太陽召喚》第一季伏筆與六大彩蛋

👉 Netflix《太陽召喚》續訂第二季!新角色與劇情走向,第一季埋藏伏筆!

筆者簡介 #hwaijin

愛嗑故事、覺得沒有好故事就沒動力的插畫家/動畫師,一年可聽完近百本英文有聲書。喜歡討論故事靈感與幕後花絮製成。

畢業於倫敦聖馬丁藝術學院(Central Saint Martins MA Character Animation),擅長手繪動畫、插畫、故事寫作與影像剪輯。

目前與兔寶MoonMoon在家插畫接案,期望能在生活中尋找故事靈感、發現平凡美麗的小奇蹟。

IG: @hwaijin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兔寶粉專: @Bunny.Moon.Diary

#shadowandbone #太陽召喚#sixofcrows #烏鴉六人組 #netflix #地圖 #世界觀 #影視#影劇介紹 #影劇評論 #grisha #格里沙 #grishaverse #小說分析 #影評 #多元種族 #奇幻小說#奇幻 #小說改編 #魔法 #靈感來源 #解析 #幕後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