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滅的粉絲魂 ー「早安甜心歐嗨哟」

1 / 1

あの頃は、面白かったな。

夢想成為貝斯手的劒樹人在練習時不斷被團員嘲諷,萬念俱灰之時朋友送來了松浦亞彌的CD「桃色片想い」,看著螢幕裡可愛的あやや,劍從此成為了早安少女組(モーニング娘)的粉絲。因緣際會之下認識了一群同樣是早安粉的男生,彼此分享著喜歡的偶像,進而聊到人生,回過神來大家已成為不可或缺的存在。

關於「推し」的心動和雀躍都為遲來的青春塗上一抹桃色的胭脂。

今泉力哉再次以拿手的「群像」映照出一群喜愛偶像、無為卻自得的男生們,他們對「早安少女組」的癡迷與瘋狂,對生活的感嘆與笑中帶淚,都將我們帶回來「那個時候」。而劒樹人的半自傳原著漫畫上所寫的副標:男子かしまし物語,也回應了這些熱鬧與騷動。

2000年代的他們跟隨著ハロプロ的腳步,將原本消失的青春喚醒,並且獲得了一段無法替代的回憶和夥伴。然而在緬懷著偶像文化的逝去和歲月時,作品給予了我們另一個視角:人與人的「關係」究竟可以持續到多久

作品給予的共享區域:「偶像」,因此拉近了樹人與夥伴間的距離;當我們望著自己的時候,又有什麼事物是在共享間獲得滿足呢?今泉在《愛がなんだ》、《アイネクライネナハトムジーク》也提出了「共享」與「關係」間的關聯,無論是戀愛或是同儕,我們所擁有的美好記憶都會跟著共有與分享成為持續且動態的過往。

‟推し”がいるだけで、世界は広がり、人生が楽しくなる。

作品從2004大阪到2008東京的歷時紀錄這一群男人的青春,場域的移動也像是暗喻每個人的成長。共享的東西依然是ハロプロ,從未曾間斷的粉絲辯論會、演唱與發行專輯的購買和期待,但是有幾個人還是從這段青春裡成長了。

他們將自己的半生不熟留在了喧騰的大阪,選擇來到了稍嫌冷靜的東京。今泉刻意在樹人於東京打工的livehouse安插了MONO NO AWARE的《東京》一曲,點出了人們與城市間的距離,共享的區域除了「偶像」外,還多了一些生活、現實或是更無以表達的惆悵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ここは東京 僕の東京 いつも望郷のまなざしを飛ばしながら まだ見ぬ新たな母を探している。

於是樹人在東京繼續了彈奏貝斯的夢想,他帶著望向故鄉的目光,尋找新的目標。而「共享」則從同儕間擴大到了城鄉,有那麼一瞬間,樹人的同心圓裡不再只有早安少女組了。相反地夥伴群裡的コズミン則留在大阪,看似活在2000年初的偶像文化,但也帶著寬鬆的宅世代氛圍,以自己的方式完成人生。

所有的事物在改變的時候,仍然用那段不變的時光牽起對方,溫柔散漫的日常,成了閃耀的光照在大阪的コズミン與東京的樹人眼裡。

桃色の片想い 恋してる マジマジと 見つめてる。

作品讓「あの頃」好像一場令人心動的單戀,無論什麼時刻總是會想多看幾眼。所有人與人之間的「偶然性」,成為了「共同分享」的奇蹟。我們都在一趟平凡的旅程,自己調整頻率,遇見同為失散的靈魂,帶著一些愛和傷心維持著關係。

電影特別重播了早安少女組的成員畢業片段,而這代表著一個「階段」。這一群吵鬧的人們也在「共享」裡學習完熟了這段旅程。如此散漫卻又開心的「あの頃」會逐漸成為許多東西的代名詞,特別的是這些時刻不會被覆蓋,而是隨著人生繼續發亮

幾つになって、何かに夢中になれる人生は楽しいです。

推薦看完電影後找モーニング娘的歌曲來聽,感動與雀躍會加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本片入選台北金馬奇幻影展「東瀛狂想」。日本於2021年2月19日上映,台灣目前尚無上映計畫。

(照片來源:早安甜心歐嗨哟

#早安甜心歐嗨哟 #あの頃 #今泉力哉 #松坂桃李 #仲野太賀 #山中崇 #若葉竜也 #芹澤興人 #早安少女組 #ハロプロ #偶像文化 #劒樹人 #日本 #金馬奇幻影展 #青春 #movie #japan #idol #fans

----------------------------------------------------------------------------------------------------

更多以及各項合作請至:akimokalih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