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生戰》影評:死亡是讓生命有意義的終極因素!兩大韓國男神主演 藏著永生秘密科幻動作片

1 / 1

自上年疫情蔓延至全球起,探討生死起源和生命意義的作品越來越多,由兩大男神孔劉和朴寶劍主演的韓國科幻動作電影《永生戰》,對這議題也提出了不少很好的假說,加上顏值和演技並存的主演,令電影可觀度更高!

《永生戰》影評:死亡是讓生命有意義的終極因素!

電影簡介

講述前情報局特務閔基憲(孔劉 飾),接下了國家指派的最後一項秘密行動時遇上擁有人類不死秘密的「永生人」徐福(朴寶劍 飾),護送徐福到安全之地時,卻與途中想奪走永生人的財團與各方惡勢力展開大規模殺謬,導致他們的逃亡過程捲入危險的黑暗局面……

不劇透影評

如果是兩位男神的「粉絲」,建議入場觀看,兩位的特寫鏡頭多到不會讓你失望,且演技在線上,無可挑剔!由於文戲比武戲比例更多,如你是期待電影中有大量精彩打鬥場面的「科幻片迷」就要考慮一下了!電影中有不少詩意的台詞和文青系色彩的場面,如果你是單純的「電影迷」就非看

往下看是含劇透影評!!!

1.對生命帶出具反思性的議題

不論是歷史上的秦始皇或電影中的富翁,人類從古至今都沒放棄過得永生的方法,人類對生存一直充滿執著與慾望。在探討永生的前題下,要反思的是生存的意義和對死亡的恐懼。我認為關於「生存」是一個開放性議題,沒有對錯,不同角度、不同角色會得出不同的答案。

正如孔劉在電影中提到「即使自身沒有活著的價值,但想活下去是錯嗎?」,因為有畏懼死亡的心理,從而引發出求生的意志。任何人生存的權利不是你或我可決定,更不是以價值來衡量的!

電影中美國人的台詞亦反映出導演對永生的看法:「因為生命有限才會追求有意義的人生,如果人類生命沒有終結,他們所追求只會剩下貪念和慾念,因此永生會成為無窮無盡慾望的爭端,死亡是讓生命有意義的終極因素,永生會讓人類走向滅絕」

2.含象徵性的景物及詩意的台詞

雖然電影被歸類科幻動作片類別,但當中不少鏡頭和台詞充滿詩意,對於曾拍攝過《初戀築夢101》導演李勇周來說,比起武戲更擅長的是文戲。因此可以看得出他加入了不少充滿象徵性的景物。

電影利用白鳥來暗喻徐福的一生,先是出現在科學家的寵中白鳥,代表著被困在實驗室中失去自由;之後白鳥在實驗室再出現,相伴在徐福身邊至死,暗示徐福生命的終結,最後白鳥出現在閔基憲回到曾和徐福談心的海灘中向遠方飛走,亦指出對生命有所困惑的徐福終於在死亡中獲得自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海可算得上電影中的第3主角(?!)出場比例和兩大主角並列,亦可看出它在電影中的重要性。徐福在海上誕生,閔基憲的舊伙伴則在海中死亡,孕育萬物的海洋見證著生死的循環。它也代表著閔基憲對過去回憶的陰影和徐福對生命的好奇。當事件一切終結之後,海洋代表著思念,亦再次成為生命之地!

3.一頭霧水的超能力及打鬥

在撰寫這篇文章途中,不時感嘆著導演李勇周對電影的用心,文戲中每個細節都值得回味,但可惜掌握武戲時,就看出其弱點。撇除生命議題後,電影內容顯得鬆散,能夠引發大眾思考,有蜻蜓點水的感覺!而且永生忽然變成起能力,更強大到能打低一對軍隊,未免有點牽強⋯⋯